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現狀與改善措施

2023-02-11 15:12:03 字數 1016 閱讀 5483

作者:任海鑫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10期

摘要:農業產品的質量關係著人民的食品安全與生活品質,其檢測情況,也受到了社會的普遍關注。基於這種認識,本文通過分析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現狀,對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問題改善措施進行**,以供參考。

關鍵詞:農產品質量;質量安全檢測;質量安全檢測標準

在農業經濟不斷發展的過程中,農產品質量和安全一直是人們關注的重點之一。農產品質量安全和改善的研究,為提公升農產品檢測水平,完善農產品質量管理,保障人民食品安全有重要意義。

一、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現狀

1.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體系不完善。現階段我國的安全標準制定並未依託風險評估工作,一般來說,通過風險分析,檢測人員不僅可以確定農產品的質量情況,對質量影響因素和危害程度也會有一定的了解。

但現在的各檢測單位對檢測標準沒有系統的認識,檢測中並未發揮風險評估的作用,使得檢測過程的科學性受到影響。此外,我國許多地方在進行食品安全檢驗時,雖遵守國家和行業的規定,但常常使用自我補充的檢測體系,使得檢測工作的執行機制與操作方式方法在毫無保障的狀態下實行,是食品安全檢測結果的一項不穩定因素。一部分企業即使實施檢測,由於缺失科學檢測裝置,並不能達到安全檢測的效果。

2.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方式不科學。一方面,在企業在對產品進行檢測時,實際採用了落後的檢測方法,不僅使用的裝置較為陳舊,檢測的方式也不夠合理。

比起「從產地到餐桌」式的全過程監管體系,現階段我國的檢測體系為傳統、突擊式的,沒有形成整體而連續的監管過程,使得監管部門不能實現對劣質食品生產與銷售的全方位控制。此外,由於許多農產品生產與銷售單位自主承擔檢測費用,造成了管理漏洞的出現,不僅影響監督結果,還造成了資金浪費。

3.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標準的缺失。隨著我國農業經濟的發展,農業產品質量安全體系初步建立,但是在具體條款的處理上並沒有實現動態化處理機制的建立。

在質量檢測技術方面,質量檢測技術與質量檢測的標準和結構並未實現融合,給農產品檢測體系的交流方面造成了不利影響。此外,在農產品安全檢測規劃方面,檢測機構重複建設現象較多,各自進行擴張與建設,交流與溝通少,造成資源浪費、資源利用率低、資訊互動缺失等現象。

農產品質量安全

演示文稿海子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 整治領導小組會議 2012年4月27日,海子灘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領導小組會議,領導小組所有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鎮長主持。會議傳達了古浪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會議精神,並對2012年我鎮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安排。會議...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帶農業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吳競明 福建省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中心,福建福州 摘要 汙染是影響我國農產品品質的主要原因。只有通過科學管理,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鼓勵和支援生產優質農產品,建立 健全質量安全體系,對農產品實行從產地環境 投入品 生產過程 加...

農產品質量安全標準現狀問題與政策建議

農產品質量安全標準 現狀 問題與政策建議 作者 周娜 經濟研究導刊 2011年第30期 摘要 發達國家目前基本上都實現了農業標準化生產,制定了一系列旨在保護本國弱勢農產品市場和提高食品質量安全標準的標準體系,而中國的農業標準化與發達國家存在很大差距。首先,對農業標準化的發展進行乙個國際比較,其次,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