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市茶葉主要蟲害的發生特點與防治措施

2023-02-12 08:12:02 字數 948 閱讀 6255

作者:湯志峰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4期

摘要介紹福安市茶葉主要蟲害的發生特點與防治措施,以為茶樹蟲害的防治提供參考。

關鍵詞茶葉;蟲害;發生特點;防治措施;福建福安

中圖分類號 s435.71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2)14-0107-011 茶樹油桐尺蠖

1.1 發生特點

福安市一年之中以早春茶經濟效益最好,但油桐尺蠖和茶尺蠖對其危害較大。近年來,在各地茶區均有不同程度的發生,區域性地區個別年份甚至大暴發,新葉取食率可高達85%~90%,以致無茶可採[1]。據福安市社口南山村、溪柄鎮立峰村等測燈的觀察,2023年3月22—28日,日均誘蛾量17~28頭,較2023年同期高5~8頭,這是由於進入3月下旬以來,氣溫回公升加快,雨量減少,有利於卵塊孵化幼蟲。

據觀察,卵在3月26—28日開始進入卵孵期,每1 m茶行1齡幼蟲1~2頭,部分已有3~4頭。根據當前條件和歷年資料分析,油桐尺蠖和茶尺蠖的低齡幼蟲應在4月1—6日進入始盛期,4月7—12日是盛孵期。

1.2 防治措施

油桐尺蠖和茶尺蠖的盛孵期(每1 m茶叢幼蟲7頭以上)即是最適預防適期,鑑於該蟲在進入3、4齡後取食量暴增的特點,各茶區須在1~2齡幼蟲盛孵期,及時開展防治工作。尤其是針對往年發生較重的茶園和一些處在在雜草叢生和灌木叢的茶園更要注意防治,在低齡期防治效果最佳。蟲齡逐漸增大,不僅防治困難,且嚴重威脅早春茶的產量,各茶區應密切注視卵孵進度,及時開展防治工作。

一是農業防治。茶園及時中耕除草,改善通風條件,可有效抵制油桐尺蠖和茶尺蠖的發生。二是物理防治。

可應用頻振式殺蟲燈或用燈光誘殺成蟲,可有效降低蟲口基數,為無公害茶園首選防治方法。三是化學防治。可選用10%聯苯菊酯450 ml/hm2對水900 kg/hm2噴霧,或用2.

5%三氟氯氫菊酯600 ml/hm2對水900 kg/hm2噴霧,或用20%除蟲脲900 ml/hm2對水900 kg/hm2噴霧。注意安全採茶間隔期為7 d。

福安市實小龍江校開展紀念少先隊建隊65周年系列活動

10月13日,福安團市委聯合市教育工委 市教育局 市委文明辦 市關工委 市少工委舉辦 紅領巾相約中國夢 福安市少先隊紀念少先隊建隊65周年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知識競賽暨 慈善一日捐 活動,在福安一中禮堂舉行。我校20名少先隊員參加了由城區10所小學少先隊員代表兩兩結合組建文明中隊在五隊中脫引...

觀賞鳳梨的主要病蟲害及其防治

觀賞鳳梨的病害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稱為非傳染性病害,又叫生理病害,是由於環境條件如光 溫 水 肥等不適而引起的。在栽培鳳梨時,這類病害更為常見。另一類稱為傳染性病害,是由於微生物如真菌 細菌 病毒等侵染所引起的。一 心腐病和根腐病 患心腐病的植株,葉筒基部組織變軟腐爛,具臭味,輕提葉片或葉筒就能把葉片...

大豆的主要病蟲害及綜合防治措施

1大豆病害 1.1大豆灰斑病 6月上中旬葉上開始發病,7月中旬為發病盛期。豆莢從嫩莢期開始發病,鼓粒期為發病盛期,7 8月份遇高溫多雨年份發病重。主要為害葉片,也侵害莖 莢及種子,嚴重發病時幾乎所有葉片長滿病斑,造成葉片過早脫落,受害減產20 30 同時百粒重下降,品質降低。1.2大豆菌核病 大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