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早疫病的發生與防治技術

2023-02-13 15:24:03 字數 1036 閱讀 3443

作者:楚合拉·肯加汗

**:《現代農業研究》2023年第02期

【摘要】早疫病是番茄上發生的一種比較常見的病害,現將其病害的症狀、病原、發病規律與防治措施介紹如下。

【關鍵詞】番茄;病害;防治技術

[abstract] early blight is a kind of common disease is happening on the tomato, now will the disease symptom, pathogen, pathogenesis regularity and control measures are as follows.

[key words] tomato;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technology

1 番茄早疫病

1.1症狀

苗期、成株期均可被侵染,主要侵害葉、莖、花、果實。葉片初呈針尖大的小黑點,以後發展為不斷擴充套件的輪紋斑,邊緣多具有淺綠色或黃色暈環,中部現同心輪紋,且輪紋表面生毛刺狀不平坦物,別於圓紋病,莖基部染病,多在分枝處產生褐色至深褐色不規則圓形或橢圓形病斑,表面生灰黑色黴狀物,即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葉柄受害,生橢圓形輪紋斑,深褐色或黑色,一般不將莖包住,青果染病,始於花萼附近,初為橢圓形或不定形褐色或黑斑,凹陷,後期果實開裂,病部較硬,密生黑色黴層。

1.2病原

此病菌稱茄鏈格孢,屬半知門真菌。病菌發育溫度為1℃~45℃,最適溫度26℃~28℃。該病菌潛育期短,除侵染番茄外,還可侵染茄子,辣椒、馬鈴薯等茄科蔬菜。

1.3發病規律

病菌以菌絲或分生孢子在病殘體上或種子上越冬,可從氣孔、皮孔或表皮直接侵入,形成初侵染,經2~3d的潛育後出現病斑,3~4d產生分生孢子,並通過氣流、雨水進行多次重複侵染,當番茄進入旺盛生長及果實迅速膨大期,莖部葉片開始衰老,病菌在番茄田間上空得以積累,這時遇有持續5d均溫21℃左右,降雨2.2~46mm,相對濕度大於70%的時數大於49h,該病即開始發生和流行。故每年雨季到來的遲早,雨日的多少,降雨量的大小,均影響相對濕度的變化及番茄早疫病的擴充套件。

此外,該菌屬於兼性腐生菌,田間管理不當,或大田改種番茄後,常因基肥不足發病重。

番茄早疫病晚疫病的區別於防治

番茄的早 晚疫病並不是指發病時間的早晚,兩種病的病源菌和發生為害都不同。一 番茄早疫病發生部位及病症 又叫輪紋病 番茄早疫病在幼苗期 成株期都可為害。幼苗期在莖基部產生褐色環狀病斑,表現立枯病狀。成株期莖 葉 果實都可發病。葉部發病多從下部葉片開始,逐漸向上發展,起初葉片上出現水漬狀褐色小點,擴大後...

日光溫室茄子綿疫病的發生及其防治

作者 李放賈慧春 現代園藝 2008年第06期 茄子綿疫病是近年來我市日光溫室生產中的一種新病害。由於病原菌的逐年積累,危害日趨嚴重。2007年春,我市溫室茄子綿疫病發生面積近4137hm2,佔全市溫室面積的70 重病區,產量損失達35 以上。為此,現將該病的發生及其防治介紹如下。1 症狀 該病害主...

中藥材疫病的診斷與防治

中藥材疫病,主要由疫黴菌 phytophthora 真菌引起的土壤習居菌。又稱惡疫黴,瘟疫。病菌以菌絲體 厚壁孢子和卵孢子隨病殘體組織遺留在土壤中越冬,寄生程度高的疫黴菌還可以在藥用植物的枝條 貯藏器官或病殘體上存活,以孢子囊內的游動孢子引起初侵染和再侵染,病菌從藥用植物的自然孔口或傷口侵入。在田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