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美麗憂傷

2023-02-14 07:36:04 字數 808 閱讀 6265

摘要:在20世紀中國文學史上,沈從文是乙個獨特的存在,他的作品洋溢著強烈的生命意識,同時,「生命意識」也是開啟理解沈從文創作深刻內涵與永恆魅力的一把重要的鑰匙,《邊城》作為沈從文的成熟之作,將對生命美麗的讚美與生命無可迴避的悲劇的憂傷情懷交織在一起,形成強大的敘事張力。在「美麗」與「憂傷」這組本身包含著悖論性的命題中,蘊含了作者深刻的歷史感性與人世滄桑,本文以《邊城》為例試圖**沈從文獨特的生命觀,理解沈從文在「美麗」與「憂傷」的美學內涵中蘊藏的對生命的思考以及對人生的形而上的啟示。

關鍵詞:邊城;生命意識;沈從文

在現代作家中,沒有誰比沈從文對生命更為關注,他曾經說過:「我是個對一切無信仰的人,卻只信仰『生命』」。他的作品幾乎都貫穿著對「生命」的思考,對「生命美」的謳歌,他從自我的生命體驗出發,書寫生命之真,思考生命之理,這成為他全部創作的基調和底色,生命意識是其全部作品創作的統攝性因素或核心所在。

而通過對沈從文全部作品的閱讀,我們發現沈從文的早期創作是在一種在缺失性體驗下的心理補償,具有自我拯救的性質,沈從文早年離開家鄉,從偏遠的湘西飄盪到上海、北京等現代化的大都市,其中的辛酸與苦楚幾乎影響了沈從文的人生價值觀,因此,沈從文最初是懷著謀生的目的開始創作的,這種外在的經濟壓力、精神的困窘無疑會影響沈從文的藝術觀,因此,沈從文早期的創作帶著極大的功利性。

在三十年代創作《邊城》的時候,沈從文的生命狀態已進入人生的相對穩定時期,這個時期的沈從文生活穩定,事業也頗有成就,尤其是渴慕已久的愛情終於如願以償,這種人生境遇的改變對於作家沈從文來說最大的意義是,他可以以一種超功利性的虛靜心態來審視生命、思考生命,來完成自己心與夢的歷史,正如沈從文自己所說:「人要抽象觀念穩定生命,恐得三十歲以後,已由人事方面證實一部分生命意義後。」

憂傷而美麗的句子

1。如果他總為別人撐傘,你何苦非為他等在雨中 梁靜茹 分手快樂 2。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 梁靜茹 可惜不是你 3。那一段我們曾心貼著心,我想我更有權利關心你,可是你已走進別人風景 梁靜茹 可惜不是你 4。如果當時我們能不那麼倔強,現在也不那麼遺憾 劉若英 後來 5。只是後來我們依然孤單,你換了幾站...

生命如此美麗作文

你在那死火山口上,被大風無情地吹落到了火山裡,那裡很少有人來往,而你卻住了進去。一年又一年,一層又一層的沙土把你掩埋。火山口上的小草漸漸地長成了茂密的草叢,而你還僅僅只有一指長。清晨,火山口上的小草上的露珠滴答滴答地落在了你的身上,喝飽了水的你,似乎生命力更加旺盛,你又有了繼續活下去的勇氣了。一點一...

生命使世界美麗

設計意圖 通過拉家常式的談話,讓學生認識地球 人類的家園,這裡不僅生活著人類,還有動物和植物,匯入課題。第二環節 活動一,我看到的生命 1 師 前幾天老師己經布置你們在自己家中 小區裡,校園 街道 公園 田野等地方尋找生命,你們都尋找到哪些生命?把你的所見 所聞 所感和大家交流一下吧。2 小組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