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油松的繁殖技術及病蟲害的綜合防治

2023-02-12 08:12:03 字數 1094 閱讀 6792

摘要:宜君縣是全國有名的核桃產區,地處關中平原與陝北黃土高原的結合部,境內地形地貌型別多樣,動植物資源豐富,境內林業發達,有杜松、側柏,楊樹、油松等多種樹木生長,**部門十分重視林業的發展,是林業發展效果顯著的地區,文章主要是針對油松的栽培及病蟲害防治進行**,望對宜君油松發展提供參考和幫助。

關鍵詞:整地;浸種;油松銹病;落葉病

中圖分類號:s763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432(2012)-10-0194-1

1 油松育苗及繁殖技術

1.1 種子處理

選擇20~50年生長健壯的母樹採種,果實9月份成熟,當球果由深綠色變為黃褐色時種子成熟,應及時採收,採收過遲,球果開裂,種子飛散。採種時用採種鉤將球果採下,攤放在陽光下曝曬3~5天,每天翻動2次,晚間堆積覆蓋。待鱗片開裂,用木棍輕打,脫出種子,輕輕揉搓脫翅,風選淨種,裝入袋子,放在室內貯藏。

1.2 整地施肥

育苗地應選擇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灌溉方便的砂壤土或壤土,土壤酸鹼度呈微酸性或中性。山地育苗,應選擇靠近造林地,海拔高度1000公尺以下,坡度30。以下的陰坡、半陰坡、土層30厘公尺以上、土壤較為肥沃的地塊。

切忌在土壤粘重、鹽鹼地、低窪地和山頂風口處育苗。播種前要深翻整平,整地深度25~30厘公尺,結合深耕每畝施基肥2000~3000kg、過磷酸鈣10~15kg。為預防猝倒病、立枯病和地下害蟲,應進行土壤消毒,每畝撒施硫酸亞鐵4~5kg,噴布氧化樂果或辛硫磷溶液。

1.3 播種育苗

一般在4月份播種,播種前要進行種子消毒和催芽處理。可用0.5%的甲基托布津溶液浸泡15分鐘,或者用0.

5%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2小時,然後進行催芽。將消毒後的種子放在50℃~60℃溫水中浸泡一晝夜,水溫自然冷卻,種子吸足水分後撈出,放入容器內上面蓋上濕布,置於溫暖處催芽,每天用溫水淘洗一次,5~6天種子露白,即可播種。或者在播種前乙個月對種子進行沙藏處理,選擇地勢高燥、背陰處,挖一條深50厘公尺、寬80~100厘公尺的溝(溝的長度根據種子的多少確定),先在溝底先鋪約10厘公尺厚的濕沙,然後填入混沙的種子,厚20~25厘公尺,上面蓋沙與溝平,用草扇覆蓋,定期翻動檢查,待種子約三分之一露白時即可播種。

採用條播法育苗,行距15~20厘公尺,開溝深度3~5厘公尺,覆土厚度1~1.5厘公尺。播後輕輕壓實。

播種量每畝15~20kg。

園林養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摘要 園林的樹木養護管理,在城市綠化建設中佔據極其重要的地位。因為園林樹木的種植施工和城市綠地的初步建成,畢竟用不了很多長間,而施工以後隨之而來的則是經常而長期的養護管理工作及病蟲害防治。關鍵詞 園林 管理 病蟲害防治 中圖分類號 k928.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園林樹木的養護方法 1...

芹菜高產栽培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芹菜高產栽培技術 芹菜屬於傘形花科芹屬二年生蔬菜作物,起源於地中海沿岸的沼澤地帶。芹菜有中國芹菜 本芹 和西洋芹菜之分。中國芹菜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分布很廣 西芹的栽培面積近年來逐步擴大。這兩種芹菜以秋季栽培為主。一 芹菜栽培所需的環境條件 1 溫度 芹菜屬於耐寒性蔬菜,要求較冷涼濕潤的環境條件,在...

蘋果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蘋果貯藏過程中的病害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生理性病害,另一種是微生物侵染性病害。兩種病害多種多樣,不過隨著田間管理的科學化規範化,採後貯藏技術的日趨成成熟,許多病害已很少發生。就目前而言膠東富士蘋果貯藏過程中常見生理病害有虎皮病 二氧化碳中毒和苦痘病 常見微生物侵染型病害有黴心病 輪紋病 青黴病等。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