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綠色貿易壁壘對我國農產品出口的影響及對策

2023-02-11 22:51:02 字數 2667 閱讀 1318

在綠色**壁壘實施中,特別是一些發達國家採取的綠色壁壘措施,由於出於某種特定的目的,而演變成一種技術壁壘,從而限制外國農產品進入本國。尤其是美國、歐盟、日本等發達國家憑藉其在科技、環保等方面的優勢,設定的以綠色技術標準、綠色檢驗檢疫制度、綠色包裝和標籤等為主要內容的綠色**壁壘極大地阻礙了我國農產品的出口。

2.1降低了農產品出口績效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產品出口大約每年增長5%左右。但近幾年來,隨著綠色**壁壘的擴大和強化,農產品出口呈下降趨勢,農產品出口的主要市場份額減少,有逐漸被具有農產品出口相似性的其他發展中國家擠占的危險。

根據商務部調查顯示,2023年受技術性**措施影響最嚴重的是農產品和食品類,其中41%的出口企業受到影響。2023年農食產品是受影響的第二大行業,佔我國因技術性**措施造成的直接損失總額的23.77%。

2.2降低了農產品的競爭優勢

有學者認為,綠色**壁壘的作用機制是通過設定很高的綠色技術標準,增加環境標誌認證、綠色檢疫手續,提高通關週期和通關難度進而達到設定進口障礙的目的,短期作用表現為直接限制進口,長期作用表現為提高進口商品的成本[3]。由於我國出口商品中的勞動密集型產品比重較大,其競爭優勢在於成本低、**便宜。綠色**壁壘的實施,使出口商品的研製開發成本、生產成本、包裝成本、流通成本、認證檢驗成本等開支提高,改變了以往的**條件和比較競爭優勢,影響了外貿出口的經濟效益。

入世以來,我國從水產品、禽肉等動物源性農產品到茶葉、花生、蔬菜等植物產品、加工產品,幾乎所有具有比較優勢的勞動密集型農產品都面臨綠色**壁壘的限制,從而使得優勢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逐步喪失[4]。

2.3對我國農產品實施「綠色壁壘」的國家增多

目前,我國出口重心仍然集中在歐美日等發達國家,而這些國家是全球環保意識最強、環保標準最高、環保執法最嚴的國家,因而其綠色**壁壘種類最多,限制與懲罰性措施最嚴。

出於**保護考慮,往往乙個國家設定一項新的綠色**壁壘,很快就會被其他國家效仿。如2023年1月底,歐盟國家以食品安全為由對我國的動物源性食品進行封關,此舉也導致瑞士、挪威等國相繼對我國該類產品封關,德、日、韓等則相繼提高了檢驗標準,沙地阿拉伯也暫停了對中國此類產品的進口。

2.4加劇了我國與其他國家的雙邊及多邊**摩擦

由於綠色**壁壘而引發的**摩擦,對雙邊、多邊**關係甚至外交關係都產生消極影響。發達國家所設定的綠色**壁壘大都是根據自己的科技和環保水平來制定的,因而發達國家的農產品比較容易進入發展中國家,而發展中國家的農產品進入發達國家則相當困難。農產品出口前經我國產品質量檢驗檢疫機構檢測合格的產品因為沒有達到其他國家規定的標準,被禁止出口、退貨和索賠事件屢屢發生,這對我國農產品的國際形象形成了巨大的衝擊。

在這種形勢下,國內標準與其他國家標準的差異就會引發**摩擦,影響到雙方**關係的健康發展。

三、中國農產品出口應對綠色**壁壘的對策

中國農產品出口多次與綠色**壁壘的正面相撞,說明我國農產品出口亟待掌握國際**遊戲規則,並充分利用這種規則來保護自身利益。由於我國農產品生產中面臨一些問題,如缺乏統一的農產品質量標準、檢驗檢測體系建設滯後、農業技術和裝置落後、生態環境汙染破壞嚴重等問題,而同時國際社會對生態環境和食品安全的關注與日俱增,面對各國嚴陣以待的各類綠色**壁壘,我國應該採取積極的應對策略,推進農業標準化建設,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促進優勢農產品出口,以突破發達國家的綠色**壁壘[3]。

3.1加強生態環境教育,強化國民綠色經濟意識

加大傳媒的宣傳力度,使國民認識到經濟的綠色化發展已成為一種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21世紀經濟的主旋律是綠色經濟,**應呼籲提高國民的可持續發展意識,開展環境教育。環境教育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將環境意識化為公眾自覺的環境行為,因而要充分發揮**的**作用,鼓勵公眾參與環境保護事業,使其知曉我國經濟的「綠化」是一項公益事業,受益的應是整個國家和每乙個公民。

同時,**要注重發揮職能指導作用,提倡綠色生活方式,把綠色**、綠色生活的思想融入社會經濟發展的全過程,既可從根本上衝破綠色**壁壘,又可保持我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使之適應全球一體化浪潮,並與國際**體系接軌[5]。

3.2加強無公害和有機農產品的生產與認證

隨著消費者健康和環保意識日漸增強,全球有機農產品銷量持續增長。據美國農業部統計,美國綠色食品從20世紀90年代以來年均增長20%,2023年銷售額達到87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有機食品市場,目前1/3的美國人購買有機食品,幾乎所有超市都銷售有機食品。從擴大出口即增加農民收益的角度考慮,應鼓勵無公害和有機農產品的生產和認證。

因此,**要加大對有機農業發展的支援力度,研究推廣新技術,優化有機農產品的品種,積極開展有機農產品的國際認證工作。

3.3建立國際品牌戰略

加入世貿組織後,我國農產品面臨著嚴峻的品牌競爭形勢。應當在具有比較優勢的農產品領域培育一批國際競爭力強、出口規模大、效益好、農民增收效果明顯的農產品出口企業,支援企業培育農產品出口品牌。通過實施名牌戰略,依靠品牌優勢,可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把企業做大做強,迎擊國外農產品「衝進來」,加快我國農產品「走出去」的步伐。

3.4建立農產品出口綠色**壁壘資訊收集和預警機制

我國農產品出口之所以頻遭國外綠色壁壘的阻礙,其中很重要的乙個原因是大部分企業對國外農產品綠色**壁壘的動態資訊了解不夠,尚未建立資訊收集機制,無專門人員隨時收集綠色壁壘資訊。可以借鑑發達國家的做法,組成專門機構收集研究我國主要出口農產品可能在任何國家面臨的綠色壁壘,提出需要採取的應對措施,形成預警機制,以改變目前這種遇到壁壘就無所適從的狀況。日本、美國和歐盟是我國農產品出口的三大市場,我國應特別加強對這幾個市場的綠色壁壘資訊收集和通報工作,建立預警機制,為出口企業提供諮詢服務。

3.5充分發揮農產品行業協會的作用

綠色貿易壁壘阻礙我國農產品出口的原因及對策

一 大力推進環保標準體系建設,順應國際綠色經濟潮流,提高環保意識 應努力完善我國環保標準體系建設,主動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認真研究和不斷追蹤國際標準,加快推進我國環保標準的制定和改進工作,使我國的環保標準盡快得到國際認可。向社會大眾提倡綠色生活方式,讓綠色生活的思想融入到社會經濟發展的全過程,進而從...

技術性貿易壁壘我國農產品的影響

技術性 壁壘主要是指進口國通過採取強制性的技術法規 標準和合格評定程式等手段,或通過設定嚴格苛刻且不合理的動植物衛生檢驗檢疫程式 包裝及標籤和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使之成為別國產品進入其市場的障礙。歐盟是世界市場上使用技術性 壁壘最多的經濟體之一,也是我國最重要的 夥伴之一,其在農產品 方面所實施的技術...

歐盟環境貿易壁壘對安徽農產品出口貿易的影響及對策

滁州學院本科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表 課題題目歐盟環境 壁壘對安徽農產品出口 的 影響及對策 學生姓名朱修雅 所學專業國際經濟與 導師姓名夏巖磊 報告日期2014年12月21日 滁州學院教務處制 關於本科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的規定 為切實做好本科畢業設計 的開題報告工作,保證 質量,特作如下規定 一 開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