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創新教育與情感效應

2023-02-14 17:33:05 字數 1224 閱讀 1166

數學是一門基礎性的學科,是學生工作生活必須要掌握的基礎學科,可以說,學不會數學,就像是乙個沒有目標,沒有方向的盲人一樣,在社會生活中寸步難行。所以學好數學不僅僅是現階段教育目標的要求,而且還是學生自己將來生存的保障。但是因為數學本身的學科特點,複雜、枯燥、難懂的數與圖的計算、證明,為了各種計算而誕生的各種定理、命題,很難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很大一部分,學習數學成為被動事情。

因此,要想讓學生從被動地接收數學知識,轉變成主動地、帶著興趣的學習,就需要廣大教師付出自己艱辛的努力,利用各種可能的辦法,盡量使數學教學變得生動有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情感效應對數學教學的意義

在中學數學教學中,我發現學生在學習數學時,常常抱有各種不同的態度,會有各種複雜的內心體驗。如果順利完成學習任務,會感到滿意、愉快和歡樂;學習失敗時,則會感到痛苦、恐懼和憎恨;遇到新奇的問題、結論和方法時,會產生驚訝和欣慰。雖然這種情感不直接參與數學的認知活動,但對數學學習起著推動作用。

我根據從教多年的實踐生活,認為要想讓學生擁有主動地學習數學的慾望,就必要注意數學教學中情感效應。所謂情感效應,是指通過教師自己的個人魅力,使學生首先喜歡上教師這個人,對教師有一種喜愛和依賴,從而也喜歡教師的教學。這裡有乙個說服力的例子:

日本寶物公司曾經推出的麗卡娃娃玩具,在日本玩具銷售中取得了長久不衰的銷售業績,後來根據專家的分析,才知道他們銷售的秘訣是:用溫馨的服務和孩子之間建立了長期的、穩固的情感基礎,使孩子長時間保持對麗卡娃娃的興趣,主打的是情感牌。從一些小小例子就可以了解其中的奧秘:

在公司推出麗卡娃娃的同時,還創造性地開發了麗卡娃娃的「爸爸」「媽媽」和「朋友」,更加具有創新意識的是公司還同時發售麗卡娃娃的替換衣服,使每乙個麗卡娃娃都擁有乙個完整的家庭。而擁有乙個和諧、幸福、美滿的家庭,不僅是孩子們的願望,也是所有父母的願望,因此,不僅贏得了孩子的喜愛,還迎合了廣大父母的情感取向。而且更具創新性的是,每乙個擁有麗卡娃娃的孩子,還可以通過「麗卡娃娃專線**」「麗卡娃娃之友俱樂部」,隨時可以通過**,互相談論麗卡娃娃的情況,就是這創造性的舉措,融合了最具人文色彩的和情感色彩的小小舉措,就走進了孩子的心,使他們需要獲得了極大的滿足,因而對麗卡娃娃表示出強烈的歡迎、接納、信任的態度,甚至是依賴性。

從以上例證中,我們可以看出,創新的思想和情感的完美結合,創造了極具戲劇性的銷成就。我們的數學教學也存在同樣的問題,如果廣大數學教師能夠具有一定的創新意識、一定的創新能力,在教學中也能夠想出具有創新性的點子,使學生喜愛上教師以及教師所任教的學科,甚至會產生依賴性,那麼,我們的數學教學就會變得十分簡單,成為學生的最愛,可想而知,學習的效果,肯定很好。

小學數學教學中創新教育

教學是不斷發展變化的,教師應不斷創新教學方法,解放學生的創造力。教師是新課程教學的實施者,要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為己任,營造和諧的教學氛圍,鼓勵學生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反饋資訊,設計多樣化的練習,從而轉變教師的教學方法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創新精神真正落實在教學中。創新教育指以培養創新型人才為目標的教育...

談物理創新教育中的情感作用

陝西省白水縣白水中學創新教育作為當代的一種教育理念,它要求教師在物理教育過程中轉變傳統的 模式 更加注重物理教育人文價值的開發,注重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在素質教育中,為了解決 高分低能 重知輕能 等教育問題,素質教育採取 以人為本 的教學理念,把教學的重點放在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上,這在...

課堂改革與數學中的創新教育

第三,創造一套適應創新教育的課餘活動。擴充套件學生數學知識體系結構,擴大視野,真正提高學生素質,著眼於未來。三 開展創新教育 數學創新教育的內容與培養 第一 重視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教育,激發學生創新意識。在教學數學知識時,通過有關的實際例子,說明數學在科學發展中的作用,使學生認識學習數學的意義,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