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級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站工作職責

2021-08-11 07:11:19 字數 2647 閱讀 2744

奈曼旗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站

工作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農產品質量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標準,履行全旗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工作職責。

2、負責農產品質量安全方面的技術諮詢、宣傳培訓工作;組織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量化考核、達標驗收等工作。

3、負責全旗「三品一標」認證及農產品質量安全標準制定和修訂及驗證工作。

4、負責全旗農產品質量安全日常監督檢查工作,定期對轄區內的農產品進行質量安全抽樣檢測工作。

5、負責制定旗內農產品質量檢測方案,編寫農產品質量檢測報告。

6、定期向上級及有關部門報送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資訊,協助有關部門實施對全旗農產品市場的管理工作。

7、接受上級業務部門委託的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

8、負責組織農產品質量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理工作。

奈曼旗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站

管理制度

檢測室管理制度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主管部門有關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檢驗的方針、政策和辦法,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強化質量安全意識,抑制外界對檢驗檢測工作的干擾,確保質檢結果的公正。

2、定期對檢測室技術人員進行質量教育,使其徹底掌握檢驗手段和方法,弄清檢測目的和要求,提高檢測效率。

3、檢測室對所有檢驗人員施行培訓上崗制,加強檢驗人員技能培訓,使其及時了解和掌握新的檢驗方法。

4、檢測室人員嚴於律己,工作期間必須穿工作服,按照標準操作;來訪者進入實驗室請穿戴工作服和鞋套,非實驗室人員非請勿入。

5、禁止在檢測室內吸菸、喝酒、打牌、進餐、會客、大聲喧嘩、打鬧嬉戲;不准隨地吐痰,亂扔紙屑、菸頭、瓜果、皮核等雜物,保持室內清潔衛生。

6、愛護實驗用品,定期對儀器試劑等用品檢查校正,並用標籤標明,做好記錄;所有用品未經批准不得擅自外借、轉讓、佔為私有。

7、按照規定標準規範使用實驗儀器等物品,使用過程中發現問題及時反饋,由於人為因素造成儀器等物品損壞,按原價賠償。

8、檢測室實行全面質量管理,嚴格按規定標準、規程進行樣品抽檢、驗收和檢驗。

9、檢測室內有毒、有害、易燃、汙染、腐蝕的物品及廢液處置應按有關要求執行,以免汙染環境,引發事故。

10、檢測結束後,要及時清洗器皿,歸放原位,嚴禁隨拿隨放、肆意堆疊。

11、離開檢測室前認真檢查水電、儀器、藥品等,務必使其處於安全狀態。

12、檢測室值班人員要做好當天值日記錄。

器材管理與使用制度

1、實驗器材應符合標準要求,保證準確可靠,凡計量器具須經計量部門檢定合格方能使用。

2、實驗器材實行專人負責制,使用前聯絡負責人,出現問題追究負責人。

3、實驗器材的使用務必按照規定標準規範操作,方法步驟如有更改,請示研究確認無誤後方可操作,使用結束後及時關掉電源,做好清潔工作,並做儀器使用記錄。

4、器材裝置不經負責人同意,不得外借;定期對器材檢查、維護、校正,使之處於正常狀態。

5、精密儀器不得隨意移動,使用過程出現問題,立即停用並將問題反映給器材負責人,不得私自拆動,經負責人同意填報修理申請後,報送維修部門檢修。

藥品管理與使用制度

1、藥品管理按其性質分類存放、專櫃儲存,放置有序、避光、防潮、通風乾燥,藥品標籤、登記清楚,劇毒藥品加鎖存放、易燃、揮發、腐蝕品種單獨貯存,定期對藥品進行檢查校正,過期藥品按照其特性做無害化處理。

2、藥品的保管、發放和**由專人負責,嚴禁亂拿誤用,造成事故追究負責人責任。

3、藥品定製、採購由專人管理,並建立賬目,定期檢查藥品使用情況,以便提前做出購買計畫,以免影響檢測。

4、嚴禁私自出借或饋送藥品試劑,外單位借用時需經負責人同意,並做好記錄。

5、藥品的使用要講究節約,按規則使用,嚴禁汙染藥品;藥品使用前,要先檢查藥品的儲存情況及有效性,用後應蓋緊封嚴,及時歸位,做好使用登記。

6、廢液要用專門容器**,集中銷毀處理,嚴禁亂倒亂放,以免汙染環境,造成事故。

資料檔案管理制度

1、建立檢測室資料檔案制度,所有檢測資料、實驗記錄等紙質版資料必須歸類存檔,電子版資料必須備份儲存,專人負責。

2、屬不宜公開的資料檔案一律保密,未經主管領導同意,任何人不得隨意調閱、更改;有關部門需要查閱資料,問明用意,提出書面申請,經領導同意後方可提供,否則,

一律不予接待。

3、檢測資料要真實可靠,實驗記錄應規範整潔,並需要檢測人員簽字確認。

4、資料檔案的存放保管,注意防蟲、防霉、防蛀、防火、防盜,確保資料完好無損。

5、清理和處理資料檔案時,要按《檔案法》的要求處理相關資料。

檢測人員行為準則

尊重科學執行標準

隨機取樣客觀公正

及時檢測及時上報

規範操作方法公開

檢測結果及時公示

超標產品嚴肅處理

檢測人員崗位職責

檢測人員在主管領導的部署下開展工作,其主要職責是:

1、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嚴格貫徹執行有關檢測標準和規章制度。

2、刻苦鑽研業務,努力學習和掌握農產品抽樣檢測技術。

3、提前做好相應的準備工作,以確保檢測工作的順利進行。

4、嚴格遵守操作規程,準確進行產品檢測。實事求是記錄和反饋檢測結果,對有疑問的要及時進行複檢。

5、檢測結果及相關資料應及時備份和按時上傳,做到文件記錄及管理有效有序。

6、樹立良好的服務意識,提供熱情周到服務,遵守組織紀律,及時反映工作中遇到的情況與問題。

7、檢測工作結束後,妥善處理善後工作,不得影響安全和衛生;

8、下班時,整理好所有檢測裝置,清潔檢測室,關閉電源。

農產品質量安全

演示文稿海子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 整治領導小組會議 2012年4月27日,海子灘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領導小組會議,領導小組所有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鎮長主持。會議傳達了古浪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會議精神,並對2012年我鎮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安排。會議...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帶農業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吳競明 福建省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中心,福建福州 摘要 汙染是影響我國農產品品質的主要原因。只有通過科學管理,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鼓勵和支援生產優質農產品,建立 健全質量安全體系,對農產品實行從產地環境 投入品 生產過程 加...

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現狀與改善措施

作者 任海鑫 農家科技下旬刊 2017年第10期 摘要 農業產品的質量關係著人民的食品安全與生活品質,其檢測情況,也受到了社會的普遍關注。基於這種認識,本文通過分析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現狀,對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問題改善措施進行 以供參考。關鍵詞 農產品質量 質量安全檢測 質量安全檢測標準 在農業經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