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溫室茄子黃萎病發生與防治措施

2023-02-12 08:09:04 字數 831 閱讀 7450

作者:李季遲永梅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22期

黃萎病又名凋萎病、半邊風、黑心病,是茄子花期發生的致命性病害,在日光溫室栽培中,發病和蔓延極快,產量損失最大。

1發病症狀

茄子黃萎病是土傳病害,多在茄子開花坐果後開始發病。症狀多由下部葉片最先出現,而後向上發展。植株半邊下部葉片先表現葉緣及葉脈間發黃,逐漸發展為半邊葉或整片葉變黃。

發病早期病葉晴天高溫下萎蔫,早晚低溫時恢復;後期葉片變黃部分變褐乾枯,葉緣上捲;最後整個葉片由黃變褐,萎垂、乾枯、脫落,嚴重時全株葉片變褐萎蔫下垂、脫落,使植株成為光桿。縱剖莖基部和葉柄,可見維管束變褐色。

2 病原及發生規律

2.1病原茄子黃萎病是由真菌中半知菌亞門的輪枝孢菌侵染而引起的。病原菌絲體初為無色,老熟時為褐色,有隔膜。分生孢子梗輪狀分枝,有2—4個輪狀的枝梗,每輪有3—5個分枝,在頂枝和分枝頂端產生分生孢子。

分生孢子橢圓形,單細胞,五色,菌絲體還可形成成串的厚垣孢子和黑色的微菌核。

2.2發病規律茄子黃萎病菌以菌絲、厚垣孢子隨病殘體在土壤中越冬,還可在種子、土雜肥中越冬,在日光溫室茄子栽培中,可周年危害,侵染適溫為19~23℃。病菌從植株根部傷口、幼根表皮及根毛侵入,後在維管束內繁殖,擴充套件到莖、葉、果和種子。病土是本病的主要侵染**。

病菌可在土壤中存活6—8a,同時施用有病殘體的肥料也是發病的主要**之一,帶病種子也可遠距離傳播,通過灌水、農事操作傳播。地勢低窪,施用未腐熟有機肥,地溫長時間處於15℃以下,則發病早而重,重茬地發病更重。

3防治措施

3.1選用抗病品種應選擇日光溫室專用品種,茄子日光溫室專用品種生長勢強,—般高抗黃萎病。如多福長茄王(美國)、黑龍王(日本)黑又亮(日本)、吉茄1號等。

日光溫室茄子綿疫病的發生及其防治

作者 李放賈慧春 現代園藝 2008年第06期 茄子綿疫病是近年來我市日光溫室生產中的一種新病害。由於病原菌的逐年積累,危害日趨嚴重。2007年春,我市溫室茄子綿疫病發生面積近4137hm2,佔全市溫室面積的70 重病區,產量損失達35 以上。為此,現將該病的發生及其防治介紹如下。1 症狀 該病害主...

日光溫室建設標準

溫室採用鋼骨架結構日光節能溫室,每棟溫室長58公尺,寬7.2公尺,建築面積636.7平方公尺,溫室東側另建管理房30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666.7平方公尺,並配套捲簾機 防寒被 滴灌等設施。溫室總工程量1305立方公尺,其中土方1860立方公尺,石方525立方公尺,砼方45立方公尺。材料量 木材45...

北京日光溫室建設方案

一 概述 1 專案名稱 北京日光溫室專案 2 溫室面積 溫室長度80公尺,淨寬度8公尺,使用面積640平公尺,操作間60平公尺,溫室後牆高 2.8 m,脊高 3.6 公尺 4 溫室簡述 拱型節能溫室結構,室內無立柱。主體骨架採用 幾 字鋼組裝式構架,可以很好的解決部分溫室結露問題,覆蓋材料選用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