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中暑的發生與防治

2023-02-12 15:48:03 字數 834 閱讀 8673

作者:孫桂芹

**:《中國動物保健》2023年第05期

雞中暑又稱熱衰竭,是由於環境溫度、濕度過高,體熱不易散發、炎熱酷暑季節導致家禽中樞神經紊亂,心衰猝死的急性病。本病是夏季的常見病。

1**夏季氣溫高,濕度大,雞舍通風不良,雞群過分擁擠,飲水**不足,均可引起中暑。一般氣溫超過36℃時可發生中暑,環境溫度超過40℃時,可發生大批死亡。

今年4月2日外界氣溫異常,飆公升至33℃,沒有使用通風裝置的雞舍內溫度達到36℃左右,當時,部分養殖戶沒有思想準備,雞只有中暑現象發生。

2臨床症狀

病初呼吸急促,張口喘氣,翅膀張開伸向兩側,口中發出「哈、哈」聲,病初雞冠、肉髯充血鮮紅,之後發紺(藍紫色),有的蒼白。體溫公升高觸之燙手。食慾減退或廢絕,飲水增加,嚴重者不喝水,不能站立,昏睡,虛脫而死。

死亡多在下午和上半夜,籠養雞比平養雞嚴重,籠養雞上層死亡較多。中暑死亡的雞一般出現洩殖腔外翻凸起,色暗紅(圖1,2)。

3剖檢病變

胸部肌肉呈淡粉紅色(圖34)(好似鮮肉在水中長時間浸泡過一樣),腺胃膨大、腺胃乳頭變平,常分泌大量的黏液(圖5);腸內容物稀薄如水,腸黏膜脫落(圖6),腸壁變薄,小腸後段有脹氣現象;中暑死亡的雞卯泡充血(圖4),肝臟腫大、淤血,一側肺充血或壞死,輸卵管內常有乙個發育完整的雞蛋(圖4)。

4診斷本病根據季節、發病及死後的表現和剖檢病變即可診斷。

5防制措施

5.1降低雞舍溫度,通風降溫,以縱向通風效果好

噴水降溫:當雞舍溫度超過32℃,可採用旋轉式噴頭的噴霧器,向雞舍的頂部或牆壁噴水。三伏天可用高壓式低霧量噴霧器向雞體上直接噴水,還可以在上風口處設定水簾,使空氣溫度降低後再進入雞舍。

有的地方用深井水配合消毒藥對雞群多次噴灑。

雞發生呼吸道病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關雲波 農民致富之友 2013年第04期 摘要 雞呼吸道病,是由於病原侵害呼吸系統而出現的一種呼吸道的異常表現。由於養禽業的不斷發展,環境汙染日趨嚴重,雞呼吸道病顯得錯綜複雜。提出了雞呼吸道病的原因和防治。關鍵詞 雞呼吸道病原因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31.7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3...

棉花盲蝽象的發生與防治

摘要總結了棉花盲蝽象的活動規律,針對不同時間對盲蝽象的防治效果,提出盲蝽象防治技巧。中圖分類號s435.622.9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14 0168 01 棉花盲蝽象屬半翅目盲蝽科,棉田常見種類有綠盲蝽 lygocoris lucorum 三點盲蝽 adelphoco...

番茄早疫病的發生與防治技術

作者 楚合拉 肯加汗 現代農業研究 2017年第02期 摘要 早疫病是番茄上發生的一種比較常見的病害,現將其病害的症狀 病原 發病規律與防治措施介紹如下。關鍵詞 番茄 病害 防治技術 abstract early blight is a kind of common disease is hap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