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井施工中常見問題及處理策略分析

2023-02-14 02:36:03 字數 933 閱讀 2026

作者:張雲龍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23期

摘要:固井施工質量的提公升,能促進油氣井能負工作的順利完成,投產後的油氣井質量更好,使用週期更長。在整個鑽井過程中,成本占有較大部分,在固井技術積極發展下,將其作為工作目標,能避免固井施工隱患的產生。

在固井施工中,由於該工程具備系統性,其存在的影響因素多。因此,需要針對固井施工中的常見問題詳細分析,同時給出合理的處理策略,以達到整個工程的穩定發展。

關鍵詞:固井施工;常見問題;處理策略

中圖分類號:tb 文獻標識碼:a doi:

10.19311/固井施工為系統工程,其具備的隱蔽性更強。在整體施工中,不僅時間短,其工作量也更大,技術水平更高。

尤其是材料、化學、機械以及力學等方面,都會引起一些問題。如:水泥漿的效能下降,井下地層複雜、施工工藝不合理等,都將產生水泥漏失、灌香腸、注水泥替空等複雜情況。

1 固井施工中注水泥漏失問題的分析和處理

注水泥漏失問題,是在替漿過程中,注水泥的環空液柱壓力、環空摩阻之間的總和在地層破裂壓力之上。這時候,發現水泥漿的漏失情況達到底層,從而導致水泥漿的返高不夠,無法保證油氣水層的密封性,也不利於水泥膠質量的提公升。導致該問題的產生,多是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

如:基於地層方面進行分析,地層的滲透率比較,產生的泥漿滲漏,地層的膠結差。無法保證地層承壓能力的提公升,破裂壓力較低,隨著地層的不斷裂隙,斷層逐漸發育,從而引起明顯的水泥漿漏失問題。

由於套管和井眼環之間的空隙小,受到的迴圈摩擦阻值大,引起注水泥漏失問題。當水泥漿的密度設計比較高的時候,其封固段比較長,環空液柱的壓力高,在這種情況下,也會引起水泥漏失問題。如果發現鑽井液的密度、粘度更大,其迴圈的摩擦阻值也更大,無法保證水泥漏失。

當注水泥和替泥漿的排放量更大,這時候的迴圈阻值也增大,將引起注水泥漏失問題。在具體施工的時候,由於整個時間比較長,起幫浦不夠平穩,將增加激動壓力,在這種過於壓力情況下,將引起水泥漿的漏失問題。

路橋施工中常見問題及處理措施

摘要 道路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命脈,由於其特有的靈活性和優越性,發揮著其他運輸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道路建設又是國家最主要的基礎產業之一,它的迅速發展,對於促進國民經濟,拉動其他相關產業的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本文分析了道路橋梁施工中存在的問題,了相應的處理措施,總結了道路橋梁養護。關鍵詞 道路橋梁施工...

CFG樁施工中常見問題及處理措施

摘要 文章通過對cfg樁施工的認識,介紹了工程施工中常遇到的問題,並分析了問題形成的原因及控制和處理措施,只要在施工中注意質量控制,完全可以達到設計預期或軟基處理的工後控制沉降要求,具有一定實用性。關鍵詞 cfg樁 堵管 串孔 cfg c cement,f flyash,g gr el 樁是水泥粉煤...

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常見問題處理及總結

摘要 給排水工程是建築安裝工程的重要部分,給排水工程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建築的質量和居民的生活質量。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建築內的各項要求也是越加嚴格。本文立足於筆者的一些給排水施工實踐,對建築給排水施工的需注意的問題進行彙總,希望對提高建築的質量和整個建築行業的發展能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