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生豬散養戶疫病發生的原因及防控對策

2023-02-12 15:48:02 字數 800 閱讀 9060

作者:徐娥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2期

[摘要] 我縣目前生豬養殖業的主力軍為農村的生豬散養戶。因此,農村的散養戶必須掌握各種辦法來有效預防各種疫病,這樣才能減少生豬養殖戶的經濟損失,這一問題已經被**和群眾逐漸重視。筆者根據長期的農村工作實踐經驗,針對生豬疫病防制問題,提出防控對策。

[關鍵詞] 農村生豬散養**對策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1650 (2016)02-0259-01

1 農村散養戶生豬疫病發生的主要原因

1.1 圏舍選址和結構布局不合理

在農村,農村家庭養殖的主要場所是在庭院中進行圈舍修建,但由於建造的圈舍距離人居住的房屋太近,導致隔離範圍太過窄小。再加上養殖戶通常會把豬、牛、羊以及禽進行混合飼養,這就導致傳染病傳播幾率增大,而且大多的圈舍都比較矮小,光照通風也都不佳,這些都將對生豬正常生長發育造成較大影響,並減弱抗病能力。

1.2 圈舍衛生條件差,缺乏消毒意識

養殖戶在養殖時,沒有很好的對畜禽的糞便、尿液進行及時清掃與處理,導致許多的病原微生物以及寄生蟲不斷地滋生與蔓延。同時,還可能滋生蚊蟲、蒼蠅,這可能為疫病的傳播提供更多便捷,卻為養殖戶帶來巨大損失。

1.3 病死畜禽處理不當

養殖戶由於文化水平降低,導致價值觀念比較落後,以及本身的條件限制,對待病死的畜禽大多是丟棄在前屋後、野外、荒山、水塘、水溝、廁所或畜禽圈舍的糞池內,並不會進行合理科學的無害處理,這就對周邊的水、土壤以及空氣等造成嚴重的汙染,進而成為疫病大範圍流行的重要源頭。此外,還有一些唯利是圖人,會私自**病死畜禽,這也是使疫病流行的源頭,還會對人類造成危害。

生態散養土雞星火計畫

星火計畫專案申報書 專案名稱 生態散養土雞 專案型別 區域特色優勢產業培育專項 專案類別 重點 承擔單位 蓋章 彭澤縣九峰家禽生態專業合作社 科技主管部門 n 農村處 專案起止年限 2010年 01月 10 日至 2012 年 12 月 31 日 申報日期 2011年 12月 16 日 科學技術部星...

關於農村養狗現狀的調查

首先,農村養狗主要為防偷盜。在上溪工作近一年來發現,在田間 集市上,隨處就能看見亂跑著的土狗,平均下來,一般每條街上都會有幾條狗,多的時候甚至有十多條,同時鄉間還存在著很多野狗。相對於城裡人把狗當寵物養來說,農村裡養個把條狗主要是為了看家護院 防偷防盜。由於上溪的外來人員人來人往不斷,養狗的主要目的...

鮑集鎮農村公路建管養情況匯報

一 基本情況 鮑集鎮位於縣城西北部。北臨洪澤湖,總面積132平方公里。全鎮轄17個行政村,2個居委會,4.9萬人。鮑集鎮交通方便,寧徐一級公路和寧宿徐高速公路貫穿境內。我鎮農村公路養護里程為114.475公里,共47條。其中代養縣道13.4公里 鄉道41.44公里 村道59.635公里。我鎮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