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應急預案及措施

2023-02-11 22:51:03 字數 4491 閱讀 5303

應急預案及措施審批表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關於特大安全生產行政責任追究的決定》、《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建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規定》、《企業職工**事故報告和處理規定》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和積極響應市安全站依「關愛生命、安全發展」為主題開展的安全生產月活動並結合建築安全生產「三項行動」的通知,建立切實可行的事故預防監控措施,有效預防和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並確保在施工**現緊急情況時應急救援工作能迅速有效展開,起到控制緊急事件的發展,並盡可能消除事故,蔣事故對人、財產和環境的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保護人員安全優先,保護環境優先」的方針,貫徹「常備不懈、統一指揮、高校協調、持續改進」的原則。特制定本預案。

一、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及職責

(一)安全管理

1、公司成立安全領導小組,法人代表陳亞軍掛帥抓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

2、公司成立安全科,檢查、監督安全責任制和安全措施落實。

3、公司從上至經理下至工人,層層簽訂安全責任狀,把安全責任層層落實到實處。

(二)組織機構及職責

1、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陳登恆

副組長:王友高、丁飛

成員:石松坡、楊志、丁超、王守祥

組長:陳登恆

副組長:王鐵柱、代陽

成員:周濤、楊志、丁超、王守祥

2、人員分工及通訊保障:

組長:負責組織公司的應急指揮工作。

副組長:王鐵柱、代陽協助組長負責應急求援負責具體指揮工作。

生產部負責人:代陽負責事故處置和系統的排程工作及事故現場通訊聯絡。

安全技術部負責人:王鐵柱協助副組長做好事故報警通報及事故處置工作。

經營部負責人:周濤協助副組長負責工程裝置搶險工作的現場指揮工作,協調聯絡該專案部經理工作。

保衛部負責人:楊志負責滅火、警戒、治安保衛、疏散現場管理工作。

財務部負責人:丁超負責現場**人員的醫療費用處理和救護指揮工作。

應急救援組織機構主要成員:

1、 現場搶救搶險成員:楊志、丁超

2、 後勤保障成員:周濤

3、 保安組成員:王守祥

應急組織的分工及人數應根據事故現場需要靈活調配。

3、應急組織的分工職責

(1)應急領導小組職責:施工現場發生安全事故時,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負責指揮工地搶救工作,下達搶救指令任務,隨時掌握各組最新動態並做出最新決策,第一時間向110、119、120、企業求援指揮部、當地**安監部門、公安部門求援或報告災情。

(2)組長職責

①決定是否存在或可能存在重大緊急事故,要求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幫助並實施場外應急計畫,在不受事故影響的地方進行直接控制;

②複查和評估事故(事件)可能發展的方向,確定其可能的發展過程;

③指導設施的部分停工,組織現場救援和處理工作;

④與場外應急機構取得聯絡及對緊急情況的記錄作業安排;

⑤在場(設施)內實行交通管制,協助場外應急機構開展服務工作;

⑥在緊急狀態結束後,控制受影響地點的恢復,並組織人員參加事故的分析和處理。

(2)副組長(現場管理者)職責

①評估事故的規模和發展態勢,建立應急步驟,確保員工的安全和減少設施和財產損失;

②如有必要,在救援服務機構來之前直接參與救護活動;

③安排尋找受傷者及安排人員撤離到集中地帶;

④設立與應急中心的通訊聯絡,為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建議和資訊。

(3)搶險搶救組職責:採取緊急措施,盡一切可能搶救傷員及被困人員,防止事故進一步擴大。並提供有效的現場搶險措施。

(4)醫療救治組職責:對搶救出的傷員,視情況採取急救處置措施,盡快送醫院搶救。使重度受害者優先得到外部救援機構的救護。

(5)後勤保障組職責:保障系統內各組人員必須的防護、救護用品及生活物質的補給。提供合格的搶險搶修或救援的物質及裝置。

(6)消防保衛組職責:負責施工現場的治安保衛,支援其他搶救組的工作,保護現場。

4 、救援物資

應急領導小組應配備下列救援物資:

1、 醫療器材:擔架、急救藥箱等(專案部)

2、 搶救工具:汽車起重機及專案部常務工具

3、 照明器材:手電、應急燈

4、 通訊器材:對講機(專案部)

5、 交通工具:麵包車(公司),轎車

6、 滅火器材:乾粉滅火器

7、 其它搶險裝置物資:由相關負責人負責對外聯絡

六、通訊聯絡

公司必須將110、119、120、專案部應急領導小組成員的手機號碼、當地安全監督部門的**號碼,明示於宣傳欄顯要位置。各小組麵員應熟知這些號碼。

七、事故報告

工地發生安全事故後,公司除立即組織搶救傷員,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擴大和保護事故現場,做好善後工作外,還應按下列規定報告有關部門:

**事故:應在12小時內報告企業領導、上級安全主管部門。

八、安全生產事故報告程式流程圖

九、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程式流程圖

十、塔式起重機事故應急措施

1、預防措施

1、結合施工總平面布置,慎重考慮塔式起重機的安裝位置,從源頭杜絕或減少安全事故的再次發生。

2、塔式起重機安拆及使用過程中,所有作業人員(包括施工公升降機司機、指揮人)及管理人員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

3、認真編制塔式起重機安拆方案(嚴格按說明書及相關標準要求編制安全技術交底),並嚴格履行審批手續。

4、塔式起重機基礎施工、塔式起重機安拆、標準節增加等,均必須嚴格按設計檔案、產品說明書、施工方案的要求執行,並應有安全和技術人員在場監護。

5、加強技術培訓和安全教育、安全交底工作(隊長及所有作業人員必須簽字)。

6、塔式起重機司機應嚴格執行塔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和工地關於塔式起重機施工的各項管理規定、技術措施等。

7、塔式起重機司機應加強對機械日常維護保養工作,嚴格執行班前檢查和試車制度。

8、檢修人員上高空部位檢查或修理時,必須繫好安全帶。

9、督促班組嚴格執行半月檢制度。

10、公司嚴格執行月檢制度及節假日(元旦、勞動節、春節、國慶節前後)、季節性安全檢查(冬季防滑防墜落措施、夏季防暑降溫及合理調整作息時間、雨季防觸電防雷擊防沉降),對查出的隱患及時登記、督促班組整改、複查、銷案。

2、重大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施工過程中,塔式起重機作業中發生超載、鋼絲繩斷裂或違反安全操作規程,造成重大事故如發生人員重傷、死亡的,應按以下要求進行求援和事故處理。

1、工地塔式起重機在安拆過程中,如突發事故而造**員重傷、死亡事故,公司必須立即組織搶救傷員,保護現場,並嚴格按人員意外**事故應急預案的要求進行處理。同啟動專案部意外**事故應急預案。

2、當塔式起重機發生嚴重機械事故時,專案部應盡快報告公司主管領導,並保護現場,組織人員和物資進行緊急求援。(安拆過程中,現場安全技術監護人員組織並及時匯報公司)

3、如塔式起重機發生重大險情時,專案部應盡快疏散現場施工人員到安全地點,減少人員**,並劃定警戒區,專人看守,嚴禁無關人員進入(安拆過程中,現場安全技術人員、安全監理配合現場並及時匯報公司)。

4、如機械還可以矯正、修復,在確保檢修人員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安排人員進行檢修、緊急加固等。

5、如機械事故情況較複雜,應由公司聯絡有關部門專家,認真進行現場勘查後,研究制定處理措施,並認真執行。

6、事故發生後,應及時通知交警隊,由交警隊根據具體情況決定是否進行周邊道路的交通管治,確保路人安全。

7、發生機械事故的同時如有人員**,應按人員**緊急處置程式進行處理。

8、事故發生後,專案部、公司應在各主管部門的領導下,認真分析原因,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深刻吸取教訓,並對有關責任人員按情節嚴重進行懲處。

9、緊急事故發生後,事故發生所在地負責人應在1小時內填報《緊急事故報告單》,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

匪警:110 救護:120 火警:119 氣象:121

出師表兩漢:諸葛亮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費禕、董允等,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諮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

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是以眾議舉寵為督: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諮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奸兇,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禕、允之任也。

塔吊應急預案及防護措施

開塔吊師機本身就是建築起重工種特種工,首先應具備以下條件 1 年滿十八周歲,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2 身體健康,兩眼視力各不低於0.7 起重機起公升高度在20m以上,兩眼視力各不低於1.0 無色盲,無聽覺障礙,無癜病 心臟病 眩暈和突發性昏厥的疾病,無防礙起重作業的其它疾病和生理缺陷 塔吊師機在 前...

塔吊防碰撞措施及應急預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2008年 3月 18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基本情況 1 第二章防止塔吊相互碰撞方案 1 一 高低塔控制 1 二 塔吊頂公升順序 1 三 塔吊司機及訊號工教育 1 第三章塔吊碰撞應急預案 2 一 指揮機構及成員 2 二 職責和分工 3 三 事故應急與救援 3 四 應急程式 4 五 應急...

塔吊防碰撞措施及應急預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2012年 4月 1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基本情況 1 第二章防止塔吊相互碰撞方案 1 一 高低塔控制 1 二 塔吊頂公升順序 1 三 塔吊司機及訊號工教育 1 第三章塔吊碰撞應急預案 2 一 指揮機構及成員 2 二 職責和分工 3 三 事故應急與救援 3 四 應急程式 4 五 應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