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薄壁零件加工精度的因素及解決辦法

2023-02-12 15:48:04 字數 883 閱讀 9261

作者:張樹梅

**:《科教導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針對影響加工薄壁零件精度的因素,分析了如何提高薄壁零件的加工精度,並給出了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

關鍵詞薄壁零件加工精度影響因素解決辦法

中圖分類號:th16文獻標識碼:a

1 前緒說明

薄壁零件在機械加工業因具有重量輕,節約材料,結構緊湊等特點而被廣泛應用。但薄壁零件的加工因其剛性差,強度弱,在加工中極容易變形,使零件的形位誤差增大,不易保證零件的加工質量等,使得加工比較困難。若我們利用數控車床則可有效地克服薄壁零件加工過程**現的變形,保證了加工精度。

2 影響薄壁零件加工精度的因素

2.1易受力變形

因工件壁薄,在夾緊力的作用下容易產生變形,從而影響工件的尺寸精度和形狀精度,如下圖1所示:

2.2易受熱變形

因工件較薄,切削熱會引起工件熱變形,使工件尺寸難於控制;

2.3易振動變形

在切削力,特別是徑向切削力的作用下,容易產生振動和變形,影響工件的尺寸精度、形狀、位置精度和表面粗糙度。

3 如何提高薄壁零件的加工精度

如圖2所示的薄壁零件,是薄壁零件加工產品中難度較大的零件,為了提高產品的合格率,我們可以從工件的裝夾、刀具幾何引數、程式的編制等方面進行綜合考慮,這樣,就可有效提高了零件的精度,保證產品的加工質量。

3.1分析工件特點

從零件圖樣要求及材料來看,加工此零件的難度主要有兩點:

(1)主要因為是薄壁零件,螺紋部分厚度僅有4mm,材料為45號鋼,批量較大,既要考慮如何保證工件在加工時的定位精度,又要考慮裝夾方便、可靠,而我們通常都是用三爪卡盤夾持外圓或撐內孔的裝夾方法來加工,但此零件較薄,車削受力點與加緊力作用點相對較遠,還需車削m24螺紋,受力很大,剛性不足,容易引起晃動,因此要充分考慮如何裝夾定位的問題。

薄壁套類零件車削加工方法

作者 李兆峰劉蕊靜李超 科技探索 2012年第11期 摘要 工業中廣泛使用薄壁件,但是由於其加工工藝性差,在切削力 殘餘應力 切削熱 夾緊力等因素影響下,薄壁件易發生加工變形,不易控制加工精度和提高加工效率。本文對薄壁件加工過程中引起變形的因素進行了分析,通過改變工件的壓緊方式和定位基準,設計製作工...

機械加工精度的影響因素及提高措施

作者 徐娟琴 中國科技博覽 2019年第12期 摘要 機械加工精度直接影響了機械產品的質量,同時還能夠保證企業不斷向著健康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中筆者簡單介紹了機械加工精度,同時分析了影響機械加工精度的影響因素,並且提出了提高機械加工精度的一些措施,為機械產品的質量提公升提供了一...

影響零件線切割加工質量的因素和控制措施

影響樣板,量規等高精度零件線切割加工質量的因素和控制措施 一 裝夾方法 採用合適的裝夾方法,防止搭頭,傾斜 裝夾前打淨毛刺,除鏽,清理熱處理殘留物。二電極絲不垂直 校正電極絲 三材料應力變形 由於線切割加工相當於材料表面淬火,熱變形影響材料變形的主要因素,零件表面主要受拉力。措施 材料和熱處理方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