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必讀書系 中學生必知的古詩詞 上卜運算元詠梅

2023-02-14 02:39:01 字數 569 閱讀 7726

陸游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譯文 它就在那驛站外面的斷橋邊上,悄悄地開了滿樹繁花。沒人照看,也沒人在意。當黃昏來臨,它孤零零地,顯出無精打采的樣子。這還不算,老天又降下了一場狂風驟雨!

它本來就沒有想在春天開始的時候出風頭,可別的花兒卻無端來嫉妒,它又有什麼辦法?終於,它凋謝了,化作泥土,又被碾成塵埃。只是,它的清香一點沒有變,仍舊像它開著的時候一樣。

賞析 對詠物之作,古人主張「物物而不物於物」,意思是說,既要能寫出事物的真實形體,又不要以此為滿足,還要能寫出作者的寄意來。這首詞,可說是乙個成功的例子。作者寫一株生長於偏僻角落、自生自滅的梅樹,確能把它的特定環境和必然遭遇寫出。

但很明顯,在這一選擇和描寫中,作者又寄愚了很深的用意,就是慨嘆世間不慕榮利、不求聞達的才智之士,其所遭遇的冷落孤零甚而橫遭**摧殘的共同命運。梅樹的形象與貧土的命運在作者筆下融合無間,我們可以把每一句看作寫梅,又可以把每一句看作寫貧土。因而在惋惜嘆傷梅的同時,也就是惋惜嘆傷貧土。

形象與寓意高度水**融,助成了作品深厚的感染力。這樣的詠物佳作,確乎不可多得。

青少年必讀書系 中學生必知的古詩詞 上感皇恩

陸游小閣倚秋空,下臨江渚。漠漠孤雲未成雨。數聲新雁,回首杜陵何處。壯心空萬里,人誰許。黃閣紫樞,築壇開府。莫怕功名欠人做。如今熟計,只有故鄉歸路。石帆山腳下,菱三畝。賞析 這首詞,是作者離蜀東歸以前,感嘆壯志未成,思念家鄉時所寫下的。上片以寫景起而以抒情終 下片以抒情起而以情景結合終。在乙個初秋的陰...

青少年必讀書系 中學生必知的古詩詞 上浪淘沙

歐陽修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賞析 此詞為明道元年 1032 春,歐公與友人梅堯臣在洛陽城東舊地重遊有感而作,詞中傷時惜別,抒發了人生聚散無常的感嘆。首二句語本於司空圖 酒泉子 黃昏把酒祝東風,且...

青少年必讀書系 中學生必知的古詩詞 上江城子 別徐州

蘇東坡天涯流落思無窮!既相逢,卻匆匆。攜手佳人,和淚折殘紅。為問東風餘幾許?春縱在,與誰同!隋堤三月水溶溶。背歸鴻,去吳中。回首彭城,清泗與淮通。欲寄相思千點淚,流不到,楚江東。賞析 此詞作於元豐二年 1079 三月蘇軾由徐調知湖州途中。詞中化用李商隱 無題 詩中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