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談情感教育藝術在班級管理中的運用

2023-02-14 17:36:02 字數 947 閱讀 8998

作者:劉鵬國

**:《廣東教學報·教育綜合》2023年第50期

【摘要】在教育教學中,投入情感教育很重要,沒有情感的教育是缺少愛的教育,沒有了愛,教育就失去了育人的本質,在教育過程中投入必要的情感,是教育教學的一部分,也是促進中學生情感態度養成和個體健康發展的重要條件。在班級管理中關注學生情感態度的變化,進而走入學生的內心世界,聆聽他們的心聲,往往在教育中能夠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本文從教育實踐出發,從情感教育的概念、情感教育的重要性、情感教育的案例分析等三個方面論述了情感教育藝術在班級管理中的運用。

【關鍵詞】 情感教育;班級管理

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總有一些學生因學習成績低、紀律散漫,讓班主任感到頭痛,有一些老師甚至發出「現在的學生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的感嘆。是現在的學生真的越來越差了嗎?其實不然。

從事教學工作10年多,我發現那些成績較差的學生並非智力低下,而是他們在情感世界裡存在某種缺失。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乙個人成功的關鍵在於情商而不是智商,而情商表現在情感上,對乙個人智力和品德發展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作為一名班級管理者,班主任除了承擔傳授知識,對學生的日常行為進行糾正外,還應注重情感教育,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心態,讓學生得到全面發展。

一、情感教育的涵義

情感是人們內心世界的一種感覺,是判斷客觀事物是否滿足自己的內心需要的一種本能反應。情感教育是我們教育教學過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教育學生時,我們應該關注學生處理問題的態度,情緒以及信念等,引導學生樹立健康的人生觀和正確的價值觀,最終促進學生的個體發展和整個社會的健康發展。

情感是學生行為的動力。樂觀向上的情感可促使學生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而消極失落的情感會使學生產生強烈的逆反心理。現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已經越來也重視情感教育的作用,在課程目標的設定中也滲透了「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目標,要求學生全面發展,必須三維並重。

情感教育也承擔起了推進我國當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任務。因此,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要注意培養和發展學生積極健康的情感。

情感教育在班級管理中的作用

教書育人 是教師的基本職責。如何在班級管理中進行 育人 這是為師者不可迴避,並且值得深思的問題。情感教育在中華五千年歷史長河中佔據著極其重要位置。縱觀中國歷史上流存至今還具有極大影響力的美德典故,極大地滲透著濃濃的親情 友情等情感因素在其中。這些都告訴我們情感教育在培育人,在聯絡人,拉近人的距離,在...

情感教育在班級管理中的實施

作者 李林奎 文理導航 教育研究與實踐 2014年第10期 摘要 情感教育在學生的發展中起著獨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班主任作為班級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是學校各方面工作的具體實施者和最終落實者。可以說,班主任的言談舉止與喜怒哀樂所流露和體現出的情感,對學生身心健康的全面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關鍵詞 班級...

探析班級管理中的情感藝術

作者 李永茂 讀寫算 2013年第41期 當前,多數管理系統中的管理者不斷在管理中注入情感,以真摯的情感,增強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之間的情感聯絡和思想溝通,滿足被管理者的心理需求,以形成和諧融洽的管理氛圍,從而最大限度地激發被管理者的學習與工作熱情,充分發揮其積極性 主動性與創造性,達到最優的學習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