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在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中的作用

2023-02-14 07:36:02 字數 800 閱讀 8060

作者:劉曉敏張艷麗李晶聶磊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10期

(1.佳木斯大學 a.資訊電子技術學院;b.機械工程學院,黑龍江佳木斯 154002;2.佳木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黑龍江佳木斯 154003)

[摘要]微信因其執行成本低,溝通方式多樣,因此其在對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方面有著獨特的優勢。基於此,本文闡述了微信的特點及其在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方面的作用,如能夠拓展學生的想象力、增加師生以及學生相互之間的交流,更能提公升學生自身的創新意識,同時也指出了使用微信作為輔助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關鍵詞]微信;大學生;創新能力

doi:10.3969/ -0194.2017.10.134

[中圖分類號]g43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0194(2017)10-0-02

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對乙個專業甚至乙個學校的教學水平以及教育質量進行衡量的乙個重要標誌,創新能力比較強的學生,在就業時往往表現出來的靈活性相對較高,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乙個需要在較長的時間裡逐漸進行積累的過程,其可以利用多種方式來開展。伴隨通訊方式的快速發展,教育教學的方法也發生著變化,且微信已成為現今社會中,一種新型的通訊方式,雖然它只是手機上的乙個軟體,但在網路的支援下其能夠進行傳送和接收文字和語音、**以及**。另外,利用微信還能進行多人同時聊天。

在高等院校中幾乎找不到不使用手機或不知道微信的學生,微信的覆蓋率已經超過90%。微信在大學校園已基本普及,這為將其發展成培養大學生創新能力的乙個公共平台提供了基本的物質條件,通過這個平台,學生可以進行相互之間的溝通、進行相互之間的學習、進行創新成果的展示等。

1 微信的優勢

在科研工作中培養大學生的科研創新能力

作者 趙紅曉郭珊珊李靜 教育教學論壇 2012年第41期 摘要 培養具有科研創新能力的大學生是高等教育的一項重要使命。本文就大學生在學術科技方面的創新能力為立題點,闡述了在科研工作中培養科研創新能力進行的嘗試和探索。關鍵詞 科研創新能力 大學生 培養 中圖分類號 g642.0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

論當代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摘要 創新能力對於大學生自身的成長成才及整個國家 民族的繁榮和進步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當代大學生創新能力普遍欠缺。為了培養出高素質的創新型人才,高校應重點培養大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技能。關鍵詞 大學生 創新能力 培養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是創新...

在體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關鍵詞 體育教學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體育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它的形成和發展與人類文化的進步有著密切的聯絡.體育課是中學生比較喜歡的課程之一,近年來我們強調素質教育,強調課程改革,而落到實處的仍然是課堂教學,課堂教學是實施課改的主渠道.今天的新一輪課程改革給體育課堂教學帶來了新的思路,取得了很大的突破.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