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質量安全自查報告

2021-08-29 00:01:28 字數 4359 閱讀 8861

清水縣農業局

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

自查報告

為深入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在我縣的貫徹實施,切實改進全縣食品安全狀況,根據天水市人大常委會關於在全市開展《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的通知(市人大辦發[2012]34號)和天水市農業局關於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自查自糾的通知(天農發[2012]155號)精神,清水縣農業局按照《通知》要求的檢查內容、檢查重點,對照《食品安全法》和《農產品質量安全法》賦予農業部門的工作職責,在全縣範圍內開展了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自查自糾工作,現將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工作開展情況: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

為確保全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有序開展,農業局成立了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長任組長、書記及分管副局長任副組長,負責全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的組織領導,農業行政綜合執法大隊和相關責任單位為成員單位,具體負責監管工作,並將監管工作分解到人,目標責任到人,確保監管工作有序推進。

(二)深入**宣傳、提高安全意識。

我縣把**報道宣傳工作作為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的重點來抓。首先,利用進村入戶送科技下鄉契機,廣泛在種植戶中宣傳《農產品質量安全法》《農產品質量安全條例》《農藥管理條例》及「三品」認證知識等法律法規,提高廣大種植戶農產品質量安全意識和在田間操作盡可能減少農藥使用量、生產無公害化等;其次,利用在縣城、鄉鎮設立農產品質量安全諮詢站,對前來諮詢的廣大農民進行農產品質量安全常識介紹,發放相關資料,提高全民農產品質量安全意識和維權意識;第三,利用電視、報紙、黑板報、宣傳欄等多項手段廣泛宣傳,在全縣營造出全民參與的氛圍。

(三)周密組織實施,有序推進工作。

縣農業局以糧食、蔬菜等無公害食品和綠色食品的生產銷售為重點環節,以農產品生產基地、批發市場、超市為重點領域,集中打擊生產銷售禁用農藥行為,嚴肅查處違法案件,加強對農產品農藥殘留等禁用、限用藥物殘留的監測,進一步規範農業生產用藥和農資生產、經營行為,促進建立和健全「服務、管理、監督、處罰、應急」五位一體的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機制,推動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

1、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和檢測體系建設情況

截至目前,全縣18鄉鎮的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機構正在全面建立,省、市、縣、鄉四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正在逐步健全。

2、農業標準化工作落實情況

近一年來,縣農業局組織縣農技站、縣經作站等相關單位農業科技人員深入基地鄉鎮,通過召開田間示範現場會、印發技術資料、懸掛橫幅標語、電視播報等形式,大力開展農業標準化技術培訓,以點帶面,樹立典型,增加農民標準化生產意識,激發農民種植農業標準化生產積極性。並通過各種渠道,整合專案資金,加強對農業標準化生產基地建設投入,為農業標準化工作提供強有力保障。

3、「三品一標」 農產品認證情況。

一是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產,加快高毒農藥替代產品及其配套技術的宣傳、示範和推廣,加強非禁限用藥的作用指導,加大精準施藥示範基地建設力度,大力實施「農藥減量、控害、增效」工程;二是規範生產過程管理,全面推行農產品生產記錄制度,開展農產品產地准出試點;三是大力整頓農藥市場,配套有關部門嚴厲打擊違規生產、經營甲胺磷等五種禁用高毒農藥行為,嚴厲查處農藥生產中非法新增高毒農藥和其它隱性成份的不法行為,嚴厲打擊違法違規使用禁限用農藥行為;四是加大對「三品一標」(種植業)生產單位及農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規模農業種植基地農產品農藥殘留的監測力度。

在品牌認證上,在2023年獲得大白菜、線麻籽、馬鈴薯等產品產地認證的基礎上,去年向省農產品認證辦公室和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中心申報菜豆、長豇豆2個無公害蔬菜的認證,總認證面積16500畝。完成了900公頃半夏產地的複查換證工作,現在正著手準備大白菜等到期無公害農產品的複查換證。目前,我縣共認證半夏、大白菜、線麻子、架豆、馬鈴薯、長虹豆六個無公害農產品產品和產地,總認證面積9300公頃,年生產量達25.

75萬噸,涉及永清、紅堡、白沙、秦亭、山門、白駝、松樹、草川、隴東、黃門、王河等11鄉鎮100餘村,涉及無公害農產品生產銷售人員15000餘人次。

4、專項整治進展情況

(1)種植業專項整治。重點是開展農業生產環節的用肥用藥檢查,加大對種植業生產環節的農業投入品指導,強化農業標準化生產的技術指導和培訓。在蔬菜無公害農殘檢測上,農業局經作站專門設立了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中心,1至6月間,從超市、農貿市場、蔬菜基地抽檢蔬菜樣品累計達到200餘種,合格率在95-100%之間。

(2)農資打假專項整治。為了切實搞好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我們以「天水市2023年農業科技下鄉及放心農資下鄉進村」宣傳周活動在我縣舉辦為契機,結合「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積極開展了放心農資下鄉進村宣傳活動。結合各鄉鎮的逢集日,深入到鄉鎮、村組、農戶,設立固定諮詢點,散發宣傳資料,現場講解假冒偽劣農資產品的特點和識別方法,宣傳有關法律法規,幫助群眾樹立正確的農資消費觀念,提高科學使用農資的能力,維護了群眾自身權益。

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等新聞**和三農服務**,在新聞**上大力宣傳農資經營和用藥知識,切實提高了經營門店規範經營、群眾科學用藥的知識。同時,為經營比較規範、門店比較大的農資經營店統一製作了銷售台賬,要求經營人員嚴格按照台賬做好銷售記錄,為農資經營規範化管理打下堅實基礎。至目前,通過上門宣傳、在宣傳周期間宣傳,共印發宣傳資料2萬多份,科技及科普類書籍1000多冊,諮詢群眾2000人次,報送各類資訊6條。

累計檢查各類農資經營門店100多個,查處證照不全的經營門店38個,不規範的經營門店10個,品種多、亂、雜的經營門店3個,整改經營不規範、品種多亂雜門店7個,確保農資打假專項整治行動取得實效。

5、農產品質量檢測工作開展情況

今年6月份,市農產品質檢中心在溫溝設施蔬菜示範區、泰山廟塬蔬菜基地、朝東超市、西關蔬菜批發市場等處例行抽檢蔬菜20餘種,當場進行檢測,合格率96%。其中葉菜類有甘藍、芹菜、油麥菜、菠菜、香菜、油白菜、茼蒿、生菜8類12個樣品;果菜類有西紅柿、黃瓜、辣椒、西葫蘆4類7個樣品;還有櫻桃番茄乙個品種,對於檢測超標的櫻桃番茄、油麥菜、黃瓜三個品種我們及時進行了追溯調查,生產基地出問題的我們對種植農戶進行了通報告知,檢視生產記錄,著重在出問題的環節加大技術服務力度和跟蹤監測,在超市和農貿市場出問題的我們第一時間通知經營戶,對同類產品嚴格執行下架處理,擴大檢測範圍,規範進貨渠道,把縣區檢測的重點放到這次抽檢不合格的單位或個人。通過以上工作,盡量嚴格杜絕農殘超標的蔬菜商品流入市場,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

6、農產品產地准出工作開展情況

我縣在生產基地將初步建立產地證明,探索建立農產品產地准出制度,做到產品上市有源可溯。同時,把好農產品質量安全產地準出關,在重點鄉鎮產出的農產品建立質量追溯記錄,建立產地證明、農產品自檢合格證明,農產品進入批發市場、儲運各環節要有追溯記錄。

二、農產品監管過程中存在問題

(一)農產品生產過程方面

在全縣種植業生產過程中,為了追求經濟效益,不可避免地要向農作物使用一些化學藥劑和肥料,由於農業生產者對藥物效能缺乏了解,對農藥殘留的危害性認識不足,施用過量,施用方法不當等現象普遍存在,使農產品質量安全受到影響,農藥化肥殘留問題還很突出。

(二)農產品「三品一標」認證及品牌建立方面

農產品生產基地由於規模小、生產分散、資金實力不足,很難形成規模效益。認證機構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薄弱,因此,認證的積極性不高。

(三)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方面

農產品監管體系建設薄弱。《農產品質量安全法》賦予農業管理部門監管、執法權,我縣農業行政綜合執法大隊建設剛剛起步,相對薄弱。辦公場所面積小、專業人員少,缺少必需的監管裝置,連一台執法專用車輛都沒有,致使有些監管專案無法開展,工作比較困難。

(四)社會公眾的食品質量安全意識有待提高

多年來,人民群眾的飲食觀念還停留在吃飽、吃好的層面上,沒有意識到食品質量安全的重要性。經過了2023年「非典」和2023年奶產品中三聚氰胺等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以來,人們對食品質量安全有了新的認識,但是相關知識卻掌握的不夠,沒有對食品安全產生足夠理性的認識,還需要加強**宣傳,使整個社會對農產品質量安全有足夠的認識。

三、下一步監管工作打算

1、積極開展農產品常態化監測點建設。

在我縣蔬菜生產基地建立常態化監測點,以生產基地為核心,向周邊鄉鎮輻射發展。在開展農產品例行監測的基礎上,開展重點農產品生產基地的生產環境、生產過程及產品質量常態化監測工作,從源頭抓起,從農產品質量全程監控入手,加強生產源頭治理和監管工作,實現農產品生產全程監管,發揮超前監管,預防為先的監管理念,進一步提高我市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

2、加強宣傳培訓,提高全民農產品質量安全意識。

繼續加大力度,多渠道、多方式地開展科學經營、安全生產的技術培訓。組織開展農產品安全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切實保護農民合法權益。從法律、經濟、文化、道德等層面提高農業各層次從業者的法律意識,促進農產品生產經營者自覺生產銷售安全達標的農產品。

3、加大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檢查執法力度。

切實行使好《農產品質量安全法》賦予我們農業部門的職責,依法行政、依法監督,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維護公眾健康。

總之,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中,我們雖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得到一些好的經驗,但與省、市的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如工作機構不健全、人員缺、執法裝備差,對部分企業監管缺乏有效監管機制等。今後,我們在工作中將盡可能加大監管的力度,逐步摸索長效的監管辦法,為農業安全、人民健康做出應有的貢獻。

農產品質量安全

演示文稿海子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 整治領導小組會議 2012年4月27日,海子灘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領導小組會議,領導小組所有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鎮長主持。會議傳達了古浪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會議精神,並對2012年我鎮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安排。會議...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帶農業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吳競明 福建省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中心,福建福州 摘要 汙染是影響我國農產品品質的主要原因。只有通過科學管理,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鼓勵和支援生產優質農產品,建立 健全質量安全體系,對農產品實行從產地環境 投入品 生產過程 加...

出口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制度

為切實做好我縣出口農產品質量安全建設工作,確保我縣人民群眾的食用農產品安全,現制訂我縣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制度。一 實施檢測工作的依據 根據 農產品質量安全法 要求,我們制訂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制度。二 追溯制度內容 選擇有龍頭企業或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帶動的 終端市場較穩定的 三品 生產基地,作為農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