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煤業公司地面機房安全辦法

2023-02-15 04:36:06 字數 3759 閱讀 5873

關於印發《天祝煤業公司地面(機房)安全生產管理辦法》的通知

公司各單位、機關各部室:

為確保公司各單位地面生產車間(機房)在生產、檢修過程中的安全,提高地面檢修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和班組管理水平,建立精細化管理車間(機房),公司制定了《天祝煤業公司地面車間(機房)安全生產管理辦法》,現印發你們,請嚴格貫徹執行。

附件:天祝煤業公司地面車間(機房)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窯街煤電集團天祝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3月6日

天祝煤業公司地面車間(機房)安全生產

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確保公司各單位地面生產車間(機房)在生產、檢修過程中的安全,創造地面車間(機房)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達到地面車間(機房)人、機、環境的和諧,提高地面檢修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和班組管理水平,建立精細化管理車間,特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各單位要根據公司車間(機房)安全生產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嚴格管理,並按精細化管理及精品車間建立規劃進行精品建立。

第三條各車間(機房)要以「精細化」管理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本著員工對班組負責、班組對車間負責、車間對公司負責(事事有人管、處處有落實)的原則開展工作,努力提高本車間(機房)安全管理水平。

第二章管理標準

第四條區隊要加強車間(機房)工作人員的技能培訓和安全生產教育,增強班組質量意識,使每個工作人員都能熟練掌握所操作裝置的操作規程和檢修裝置的質量標準。

第五條各車間(機房)的班組長是本車間(機房)安全管理和裝置管理的第一責任人,有責任把車間(機房)帶成學習型班組,把員工培養成技能型員工。

第六條各車間(機房)內的機械和電氣裝置必須要由專人維修,包機到人,並掛牌管理,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處處有落實,提高本車間(機房)的管理水平。、

第七條各車間(機房)要保證本車間(機房)所使用的裝置設施、儀器儀表、各種閥類、管網達到完好標準,各類安全設施、保護系統齊全、完善並靈敏可靠。

第八條各車間(機房)必須根據本車間具體裝置制定相應的崗位責任制,操作規程、維修保養制度等管理制度,嚴格貫徹執行。

第九條裝置操作人員必須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能持證上崗,並嚴格執行操作規程,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過有資質單位的培訓,取行合格證後持證上崗。

第三章車間(機房)現場管理

第十條車間(機房)內無積水、油垢、雜物,物品擺放有序,纜線懸掛整齊,有專用工具,防護用具齊全,有足夠有效的滅火器材(滅火器2-4個,0.2m3的砂箱2個,並裝滿滅火砂、消防斧、叉、鉤、桶、鐵鍁齊全完好),所有滅火器材必須放置在專門的架子上,擺放整齊,並掛牌管理。門口懸掛「要害場所閒人免進」或「非工作人員禁止入內」的牌闆,要保證台台裝置表面乾淨、無汙物、無積塵,操作人員每班擦拭;各部件完好,照明充足。

第十一條室內必須懸掛相關規章制度,包括:要害場所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和包機制度、交**制度、幹部上崗查崗制度、機電裝置定期檢修制度和電氣試驗制度、巡迴檢查檢修制度、事故分析制度(鍋爐房)等,要用公司統一的牌闆樣式和懸掛方式進行製作懸掛,要做到懸掛整齊,緊貼於牆壁,牌闆完好、清淅、準確、無鬆動、無破損、無積塵,並由專人負責每週擦拭一次積塵。

第十二條各車間(機房)要懸掛與本車間相關的各類圖紙,包括:裝置安裝總圖、供電(風、水、熱)系統圖、室內熱力給水管路圖(鍋爐房)、電氣系統圖、電氣控制原理圖、斷水斷油超溫保護系統圖(壓風機房)、巡迴檢查圖表等圖紙資料,各變電所必須放置與實際相符的電氣模擬操作圖板,圖紙要用統一的裝訂方式並懸掛整齊,要做到圖紙與實際相符,如有變化必須及時更新。

第十三條各類記錄齊全,包括:執行日誌、交**記錄、事故記錄、幹部上崗查崗記錄、巡迴檢查記錄、檢修記錄、保護裝置試驗記錄、執行記錄、要害場所登記簿、外來人員登記薄(各機房重地)、耗煤記錄(鍋爐房)、水質處理化驗記錄(鍋爐房),各種記錄要整齊有序的懸掛在本車間合適的位置,並且用仿宋字型填寫,不得塗改。

第十四條車間(機房)操作人員要做到「三知四會五嚴」,要經過專業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操作,上崗期間要穿工作服,戴工作帽,要有較強的工作責任心。

第十五條工作人員接聽**要使用文明用語(先說您好,然後報所處位置名稱和本人姓名),作業時間謝絕探訪及接聽私人**,禁止在車間(機房)內耍手機、嘻戲打鬧、爭吵打架等與工作無關的行為。

第十六條工作人員必須堅守崗位,遵章守紀,做到「十六不」,即:不遲到、不曠工、不早退、不打瞌睡、不閒聊、不脫崗、不離崗、不竄崗、不看與工作無關的書刊、不參與令行禁止的活動、不帶小孩進車間、不酒後上班、不穿拖鞋、高跟鞋、背心、裙子和赤膊上崗、不在車間(機房)和非吸菸點吸菸。嚴格按操作規程、生產流程、安全措施精心操作。

第十七條工作人員在車間內遇上來訪客人或公司領導參觀巡察時,班組長以上幹部應起立適當問候或有必要的陪同,工作人員照常工作,不得東張西望。集體進入車間要相互禮讓,特別是遇上客人時,不能爭道搶行。

第十八條工作時間內,除班組長以上管理人員因工作關係在車間走動,其他人員不得離開工作崗位相互竄崗,若因事需離開工作崗位須向班組長申請,獲得批准後才能離崗。

第十九條操作人員每日上崗前必須將機器裝置及工作場地清掃乾淨,保證工序內的工作環境的衛生整潔,並有責任維護工作環境衛生,嚴禁隨地吐痰,亂扔垃圾。在工作過程中要注意節約,不得隨意亂扔物料、工具,裝置操作台面上不能擺放與生產無關的物品,必須保持工作檯面的整潔。

第二十條有天車的車間(機房)必須在明顯位置標明天車允許起吊重量,並按規定校驗,校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嚴禁超負荷起吊。

第二十一條天車在吊運裝置過程中,要設有警戒人員,警戒人員發出起吊訊號後方可起吊,裝置掛鉤人員及操作人員必須配戴安全帽。

第二十二條如有外單位人員因特殊原因需在車間內使用天車吊運裝置時,必須由本車間專職天車操作人員操作天車,操作期間要加強自保、互保,注意安全。

第二十三條起吊裝置必須定期檢修,起吊裝置的主要部件 (鋼絲繩、吊物、吊具、制動部分、電控等部分)不符合設計要求及安全規定的一律停止使用。

第二十四條現場工作人員要正確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用具。高空作業人員要繫好安全帶,並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

第二十五條各車間(機房)自製的裝置(如天車、壓力機、拆柱機等),必須按規定留有安全係數,提出申請由主管部室有關工程技術人員進行現場技術鑑定,確認各項技術指標滿足安全效能要求,制定安全操作規程後,方可使用。

第二十六條機修、機加車間必須實行工作定量制,檢修車間內的待修、檢修裝置,完好裝置必須分類、分割槽碼放,機加車間必須劃定原料區、半成品區、成品區,區與區之間應留有一定的人行通道,各區要進行「掛牌」管理。

第二十七條在車間內應設有裝置待修區、檢修、試驗區、完好區和加工區等工作區域,並掛牌指示。

第二十八條為保證車間內工作人員安全,車間內碼放的裝置必須要放穩、墊實,並將裝置碼放區域和檢修區域分開。

第二十九條車間(機房)內所有電氣裝置各部位的防護罩、蓋等必須齊全有效,並要由專人負責定期檢查維護。

第三十條車間內使用的氧氣瓶、乙炔瓶、油脂等易燃、易爆物品必須單獨分開擺放,並要有專人負責管理,在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周圍15公尺範圍內嚴禁吸菸或明火,並在醒目位置處懸掛「嚴禁煙火」的標誌牌。強腐蝕物品和材料必須專庫存放、專人負責管理,並要在明顯的地方設危險品標誌。

第三十一條運轉裝置的轉動部位和變配電盤處要按規定加設必要的防護柵欄,並要懸掛警示牌。

第三十二條裝置的各種保護裝置要做到動作靈敏可靠,符合行業規程要求,並按規定時間和週期進行試驗。

第三十三條各車間(機房)由區隊指定一名隊幹部主管負責,定期到所分管的車間(機房)進行安全檢查,發現問題要及時組織處理。

第三十四條檢修車間的各類檢修記錄必須齊全完整,並詳細記錄各種裝置的出井時間、檢修人員、檢修內容、檢修時間及入井時間,並按規定用仿宋字型填寫。

第三十五條車間(機房)內主要崗位的工作人員在裝置、環境達不到安全指標時,有權拒絕任何人違章指揮,並有權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

第三十六條車間(機房)所有工作人員在上崗時要著裝整潔,佩戴必要的防護用品,女職工的頭髮要盤在帽子內。

第三十七條各車間(機房)要加強綜合治理工作,防止偷盜現象的發生。

煤業公司安全生產獎罰規定

長治紅興煤業 安全 生產獎罰 規定二o一一年度 長治紅興煤業 二o一一年安全生產獎罰規定 第1章總則 第1條為確保我公司安全生產形勢進一步好轉,實現全礦無 隊組無重傷 個人無違章的目標,依法從嚴治礦。根據 礦山安全法 勞動法 煤礦安全規程 等法律 法規,結合我礦實際,特制訂本規定。第2條全礦各級領導...

WXJD MD X 機房安全管理辦法

前言 i 第一章目的 1 第二章適用範圍 1 第三章規範性引用檔案 1 第四章術語和定義 1 第五章職責 1 第六章管理內容和要求 1 第七章相關 支援性檔案 3 第八章附件 4 第九章流程圖 7 本作業檔案是根據gb t19001 2000質量管理體系要求 idt iso9001 2000 標準中...

煤業公司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第九條日常安全教育培訓應結合單位工作性質 特點和不同時期安全工作要求,可通過安全活動學習日 班前班後會 現場模擬演練 典型事故案例分析 安全宣傳等形式進行,突出針對性和實效性。第十條負責特種裝置作業人員培訓的單位應具備相應的資質條件,並經省級安全監督管理部門或其委託的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審查認定。負責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