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使用維護規程分析

2023-02-11 22:51:04 字數 4792 閱讀 2837

版次:a/0

擬制部門:裝置部

審核人:楊銀

批准人:曹輝

1 目的

指導和規範電力變壓器使用與維護,確保裝置達到規定要求。

2 適用範圍

本規程適用於選燒廠燒結工序動力變壓器使用與維護。

3 術語/定義

4 職責

4.1 點檢員負責變壓器專業點檢,緊固、調整、防腐、清掃。

4.2 維護人員負責變壓日常巡檢。按照使用維護標準執行。

5 使用維護內容與要求

5.1 對人員的要求

5.1.1 點檢員必須取得國家職業技能鑑定中級以上等級證書,熟悉裝置結構,掌握點檢方法,並持證上崗。

5.1.3 檢修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試合格,取得國家職業技能中級以上鑑定等級證書,熟悉裝置結構,掌握檢修規程,並持證上崗。

5.2 對備件材料的要求

所用的材料、備品備件必須符合裝置的技術要求,必須有產品檢驗合格證。

5.3變壓器的執行

5.4試執行前的檢查

5.4.1變壓器在試執行前,斷路器、繼電保護、控制迴路、指示儀表等接線正確,動作可靠,操作良好。

5.4.2變壓器注滿油後,根據變壓器容量的多少,需要靜止時間4~16小時,方能做耐壓試驗.。

5.4.3高壓各項試驗合格。

5.4.4重瓦斯保護在切閘位置。

5.4.5檢查相序是否正確.。

5.4.6通風裝置完好。

5.4.7各閥門位置應正確.。

5.5試執行

5.5.1新安裝或大修後的變壓器應衝擊合閘充電。

5.5.2第一次充電後,持續時間不應小於10分鐘,變壓器等均無異常情況。

5.5.3變壓器應進行5次全電壓衝擊合閘,並應無異常情況,勵磁湧流不應引起保護裝置的誤動。

5.5.4變壓器並列前應先核對相序,相序應一致.。

5.5.5變壓器空載執行時間一般為24小時。

5.5.6變壓器經空載執行後,方可帶負荷執行。

5.5.7新帶負荷的變壓器應增加檢查次數,注意溫公升,油麵溫公升超過45℃時應發訊號報警。

5.6額定執行

5.6.1變壓器在規定的冷卻條件下,按銘牌的電壓,電流範圍執行。

5.6.2裝有風冷及強迫油迴圈冷卻的變壓器,視溫公升情況,按製造廠規定啟停冷卻裝置。

5.7允許溫公升

5.7.1變壓器最高允許上層油溫不准超過95℃控制在85℃。

5.7.2允許電壓:施加在變壓器分接頭上的電壓應不大於其相應額定值的105%。

5.8允許的過負荷:

5.8.1自冷或風冷的油浸式電力變壓器正常過負荷的數值與時間,應遵守下表.

5.9事故過負荷允許時間

5.10允許絕緣電阻

5.10.1變壓器在安裝或檢修以後及長期停運後,均應測量線圈的絕緣電阻,其允許最低絕緣電阻值不低於交接前或上一次的70%.在執行期間,發現變壓器線圈絕緣電阻,在同一溫度下較前次絕緣電阻驟降30%以上時,應查明原因,沒法消除,不得投入執行。

5.10.2測量變壓器線圈絕緣電阻的兆歐表,電壓為1000伏以上線圈應用2500伏或5000伏兆歐表,電壓為1000伏以下線圈應1000伏或2500伏兆歐表.測值應取60秒後的穩定讀數。

5.10.3變壓器一,二次線圈的絕緣電阻值,不得低於高壓對地電阻值,如星形接線一定解開中線。

5.10.4在測絕緣電阻的同時,可測得60秒和15秒的絕緣電阻值,來確定吸收比,其比值一般應不小於1.3倍。

5.11 正常執行方式

5.11.1執行前的檢查

5.11.2檢查變壓器油標及套管油標的油位是否在標準線上。

5.11.4變壓器是否清潔,套管有無破損,溫度計指示是否正常。毛細管有無硬彎及壓扁和裂紋現象。

5.11.5散熱器儲油箱與變壓器的閥門是否在開啟位置。

5.11.6外殼接地良好,呼吸器內矽膠無變色,呼吸油碗不缺油。

5.11.7檢查

一、二次接線接頭,螺絲應緊固。

5.11.8變壓器的冷卻風機處於完好。

5.11.9拆除變壓器

一、二次斷路器及隔離開關上的地線,隔板,遮欄和工作標誌牌。

5.11.10檢查變壓器

一、二次斷路器,隔離開關等均無異常。

5.11.11執行前變壓器的各項試驗資料全部合格時,方能允許投運。

5.12投入執行的操作

5.12.1首先合好保護壓板及操作電源開關。

5.12.2先合好變壓器

一、二次隔離開關,再先合上一次側斷路器使變壓器送電,經檢查正常,再合上二次側斷路器使變壓器帶負荷。

5.12.3在變壓器送電後,要仔細觀察變壓器運**況檢查各儀表指示有無異常。

5.13停止執行的操作

5.13.1減負荷。

5.13.2切斷負荷側斷路器。

5.13.3切斷電源側斷路器。

5.13.4拉開兩側隔離開關。

5.14變壓器並列執行條件

5.14.1變壓比相等,允許相差±0.5%,短路電壓相等,允許相差±10%;繞組接線組別相等,相位相同;變壓器容量比不超過3:1。

5.14.2應檢查一次電壓,必要時使一次母線並列以平衡電壓,對僅在一次側設有斷路器的尤其必要,然後二次側並列。

5.14.3變壓器並列執行後,應注意檢查負荷分配,變壓器負荷不平衡度超過20%,應設法調整或解列。

5.14.4確認執行變壓器所帶負荷,單台變壓器完全能帶全部負荷時,才能允許停用另一台變壓器。

5.15 負荷與溫度的監視

5.15.1根據儀表指示,來監視變壓器的運**況,正常情況時每小時檢查一次,並做記錄,在滿負荷情況下要增加次數,並做記錄。

5.15.2 變壓器在過負荷時,隨時監視油溫,及時向排程和主管報告。

5.16 運.行中的檢查

5.16.1 變壓器在正常運**況下,每班應檢查一次,並做好記錄。

5.16.2 變壓器容量在320千伏安及以下者,每天檢查一次,容量在560千伏安及以上者每班檢查一次,容量在1800千伏安及以上者每兩個小時檢查一次。

大修後變壓器每小時檢查一次,持續三天;在大風雪惡劣天氣可能危及安全執行時,應每個小時或隨時檢查,及時匯報。

5.16.3 執行中的檢查內容:變壓器油標的油位是否在標準線上,油有無變色,箱體及各密封處有無滲油;溫度計指標與變壓器主體箱溫度是否接近一致。

變壓器外部及套管瓷瓶是否清潔,有無破損和裂紋,接頭有無燒傷和過熱現象;變壓器的聲音有無異常變化。事故排油筒玻璃是否損壞,母線和電纜有無異常,冷卻裝置執行是否正常;瓦斯電器的油麵是否正常,油門是否開啟,工作接地和保護接地是否良好,可靠,應符合要求。儲油櫃,呼吸器是否暢通,吸濕劑有無變色。

負荷變化時,油標指標是否準確。大雪天氣應仔細觀察,有無落雪就溶的發熱部位,雪雨時,瓷套有無放電痕跡。霧雨天,應檢查有無較嚴重的放電聲和火花現象。

每週應在夜間作一次熄燈檢查,觀察有無火花現象。

5.16.4 對備用變壓器的檢查要求,應與執行中的變壓器要求相同。

5.17 異常執行及事故處理

5.17.1有下列事故之一者,應立即停運:

a.油浸變壓器外殼破裂大量漏油。

b.爆破筒玻璃破裂向外噴油。

c.套管閃絡爆裂。

d.變壓器著火。

e.套管接頭.熔斷。

5.17.2發現下列情況之一者,應及時匯報.

a.變壓器內部聲音不正常,或有放電聲。

b.變壓器溫度異常上公升,散熱器區域性不熱。

c.變壓器區域性漏油,油標看不見油。

d.變壓器油色變化過甚,化驗不合格。

e.事故排油筒裂紋或防塵玻璃不合格。

f.端頭引線發紅發熱。

g.變壓器上蓋掉落雜物,可能危及安全執行。

h.在正常負荷時油位上公升,甚至流油。

i.溫度公升高及不允許過負荷。

j.變壓器溫度急劇公升高時,應做詳細檢查與核對,可以同等條件相比較,如有特殊公升高時,應及時匯報。

k.檢查與核對溫度表是否自身有故障。

l.變壓器超過允許的溫度與負荷時,應按生產重要性減負荷,必要時投備用變壓器。

m.變壓器自動跳閘

n.過電流繼電器動作跳閘,經迅速檢查後,未發現短路或放電燒傷痕跡,可迅速聯絡恢復送電。如發現明顯二次母線及變壓器出口引線短路時,應對變壓器整體作仔細檢查並記錄,進行全面試驗,處理缺陷後方能送電。

5.17.3差動繼電器動作跳閘

a.差動繼電器在變壓器投入時動作,如該變壓器投入執行前已做過絕緣試驗,差動保護試驗,經檢查無異常後,可再次送電,如再次動作則決不能強送電,如在投入執行前未做過絕緣試驗,應進行線路及變壓器的絕緣試驗,並試驗合格後,才能再次投入。

b.差動繼電器在變動器執行中動作:檢查變壓器

一、二次斷路器之間有無短路、閃絡、放電。套管、電纜頭、斷路器及電流互感器引線是否有燒傷放電現象。變壓器事故排油筒有無噴油、流油現象,變壓器外殼有無斷紋漏油現象,拉開

一、二次隔離開關,對變壓器做全面試驗和檢查。

5.17.4瓦斯繼電器動作跳閘

a.輕瓦斯動作

b.因加油在24小時內輕瓦斯動作,屬於正常現象,因溫度下降,漏油致使輕瓦斯動作及時報告,迅速處理。變壓器內部邦聯而產生少量氣體,使輕瓦斯動作,應取樣做色普分析對變壓器作全面分析與鑑定,經分析確定變壓器內部故障,可報告有關領導,投入備用變壓器。

5.17.5重瓦斯動作

a. 變壓器內部線圈匝間短路,或層間短路,接地以及分接開關接觸不好時才能引起油汽化而增加壓力,追使油流衝擊動作。另一種是出現嚴重缺油時動作,出現這種情況時應及時停電報告排程和主管,作好安全措施,等待處理。

b. 重瓦斯動作後檢查變壓器無任何異常現象時,應詳細檢查保護迴路,作保護及絕緣試驗檢查,處理合格後方能送電。

c. 變壓器著火,首先切開著火變壓器兩側斷路器及隔離開關;徹底停電後用滅火器材迅速滅火;當變壓器火勢較大時,應及早報告消防隊和領導,並急速滅火;防止火焰擴大;嚴禁用水撲滅燃油,但在切斷變壓器兩側電源後,在穿戴絕緣防護用具後,可用泡沫滅火劑和水進行滅火。

調壓變壓器使用說明書

一 原理與用途 本產品是一種可調的自耦變壓器,在環形鐵心上均勻地繞制著線圈,接觸組的電刷在彈簧壓力作用下與線圈的磨光表面緊密吻合,轉動轉軸帶動刷架,使電刷沿著線圈的表面滑動,改變電刷接觸位置,可使在輸出電壓調節範圍內獲得平滑無極調節。調壓器具有波形不失真,結構簡單,尺寸小,重量輕,效率高,使用方便,...

牽引變壓器使用說明書提綱

泰開油浸式牽引變壓器 安裝使用說明書 通用部分 編號 0tkb.466.016 泰開集團 山東泰開變壓器 二 一二年五月 油浸式牽引變壓器安裝使用說明書 本手冊適用於我公司生產的油浸式牽引變壓器的使用 維護。變壓器運輸 貯存 安裝,須以本公司 變壓器運輸安裝手冊 為指導,以免發生變壓器質量問題,並請...

移相變壓器使用說明書NEW

高壓變頻移相整流乾式 變壓器安裝使 用說明書 廣州智光電氣股份 目錄一 概述2 二 主要技術條件2 三 變壓器的運輸2 四 變壓器的驗收3 五 變壓器的安裝3 六 執行前的檢查3 七 執行前的試驗3 八 執行和使用4 九 執行前試驗4 十 定期檢查 維護和儲存4 附錄 附表1 產品交接中常見問題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