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擴大農產品出口

2022-10-14 19:42:06 字數 1358 閱讀 9337

摘要: 中國是「農業大國、**小國」,擴大農產品出口對於解決「三農」 問題意義重大。 目前中國農產品出口面臨著國際日益苛刻的以「質量安全」為由的技術性**壁壘的制約。

本文主要通過對部分涉農出口企業的運作現狀、出口受阻原因及關於改進的期望進行調研分析 ,得出應在政策資金、生產基地的源頭管理、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巨集觀服務和國際話語權等方面有所作為的政策建議,以期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擴大農產品出口。

一、問題的提出及研究假設

總體來看,中國農產品出口受阻的原因不外乎兩個方面:一是外因——發達國家充分利用其技術優勢制定不利於中國農產品出口的**措施。二是內因——中國現有生產方式比較落後,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滿足不了國際化大市場的需求。

鑑於外因是不可控因素,內因既是中國目前的國情又是中國必須盡快解決的難題,本研究擬從增強自身實力做起,千方百計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突破發達國家的技術壁壘封鎖,擴大農產品出口。

二、來自出口企業的調研分析

2023年下半年,本研究在中國3個農產品出口主要省(市):廣東、山東、大連,選取了典型涉農出口企業進行調研,試圖獲得企業自身的經驗資料和期望內容 。本次調研共計發放32份問卷,實際**30份有效問卷。

1.人力資源配置情況接受調查的30家企業對於國內外市場營銷都分別設定了專職人員和兼職人員。圖1顯示,出口企業在國內市場上配備了大量專職人員,而國外市場則大多配置兼職人員開拓和維護市場渠道。

由此不難看出,人力資源在國內外兩個市場中的邊際收益有顯著差異,也就是說企業要獲得相同的利潤,在國內市場上付出的人力成本要遠高於國際市場。因此,從人力資源成本的角度來看,擴大農產品出口,有助於提高中國勞動力價值,增加農民收入,提公升國民經濟總量。

2.標準、檢測和認證情況據調查,一般進入歐盟、美國等國際市場的農產品,需要通過 is09000、haccp、eurepgap等認證,要求具備動植物檢疫證書、質量驗證證書、原產地證書,還要通過進口國工廠的驗貨或出具國際認可的第三方檢驗機構的相關證明;相比較而言,進入中國香港市場的標準、檢測、認證要求不太嚴格,貨物通過內地檢驗檢疫後,按配額指標出口,符合中國香港食品准入規範即可。90%的出口企業認為國外標準、檢測、認證的指標與國內同類指標相比偏高。

而對於國外越來越嚴格的技術性**措施,2/3的企業專門收集了相應國家的**法規和標準情況,1/3的企業沒有收集任何資料,只是圍繞短期目標被動適應市場。

3.出口受阻原因分析針對近年來農產品出口頻頻受阻狀況,接受調查的企業認為最主要的原因:首先是出口體制不順,行業協會不健全,國內企業盲目競爭。

其次是遭遇國際市場以「質量安全」為由的「合理」的綠色壁壘。第三是農業標準化生產程度低,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不高等。第四是農產品產銷資訊不對稱、「連鎖反應的結果」——遭遇國際市場**壁壘等原因(見圖2)。

由此可見,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不高已經成為制約中國農產品健康、有序、穩定走出國門的重要因素。

農產品質量安全

演示文稿海子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 整治領導小組會議 2012年4月27日,海子灘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領導小組會議,領導小組所有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鎮長主持。會議傳達了古浪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會議精神,並對2012年我鎮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安排。會議...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帶農業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吳競明 福建省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中心,福建福州 摘要 汙染是影響我國農產品品質的主要原因。只有通過科學管理,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鼓勵和支援生產優質農產品,建立 健全質量安全體系,對農產品實行從產地環境 投入品 生產過程 加...

出口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制度

為切實做好我縣出口農產品質量安全建設工作,確保我縣人民群眾的食用農產品安全,現制訂我縣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制度。一 實施檢測工作的依據 根據 農產品質量安全法 要求,我們制訂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制度。二 追溯制度內容 選擇有龍頭企業或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帶動的 終端市場較穩定的 三品 生產基地,作為農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