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加工精度的相關影響因素分析以及提高方法

2023-02-09 10:15:03 字數 872 閱讀 8292

【摘要】機械加工過程中,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工件的加工質量。因此在機械加工前,必須對工件的質量、各種因素對工件的影響程度進行仔細分析、考慮。本文主要分析了對機械加工精度造成影響的相關因素,並且結合實踐經驗,對提高機械加工精度提出針對性的對策。

【關鍵詞】機械加工精度;影響因素;提高方法

零件的加工質量是機械產品具備良好效能的基本保證,也會影響到機械產品的使用壽命。檢驗機械加工質量時,有兩個主要指標,即表面質量和加工精度。機械加工的過程中,會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有可能導致刀具與工件間的位置發生偏差,從而影響零件的加工質量,和實際要求不符,符合程度用加工精度以及加工誤差表示。

加工精度是零件加工之後,實際引數和理想引數的符合程度;加工誤差是零件加工以後,實際引數和理想參賽的偏離程度。加工精度和加工誤差之間的關係呈反比例,即精度越低,誤差越大,反之則越小。加工精度以國家有關公差表示。

1 機械加工精度的相關影響因素

對機械加工精度會產生影響的因素有工藝系統的幾何精度、工藝系統的受力變形以及工藝系統的熱變形等。

1.1 工藝系統幾何精度的影響

1.1.1 加工原理產生的誤差

加工原理誤差是使用相似的切削刃輪廓或者類似的成形運動對零件進行加工時,產生的誤差。比如,齒輪滾刀加工滾齒時,會產生兩種誤差:一種是切削刀刃的輪廓比較相似,造成誤差,因為在製造上存在一定的困難,所以使用阿基公尺德基本蝸桿逐漸替代漸開線基本蝸桿;另一種是滾刀刀齒數有數量限制,實際加工出來的齒形則是一條折線,與理論光滑漸開線存在較大的區別。

一般情況下,加工時會使用近似的切削刃輪廓或者成形運動,雖然會有加工原理上的誤差,但是可以簡化刀具或者工具機的結構,使生產效率得到提高,有時也許會得到較精確地加工精度。所以說,在實際應用中,加工誤差只要在規定精度的範圍內,在生產中就可以得到廣泛的應用。

1.1.2 工具機產生的誤差

機械加工精度的影響因素及提高措施

作者 徐娟琴 中國科技博覽 2019年第12期 摘要 機械加工精度直接影響了機械產品的質量,同時還能夠保證企業不斷向著健康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中筆者簡單介紹了機械加工精度,同時分析了影響機械加工精度的影響因素,並且提出了提高機械加工精度的一些措施,為機械產品的質量提公升提供了一...

機械加工精度分析

作者 何大權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6期 摘要 隨著機械生產越來越廣泛,人們對機械加工精度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但大部分人對機械加工精度的理解存在一定的誤區,在本文中我就對機械加工精度做了乙個簡單分析。讓大家更好的理解機械加工精度。關鍵詞 機械加工精度 機械加工誤差 提高機械加工精度 前言 隨著...

提高機械加工精度的方法

零件在加工完成後,實際的幾何引數與理想的幾何引數之間會存在一定差別,也就是所說的零件的加工精度。零件在按照加工工藝要求加工的過程中,加工的精度會受到工具機 夾具的安裝誤差 刀具的誤差等一些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影響到刀具與工件的運動,改變了相互之間對應的位置關係,造成零件加工完成後,與理想要求存在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