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管理思想對西方管理思想的影響

2023-02-14 02:36:04 字數 5576 閱讀 4666

管理學只是近一二百年才出現的名詞,而人類的管理實踐卻幾乎同人類的歷史同樣悠久。一般認為泰羅的《科學管理原理》一書標誌著現代管理學的誕生,但是一直到現在人們還沒有辦法給管理和管理學乙個可以廣泛接受的定義,對管理思想的研究也還侷限於管理學自身,沒有從社會和歷史甚至哲學的角度,也沒有從乙個更廣闊的層面來研究西方的管理思想。從現實的角度看,一方面現代的各種管理方法、理論和思想層出不窮,管理學空前「繁榮」,另一方面管理上和社會上各種問題越來越多,而一貫的解決方法在不斷變化的現實中越來越沒有效,其根本原因就是西方管理思想失去哲學基礎支撐,不能進行思想和理論創新。

本文試著從社會、歷史和哲學的角度來研究西方的管理思想,通過對西方管理思想發展的哲學基礎進行挖掘,得出東方思維對西方管理思想的借鑑意義。

西方管理思想演化的哲學邏輯

管理思想的演化有著深刻的思想根源,整個社會的思潮對具有歷史性的管理思想影響巨大。而乙個社會思潮的形成在於人們的實踐和偉大思想家和哲學家的天才思維。歸根到底,管理思想歷史演化的背後是其深刻的哲學淵源,掌握了管理思想發展的哲學路線,就能把握管理思想的未來發展方向,為管理實踐者和管理學者提供指導。

(一)西方管理思想演化的哲學邏輯

從哲學角度看,西方管理思想的哲學線索有兩條,即理性主義和非理性主義。

1.理性主義是西方哲學和思想的主流。按照一般的理解,理性與迷信愚昧相對立,理性主義泛指健全的理智和思想,具有邏輯化、系統化、規範化等根本特點的思想或傾向。

近現代的西方理性主義開始於文藝復興,理性取代上帝成為時代變換的最主要標誌。中世紀的人相信神的啟示至高無上,而文藝復興以後的西方人漸漸相信人的理性才是至高無上的。理性主義從古希臘的自然理性開始,認為「水是萬物的始基」;後來發展到經驗理性,企圖用經驗來界定理性的範圍,把理性的內涵封閉在經驗的範圍之內;再後來發展到天賦理性,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之後理性主義變為科學理性,認為科學就是真理;後來發展到機械理性、工具理性和數學理性,認為只有那些能用數學和幾何學準確推導的才是科學和真理。

理性主義的科學思想是還原論,它認為各種現象都可被還原成一組基本的要素,各基本要素彼此獨立,不因外在因素而改變其本質。通過對這些基本要素進行研究,可推知整體現象的性質,還原論對應的是分析的研究方法。

沿著理性路線的管理學理論和思想的特點是以「工作」為中心,遵循理性的邏輯和管理活動的客觀規律,強調理性的決策、定量化、標準化的管理、穩定有序的組織結構、明確的職責分工和許可權隸屬關係、嚴格的規章制度以及採用金錢刺激和紀律控制等。理性路線的管理理論和思想有泰勒等人創立的科學管理理論、韋伯的行政組織理論等。二戰後,運籌學的成功,加上系統論、控制論、資訊論及計算機技術的發展,為科學管理提供了深厚的科學方**基礎和技術支援。

這時相繼出現的數理學派、社會系統學派、系統管理學派、決策理論學派等,都從某種意義上表現出對科學管理的進一步強化,同時對人性的關注相對忽略。其中尤以管理科學學派為典型,他們強調運用新的科學方法,建立管理的數學模型與邏輯程式。在管理科學學派看來,管理是一門純粹的科學,完全可以而且只能用數學模型和邏輯程式進行,不容許有半點非理性的藝術成分的存在。

2.非理性主義不是西方管理哲學思想的主流。非理性主義是指那些將人的心理的非理性因素置於優先地位加以強調的思想。

它強調人的意志、慾望、情感、直覺的作用,不過分強調理性與邏輯的作用。它的理論表現有生命哲學和心理分析理論。非理性主義是將人心理中與思想無關的因素,如情緒、本能、衝動、直覺等置於最高的地位,進而認為一切存在的最深的本質是非理性的。

理性主義是注重研究外部世界,非理性主義則從自身內部找原因。當面對許多問題的時候,理性主義認為「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哪個推導錯了,甚至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而非理性主義認為「是我的**出了問題,是我心裡的慾望太多、太雜而又不切實際,還是我的想法根本就不對?

」。它從古希臘的神化故事開始,表示人向一種更高的智慧型和力量的屈服;從古希臘一直發展到中世紀的宗教神學和經院哲學,它極大發展了非理性主義,牢牢的控制了人們的思維和行為;在經過了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與科學主義和理性主義的交鋒後,到近代西方資本主義發展到今天,非理性主義重新被人們拾回,因為社會和經濟等發展的本質是人的發展。

(二)西方理性主義的成就與困惑

西方理性主義的科學思想是還原論,方法是公理化研究方法。基於還原論的西方科學體系經過幾百年的發展已經非常龐大和完整,在它的基礎上誕生的工程技術,創造了空前繁榮的人類文明。

西方理性主義對現代社會的貢獻不容忽視,但科學所培育出那種理性計算精神,自我膨脹的技術以道德中立的外觀加速發展著人類自我毀滅的力量,社會管理日益趨向非人性化的工程化控制方向,所有這些的結合,使對人本身的**和**這樣滅絕人性的慘劇成為設計者、執行者和受害者密切合作的社會集體行動。這種負面的影響可以從技術層面和系統層面來看。

從技術層面來看,它本身內部就存在許多的「悖論」。首先,人類科技知識的進步和發展需要人類理智和思想力量的強大支援,但人類的理智和思想造出的產品反而壓制了人類的思想和理智。其次,由於科技的大規模廣泛應用,電子文化乃至人工智慧裝置卻以其精神生產的工業化、平面化、批量化、非個性化消除了人的思想創作的衝動,抹煞了人類的個性。

各種應用於生活中的軟體設計活動的高度技術化和產業壟斷,無形地剝奪了他們培養和發揮自己聰明才智的機會,人們必須被動地接受各種設計,人把自己的理性變成了技術,交給了技術,物化的技術理性卻抹煞了人的思想和靈魂。再次,由科技發展而來的工具理性,由市場競爭而來的功利理性,以及由貨幣廣泛媒介關係而來的價值理性等,它們都拋棄了培育它們的人文精神,讓本來作為手段的它們成了主宰人生的目的,把本屬於目的的人變成了服務於它們的手段。

從系統層面來看,首先工業革命之後人類的發展模式,特別是生產和消費模式已經走進死胡同,這已成為人們的共識。這種模式的劣勢在於:雖然使一些幸運的地方富裕和發達起來,卻在更多的地方造成了貧困和落後,南北差距進一步擴大;雖然推動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但卻過度地消耗資源,破壞了生態平衡和生存環境;雖然部分滿足了部分人們的近期需要,但總體上卻犧牲了人類長遠的發展利益。

因此,這種模式既沒有帶來全球普遍的和共同的發展,也沒能保護好環境。其次,西方理性主義過度繁榮也使得倫理、道德的淪喪,人類的精神家園遭到破壞。這種精神的淪喪並不是由於外敵入侵,而是因為某種錯誤的學說使我們誤入歧途。

技術理性、工具理性、實用理性等,所有這些「理性」,都因其方

法的簡便易行和實際有用而博得人們的歡迎。然而「簡便易行」和「實際有用」的代價,卻是從最深的根處切斷了精神源頭的活水。

東方思維對西方管理思想和思維方式的借鑑

(一)東方思想和思維方式的主要特點

東方思維可以概括為:整體論、超級系統論、和諧論、太極思想。根據劉長林在《中國系統思維》裡面的論述,中國傳統文化觀念具有三個特點:

第一是「天人合一」的宇宙整體觀。認為主體和客體是統一的,人是整體宇宙中的一部分,自然與人類有統一性,統一的基礎在人之內。第二是整合的系統思維方式。

這種系統整合的思維方式不是一般的系統論的思維方式,它是乙個超級的有機系統,也許目前人類的智慧型還不足以完全掌握,所謂「道可道,非常道」。西方文化注重分析,中國思維注重綜合,著重從整體上掌握事物,強調事物的結構和功能,不注重它微觀實體和元素。第三是以社會和諧為本位的人文精神。

和諧包括人與自身心靈的和諧,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人與社會之間的和諧,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做事情講究「合情合理」。中國傳統文化的科學精神是,宇宙以人為中心,知識以利於人為準繩。「太極思想」是中國又一重要思想,太極圖被人們譽為「第五大發明」,但現代人類沒有完全認識到它的價值。

在目前人類可以認知的時空狀態下,太極思想能被人類認識的至少包括有:矛盾的觀念(陰陽魚相互依存和相互作用)、永恆變化的觀念、永恆不變的觀念。以上這些都是高度的思維方式,它引導西方管理哲學理性主義和非理性主義的發展。

(二)東方思維解決西方現代管理思想發展的困境

西方管理思想自身的理性和非理性維度都不能很好的解決自身增長的極限問題、可持續發展的問題、人類自身心靈和道德的問題。從西方的歷史可以看出,物質上極大的豐富卻沒有真正使西方幸福、快樂起來。

西方理性主義的未來發展方向也必然是東方的實踐理性。因為人類創造的工具、方法、流程最終都要回歸到人類的實踐中來,回到「知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實踐理性上來,可以有「真空的數理推導」,但不可能有「真空的管理」。

西方非理性主義有著悠久的歷史,從文藝復興開始全面的快速發展,時至今日,已經從最初的對人自身的關懷悄悄的演變為無**主義、個人主義、自由主義,他們的本質已經變為把自身慾望的滿足和各種動機的得到響應看成是個性的解放與張揚,這種自高自大和自私自利的、不受束縛的自由精神,創造了乙個自由競爭的社會環境,但是正由於這種「自由競爭的環境」卻不同程度的損害了其他一些人的真正的自由,它在本質上缺乏對人性真正的關懷和對心靈的呵護。從歷史的角度看,西方管理思想非理性維度的未來發展方向必然是東方人文主義。東方人文主義與西方自高自大、自私自利的自由主義和個人主義有著深刻的不同,東方人文主義主張人類與自身的心靈和諧相處,即所謂「正心、誠意」,在自身心靈得到呵護、合理慾望得到合理滿足的同時能增進與周圍人的和諧,至少不能破壞這種和諧。

東方人文主義處理人際關係的準則是「和為貴」、「合情合理」、「和氣生財」、「互惠互利」;表現在處理人與自然和周圍環境關係上是「天人合一」,共生共榮。

綜上所述,西方管理思想無論是從非理性路線還是理性路線最終都要回歸到東方思維方式上,這種西方管理思想的東方回歸是歷史的必然。

辦公室衛生管理制度

一、主要內容與適用範圍

1.本制度規定了辦公室衛生管理的工作內容和要求及檢查與考核。

2.此管理制度適用於本公司所有辦公室衛生的管理

二、定義

1.公共區域:包括辦公室走道、會議室、衛生間,每天由行政文員進行清掃;

2.個人區域:包括個人辦公桌及辦公區域由各部門工作人員每天自行清掃。

1. 公共區域環境衛生應做到以下幾點:

1) 保持公共區域及個人區域地面乾淨清潔、無汙物、汙水、浮土,無死角。

2) 保持門窗乾淨、無塵土、玻璃清潔、透明。

3) 保持牆壁清潔,表面無灰塵、汙跡。4) 保持掛件、畫框及其他裝飾品表面乾淨整潔。

5) 保持衛生間、洗手池內無汙垢,經常保持清潔,毛巾放在固定(或隱蔽)的地方。

6) 保持衛生工具用後及時清潔整理,保持清潔、擺放整齊。7) 垃圾簍擺放緊靠衛生間並及時清理,無溢滿現象。

2. 辦公用品的衛生管理應做到以下幾點:

1) 辦公桌面:辦公桌面只能擺放必需物品,其它物品應放在個人抽屜,暫不需要的物品就擺回櫃子裡,不用的物品要及時清理掉。

2) 辦公檔案、票據:辦公檔案、票據等應分類放進資料夾、檔案盒中,並整齊的擺放至辦公桌左上角上。3) 辦公小用品如筆、尺、橡皮檫、訂書機、啟丁器等,應放在辦公桌一側,要從哪取使用完後放到原位。

4) 電腦:電腦鍵盤要保持乾淨,下班或是離開公司前電腦要關機。5) 報刊:

報刊應擺放到報刊架上,要定時清理過期報刊。

6) 飲食水機、燈具、印表機、傳真機、文具櫃等擺放要整齊,保持表面無汙垢,無灰塵,蜘蛛網等,辦公室內電器線走向要美觀,規範,並用護釘固定不可亂搭接臨時線。7) 新進裝置的包裝和報廢裝置以及不用的雜物應按規定的程式及時予以清除。3.

個人衛生應注意以下幾點:

1) 不隨地吐痰,不隨地亂扔垃圾。

2) 下班後要整理辦公桌上的用品,放罷整齊。

3) 禁止在辦公區域抽菸。4) 下班後先檢查各自辦公區域的門窗是否鎖好,將一切電源切斷後即可離開。

5) 辦公室門口及窗外不得丟棄廢紙、菸頭、傾倒剩茶。

4.總經理辦公室衛生應做到以下幾點:1) 保持地面乾淨清潔、無汙物、汙水、浮土,無死角。2) 保持門窗乾淨、無塵土、玻璃清潔、透明。

3) 保持牆壁清潔,表面無灰塵、汙跡。4) 保持掛件、畫框及其他裝飾品表面乾淨整潔。

三、 檢查及考核每天由領導檢查公共區域的環境,如有發現不符合以上要求,罰10元/次。

西方管理思想史

一 評析古典管理理論的歷史貢獻。答 古典管理理論主要包括法約爾的一般管理原理 泰羅的科學管理和韋伯的管理組織理論。其貢獻在於 突出了管理中採用科學方法的重要性 指出堅持學習會不斷地改善工作方法 確定了在組織有效運作中的許多重要原則 強調了薪金作為激勵因素的潛在重要性。1.一班管理原理的貢獻 法約爾被...

西方現代管理思想對中國當代管理啟示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伴隨著西方社會的戰後復興和生產力的高速發展,管理教育和管理研究的高速發展,西方管理思想進入到了乙個新的時期即現代管理理論時期。這一時期內,西方管理思想學術界所呈現的最大特點就是學派林立,百家爭鳴。管理過程學派,社會系統學派,決策理論學派,系統管理學派,權變理論學派,經驗主義學派,...

試述西方管理思想的發展趨勢

自從有了人類社會生活或者說集體生活,就有了管理思想。的誕生,管理思想的發展史一直隨著人類社會經濟的發展不斷豐富著。其中西方管理思想一直被認為是所有管理思想中的精華。本文便以理論線為主,通過闡述古典管理理論 行為科學理論 現代管理理論 當代管理理論來描述西方管理思想的發展史。關鍵字 管理理論 管理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