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學習心得

2021-08-29 00:00:23 字數 1571 閱讀 9644

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把促進學生成長成才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關心每個學生,促進每個學生主動地、生動活潑地發展;尊重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培養造就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

二、堅持德育為先,加強自身師德修養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加強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教育,增強學生愛國情感和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公民意識教育,樹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理念,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公民。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培養學生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的良好品質。

把德育滲透於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貫穿於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各方面。

綱要具體的指明了教育的目的及途徑,這就要求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將之貫穿於教育的整個過程,就是要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積極參加教育教學研究,不斷學習,努力提高教學業務能力,愛崗敬業,愛生如子。創新德育形式,豐富德育內容,不斷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把自己的教學工作當做一種事業,做實做好,只有這樣才能將綱要落到實處。

三、要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

綱要提出減輕中小學課業負擔,最重要的是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應。實施「五嚴」要求,改變教育評價機制,引導教師關注課堂教學效率,才能真正有效抑制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問題。

在教學中我們比較注重認知,認知是教學的一部分,就是學習。在認知方法上我們還有缺陷,主要是灌輸。其實,認知應該是啟發,教學生學會如何學習,掌握認知的手段,而不僅在知識的本身。

要減輕課業負擔,對於教學改革,課程設定更貼近學生的實際,貼近社會的實際,要求減輕學生負擔。目前正在進行課改,改變教師現有灌輸式的教,積極提倡啟發式、**式和合作學習,目的是促進學生的學。現在,學生不僅要學會知識,更要學會動手,學會動腦,學會做事,學會生存,學會與別人共同合作,這是整個教育和教學改革的內容。

解放學生,給他們留下了解社會的時間,留下思考、動手時間。注重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培養,教會學生如何思考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教學改革還要回到學、思、知、行這四個方面的結合,就是學思要聯絡,知行要統一。

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切實縮小校際間差距,著力解決農村學校教學設施問題。加快薄弱農村學校校園改造,實施現代化教學手段,著力培訓師資,提高教師的科學教學水平。實現縣(區)域內教師和校長的校際交流。

實行優質高中和優質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名額(指標生)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辦法。義務教育階段不得設重點學校和重點班,實施劃分學區就近招生入學,實現教育公平,解決擇校問題。

總之,《綱要》的學習,帶來思考許多,同時學校管理建設許多做法在綱要中找到答案。《綱要》的出台,既是國家意志的體現,也反映了人民的期盼,更表達了廣大教育工作者的意願。《綱要》是指導我國未來十年教育發展的綱領性檔案。

《綱要》優先發展教育的戰略地位非常突顯,要實現我國由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轉變,必須高度重視教育的發展;《綱要》提出了今後十年教育發展的戰略目標、戰略主題和發展任務,對我國教育實現科學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作為一名中學政治教研員,我會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掌握科學教學手段,更新教育理念,改進新的教學方式,適應新形勢下對老師更高的要求。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綱要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綱要 的頒布實施是我國教育體制改革的一件大事,是今後10年我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總的方針與路線,作為教師培訓工作的管理者,在學校和貫徹 綱要 精神的同時,我覺得更為重要的是立足本職工作,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改革與創新的實踐中去,下面簡單匯報一下我學習 綱要 的...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培訓心得

心得體會 東溪中學 王德才 2010年12月至2011年元月我有幸參加 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的遠端專題培訓,認真聆聽了袁貴仁 陳小婭部長以及相關領佳節又重陽導 專家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 報告。他們從不同視角 從不同側面分析和解讀 全教會 精神和 規劃綱要...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目錄序言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 二 工作方針 第二章戰略目標和戰略主題 三 戰略目標 四 戰略主題 第二部分發展任務 第三章學前教育 五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六 明確 職責 七 重點發展農村學前教育 第四章義務教育 八 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