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入文字,在安靜中體會閱讀的幸福

2023-02-14 07:36:02 字數 824 閱讀 7615

作者:黃光雲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教師版》2023年第14期

摘要:閱讀是心靈與心靈的交流,只有在安靜中才能真正體會閱讀的幸福。我們應該盡量保持閱讀的安靜,還學生乙個完整的閱讀過程,讓學生在安靜中體會閱讀的幸福。

關鍵詞:語文閱讀;安靜;常見誤區

中圖分類號:g4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2)14-024-1

畢淑敏說,閱讀是一種孤獨。是的,閱讀是心靈與心靈的交流,只有在安靜中才能真正體會閱讀的幸福。

那麼我要問你,你的語文閱讀課堂安靜嗎,還是一直擔心自己的課堂過於沉寂?如果你一直在試圖讓自己的課堂熱鬧起來,如果你一直在努力向學生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那麼,你就已經違背了最簡單的閱讀規律——閱讀需要安靜。潛入文字,在安靜中方能讀懂作者,體會到閱讀的幸福。

反思我們的教學過程,在教學中我們總是在學生身邊走來走去,提出種種問題,設定重重障礙,使學生在心理上就畏懼閱讀,更別說體會閱讀的幸福。結合平常的教學情況,我認為有以下幾點是我們教學中應該避免的。

誤導之一:介紹背景,知人論世

翻開很多教參或教案的設計,第一步往往是從介紹寫作背景開始。魯迅先生提出的知人論世應該說有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了解了乙個人的經歷就會更好地理解他的思想,從而理解文章的主旨。於是在實際操作中,我們教者更喜歡就作者的背景大做文章。

而實際上,從閱讀心理而論,由背景進入文章,會導致與理解文章能力無關的概念先行。南開大學徐江教授在《語文教學通訊》2023年第2期的《克服語文教學中的「愚化傾向」》一文中說:「『寫作背景』、『時代特點』等與直接的文字閱讀能力培養無啥關係的內容灌輸給學生,無疑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消了他們在文字語言文字的引領下成為作者所敘事實在場觀察者的思維過程。」

在成長中體味教師職業的幸福

讓教師感到工作有意思,提公升教師的幸福指數 是我們開封新區教師大培訓的目的。局領導希望通過 大培訓 讓我們一線的教師們能夠走出學校看教育,了解學校外部的世界!而我 眾多開封新區教師中普普通通通的一位,通過 教師大培訓 學到了很多,提高了很多,也真真切切地體味到了 大培訓 帶給我的職業幸福 一 外出聽...

試論經濟制度在憲法文字中體現的利弊

與此同時,經濟制度中的政策性條款也是政策性條款最集中變動最頻繁的區域,為歷次修憲的重點,佔修改條文的大部分,甚至曾出現了 修正案修正修正案 的情況。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為近年來我國的改革成果迫切需要在國家根本 中得到體現,舊有憲法條文內容不適於現今的社會經濟發展情況 另一方面也在於現行憲法調整了一些...

在閱讀教學中的體會

摘要 閱讀是語文教學的中心。閱讀能力的培養主要由語文教學承擔,小學語文教學中閱讀教學所佔比重最大。閱讀教學的質量,小學生閱讀能力培養和發展的質量,不僅是影響小學語文教學質量,而且是影響整個小學教學質量的至關重要的因素。關鍵詞 閱讀教學閱讀能力激發興趣 閱讀是語文教學的中心。閱讀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