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儒道法思想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層級定位

2023-02-14 17:33:03 字數 990 閱讀 2748

試論儒\道\法思想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層級定位作者:張天翼

**:《現代企業文化·理論版》2023年第13期摘要:中國古代的各種思潮及治國思想極其豐富就其實用與影響而言,主要有三家,即儒家的「以德治國」、法家的「以法治國」、道家的「無為而治」。

這三種治國方略不斷吸納融合,最終形成了中國歷代傳統的治國模式,其發揮了重要的長治久安的作用。

關鍵詞:儒家思想;道家思想;法家思想;企業管理一、在企業高層奉行「無為而治」的道家思想,著眼戰略謀劃,提高決策力「道教」一詞,在南北朝以前是乙個為諸子百家所共用的概念。它們都將自己的理論和方法稱之為「道」,以「道」教化眾人,故稱「道教」。

道家以「自然」為本位,側重於從「自然」出發來觀察人生、社會和宇宙。作為一種治國方略,道家的「無為而治」的中心思想是「因循自然」,「無為而無不為」。「無為」的結果,反而可以「有為」。

所以其核心就是「天治」,即指遵循自然與自然規律而治。老子有一句名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就是說,人要效法地,地要效法天,天要效法道,道要回歸自身,效法它自身的樣子。天、地、人都要效法普遍規律。歸根結底,則是效法自然。

從中我們不難看出老子所極力倡導的是偉大而高尚的道德內容與要求,就是同自然及其規律保持一致。道家又進一步指出:「修之於身,其德乃真;修之於家,其德乃餘;修之於鄉,其德乃長;修之於國,其德乃豐;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

」這些思想精華對於企業高層主管致力於現代企業管理是大有裨益的。因為企業管理不僅是一種提高效率的手段、一種計算成本的方法、一種給工人付酬的方案,更是企業管理實務中企業領導的管理哲學。因此,管理從它誕生的那天起,就注定是哲學思維的產物。

在企業步入現代管理階段的過程中,隨著企業的內外部環境日益複雜,分工與協作越來越頻繁,企業發展的制約因素,尤其是人的因素越來越突出,人與人群、與組織的關係,企業文化的建設,逐漸為人們所重視。比如,在大慶油田重組整合初期,針對結構性矛盾突出、歷史包袱沉重、新舊思想碰撞的實際,油田的決策者審時度勢,提出了要繼承和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並賦予新內涵的要求,尤其是提出了努力肩負起國有企業應有的責任—

論法家管理思想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法家管理思想是我國古代眾多管理思想裡非常有代表性的一支。它是先秦的乙個重要學派,其先驅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的管仲 子產,形成於戰國時期,衰落於西漢,因其強調 法治 故自西漢以後被稱為 法家 歷經2500餘年,法家的管理思想至今仍在影響著後世之人,並和我國古代管理思想的其他流派之間取長補短 相互交融。時...

中國古代思想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管理是一種文化現象,無論何種層次 何種規模的管理活動都離不開特定的歷史條件和民族文化背景,管理思想也無不深深地鐫刻著民族文化的印跡。中國古代有許多成功的管理經驗和豐富的 獨具特色的管理思想,傳統的管理思想對現代的管理實踐仍具有指導意義。管理的根本任務是管理者為組織制訂目標和利用組織的資源去實現這一目...

老子思想在企業管理中的運用

管理學專題結課 姓名專業 學號一 道德經 部分原文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 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慾以觀其妙 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道德經第一章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 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