網路是班主任管理班級好幫手

2023-02-15 04:39:02 字數 938 閱讀 6862

摘要: 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網路已經大眾化,班主任面對網路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應做到正確指導學生利用好網路,利用網路管理好班級,充分發揮網路的積極作用,做好學生德育工作。網路逐漸普及,班級管理也隨之與網路建立了密切聯絡。

通過網路這個平台,加強師生、生生之間的互動,課內與課外的溝通,可拓寬學生的知識領域,走進學生心靈深處,獲取最佳教育效果。

關鍵詞: 網路班主任班級管理

隨著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網際網路發展的突飛猛進,社會進入了乙個新的發展階段。網際網路走入尋常百姓家,網上交流、網上學習成為了人們的生活方式。現在的學生跟隨時代的發展,不管是城市或鄉鎮,能自如運用網路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的學生大有人在,甚至不比老師差。

網路時代將對教育產生巨大的影響,如,教育模式的「三大裂變」:1.閱讀方式的變革。

傳統的線性的文字閱讀,將讓位於非線性的超文字閱讀,以鏈結和組合提供高效的檢索和更多的資訊;單純的文字閱讀將發展為多**電子讀物,使閱讀和感受、體驗有機結合。通過在多**軟體、網際網路、電子資料庫和電子百科全書中互動式閱讀,極大提高個體創造性學習能力。現在市場上一些多**光碟、電子圖書、光碟雜誌等電子讀物已經走進人們的生活,正逐漸普及開來。

2.寫作方式的變革。從手寫方式走向鍵盤、滑鼠、光電掃瞄、語音輸入等電腦寫作;單純文字寫作轉變為**並茂、聲情並茂的多**寫作;學會進行超文字結構的構思與互動式的寫作。

例如:多**課件的製作、網頁的製作或電子出版物的開發。3.

計算方式的變革。由單純手工數學計算走向使用電腦高速計算;電腦語言將成為文化,整合傳統的讀、寫、算;影象、聲音和影視的數位化,使虛擬實境變成學習的一種方式,數位化將極大地影響教學。網路給學習和生活提供了極大的便利,也讓許多學生漸漸在網路中迷失方向。

如果缺乏及時、必要的上網引導,就會使他們深陷其中,從而影響學習,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時代的發展對班主任提出了更高要求,「親其師,善其道」的道理,我們要順應時代發展的新形勢,將網路為我所用,讓網路成為班主任管理班級的好幫手。

班主任班級管理

收集人 樊輝 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型別 智慧型愛心型,愛心 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的時說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多年以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

班主任是班級活動的主導

班主任是班級活動的主導,學生是班級活動的主體。班主任在班級活動中的主導性作用,我認為主要體現在這幾個方面 1 班主任是班級活動的策劃者 組織者 協調者。一項班級活動,或由學校領導布置,或由學生提議,或由班主任根據班級建設 發展的需要而開展,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需要班主任精心的策劃 組織 協調,尤其是...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導演

如何做好班主任 宿城區英才雙語小學傅愛國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導演,班級工作這場戲是否演好,關鍵在導演,如何當好班主任,我認為要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 熱愛學生,嚴格要求 班主任只有熱愛學生,才能設身處地的了解學生。班主任只有熱愛學生,學生才能信賴班主任,學生才會有令則行,有禁便止。我在班級管理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