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創新教育在數學教學中的運用

2023-02-04 02:12:02 字數 823 閱讀 7104

作者:陳章偉

**:《讀寫算》2023年第21期

創新是現代社會發展的重要生產力,也是人才必須的能力之一。作為知識創新的基地,教育向我們提出了要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的要求:在數學教學中,通過教育與影響,促使學生們去認識數學領域的新發現、新方法等,培養他們的數學能力,為將來成為創新型人才奠定數學素質基礎。

因此,在全面實施數學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如何把創新教育落實到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數學方面的創新思維、創新技能以及創新個性等問題,成為我在數學教學研究中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

一、學習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由於數學本身具有高度的抽象性、體系的嚴謹性和應用的廣泛性等特點,學生在學習的時候往往受數學內容「枯燥性」和「嚴謹性」的影響,常常感覺有的知識似曾相識,似懂非懂;有的知識則似乎離我們很遠,甚至產生排斥數學的心理。所以必須重視學生數學興趣的培養,從而激發學生創新意識。為此,我成立了數學興趣小組,將學生實際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引入進活動過程。

例如:處理壓歲錢,存入銀行利息如何計算;家庭住房面積如何測量計算等等。這樣在激發學生濃厚的數學興趣過程中,培養他們數學應用能力達到問題解決的目的。

還可以通過認識與發現數學美,例如運用現代化教學**讓同學在投影片上看到圖形的對稱美,並動手製作等,引導學生欣賞數學的對稱美,簡單美,和諧美,激發強烈的數學興趣,從而增長他們的動手能力,觀察能力,和創造能力。

二、數學教學是創造性藝術

當數學知識呈現在學生面前時,已是完整的概念、公式、法則以及由它們組成的演繹體系,而看不到其發生發展的過程,這給學生數學學習的「再發現」帶來困難。因此,數學學習中的「再創造」比其他學科的要求要高,需要老師在教學過程中將其進行創造性地「藝術」化。

1、數學生活化

談小學數學教學中創新教育的實施策略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不竭的動力。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引導學生主動地創造性地學習數學,是當前小學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課題。小學數學創新教育 一 教師在備課上要創新 教師是實施創新教育的首要因素,教師教育教學的觀念的轉變是實施創新教育的關鍵和前提,沒有創新的教師不可能培養出具...

初中數學教學創新教育方法談

對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已成為廣大教師的共識。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找到培養和發展學生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在數學教學中顯得愈來愈重要。時下的初中數學教學,始終沒有逃脫應試教育的陰霾,還是在公升學指揮棒的指引下,只爭分數。以教師為中心和權威的觀念還很流行,傳統的 教師負責制 教育模式的弊端在今天的數...

也談作文教學中的創新 教育

在教學實踐中,我們不難發現,學生的作文當中存在種種問題,或是敘事沒有新角度,或是論述沒有新觀點,或是語言沒有新創造,大多數是以改編為主,抄襲為輔。因此在文章中自然就會出現千人一詞,千人一面的現象,似乎只要越雷池一步,就會有滅頂之災。所以,在作文中培養創新思維,培養創新能力,讓學生用自己的獨到的眼光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