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盲蝽象的發生與防治

2023-02-12 08:12:03 字數 845 閱讀 5111

摘要總結了棉花盲蝽象的活動規律,針對不同時間對盲蝽象的防治效果,提出盲蝽象防治技巧。

中圖分類號s435.622.9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14-0168-01

棉花盲蝽象屬半翅目盲蝽科,棉田常見種類有綠盲蝽(lygocoris lucorum)、三點盲蝽(adelphocoris fasciaticollis)、中黑盲蝽(adelphocoris suturalis)、苜蓿盲蝽(adelphocoris lineolatus)和牧草盲蝽(lygus pratensis)等17種。

近年來,由於農業種植業結構的調整,蔬菜、中藥材、花卉、果樹、綠肥以及經濟作物面積的不斷擴大,加上抗蟲棉、雜交棉品種的推廣,棉鈴蟲、紅鈴蟲等主要害蟲發生量下降,棉田用藥次數的減少,對盲蝽象失去了控制,地邊、地埂、溝邊、河沿雜草叢生,草相複雜,有利於其越冬,使棉田盲蝽象由次要害蟲上公升為主要害蟲。據2005~2006 2年間棉田調查,棉花幼苗期頂心受害形成公棉花株率達9.3%,嫩心嫩葉受害破爛率達43.

7%,幼蕾受害脫落率(非自然脫落及棉鈴蟲危害鈴)達27.9%,產量損失28.3%。

在盲蝽象的防治上,過去一直是棉田發現危害時才施藥防治,效果不十分理想,究其原因如下:一是盲蝽象在棉株上平常多分散活動,無固定部位;二是成蟲活動敏捷,稍有觸動即遷飛鄰地或田外寄主上,藥效過後再遷回危害;三是棉花種植水平提高,尤其是氮素使用量增加50%左右,生長旺盛;四是多數品種提倡簡化整枝,有的乾脆就叫「懶棉花」,不整枝打杈;五是抗蟲棉、抗蟲雜交棉種植面積擴大,棉田用藥次數減少60%左右,靠兼治的盲蝽象,因用藥次數減少而失去控制;六是現在實行的承包責任制,在病蟲防治上各自為戰,缺乏統一連片,給盲蝽象創造了逃遁定居條件;七是眾多的盲蝽象防治技術中,只是在盲蝽象發生期噴藥防治,缺乏關鍵性的防治技術措施。

綠盲蝽象在果樹上的危害及防治

作者 孫金卓高俊花王春娥 果農之友 2008年第08期 近幾年。綠盲蝽象在河北中南部果園中發生相當嚴重,每年給果農造成巨大經濟損失,果農對該蟲的防治感到十分棘手。筆者通過幾年的觀察研究。掌握了該蟲在我區的危害狀況及發生規律,提出科學的防治措施,現整理成文以饗讀者。1 生物學特性 1.1 成蟲 體長5...

綠盲蝽蟓為害棗樹的原因及防治

綠盲蝽蟓又稱牧草盲蝽,能為害多種果樹 蔬菜 棉花 苜蓿等經濟作物。為害特點及發生規律 1 形態特徵 綠盲蝽蟓屬半翅目,盲蝽科。若蟲體呈綠色,有黑色細毛,翅芽端部黑色 成蟲體長約5公釐,呈綠色,前胸背板為深綠色,有許多小黑點。前翅基部為綠色,端部為灰色。2 為害特點 以若蟲和成蟲刺吸棗樹的幼芽 嫩葉 ...

綠盲蝽在棗樹上暴發成災的原因及防治

綠盲蝽又稱牧草盲蝽,能為害多種果樹 蔬菜 棉花 苜蓿等經濟作物。2001年綠盲蝽在滄州棗區大面積發生,而且嚴重為害果實,為歷史罕見。據6月16 18日 第二代綠盲蝽發生盛期 在滄縣黃遞鋪鄉陽寺 劉莊子等地調查26塊棗園,平均每棵棗樹2688頭,最高的1棵達4032頭。滄縣 獻縣等棗區均普遍發生,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