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貿易壁壘阻礙我國農產品出口的原因及對策

2023-02-12 15:48:03 字數 638 閱讀 1127

(一)大力推進環保標準體系建設,順應國際綠色經濟潮流,提高環保意識**應努力完善我國環保標準體系建設,主動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認真研究和不斷追蹤國際標準,加快推進我國環保標準的制定和改進工作,使我國的環保標準盡快得到國際認可。向社會大眾提倡綠色生活方式,讓綠色生活的思想融入到社會經濟發展的全過程,進而從根本上突破綠色**壁壘。

(二)應積極參與國際間的綠色**規則的制訂因為各國經濟發展水平、技術水平等存在明顯差異,尤其是如果以發達國家的發展程度來制定農產品綠色技術標準,那將會給包括我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帶來**的不利影響。所以,我國**應該積極參與國際間的農產品綠色規則的制訂,積極開展「環境外交」,參與國際環境公約和國家多邊協定中農產品**條款的談判。

(三)提高農產品檢驗檢疫水平

從目前的發展形勢來看,我國現有的農產品檢測機構數量和檢測技術還有待進一步提高。一是要有針對性地建設一批裝置先進、從業人員素質高、檢驗檢測能力強的專業化檢驗檢測機構。二是要提高農產品檢驗檢測的技術水平。

加強檢驗檢測技術研究,提高對農產品質量檢驗、農藥殘留檢測、汙染物檢驗、獸藥殘留物檢測和激素檢測等方面的檢測水平,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三是廣泛收集國外檢驗檢疫法律法規、標準和技術要求,進行整理、翻譯、彙編和分析,建立檢驗檢疫資料庫、**,構築出口農產品檢驗檢疫服務平台,幫助出口企業主動適應或跨越國外綠色**壁壘。

探析綠色貿易壁壘對我國農產品出口的影響及對策

在綠色 壁壘實施中,特別是一些發達國家採取的綠色壁壘措施,由於出於某種特定的目的,而演變成一種技術壁壘,從而限制外國農產品進入本國。尤其是美國 歐盟 日本等發達國家憑藉其在科技 環保等方面的優勢,設定的以綠色技術標準 綠色檢驗檢疫制度 綠色包裝和標籤等為主要內容的綠色 壁壘極大地阻礙了我國農產品的出...

歐盟環境貿易壁壘對安徽農產品出口貿易的影響及對策

滁州學院本科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表 課題題目歐盟環境 壁壘對安徽農產品出口 的 影響及對策 學生姓名朱修雅 所學專業國際經濟與 導師姓名夏巖磊 報告日期2014年12月21日 滁州學院教務處制 關於本科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的規定 為切實做好本科畢業設計 的開題報告工作,保證 質量,特作如下規定 一 開題...

技術性貿易壁壘我國農產品的影響

技術性 壁壘主要是指進口國通過採取強制性的技術法規 標準和合格評定程式等手段,或通過設定嚴格苛刻且不合理的動植物衛生檢驗檢疫程式 包裝及標籤和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使之成為別國產品進入其市場的障礙。歐盟是世界市場上使用技術性 壁壘最多的經濟體之一,也是我國最重要的 夥伴之一,其在農產品 方面所實施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