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播大豆花而不實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2 08:09:03 字數 819 閱讀 9598

作者:李婷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9期

摘要分析了復播大豆花而不實的主要原因,並提出了預防措施,以期為大豆高產栽培提供參考。

關鍵詞復播大豆;花而不實;原因;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 s56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3)19-0074-01

復播大豆是利用小麥等早春作物收穫後剩餘的光熱資源進行復播,實現小麥、大豆一年兩熟,獲取高蛋白食物和增加收入的目的。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大豆製品的需求量增加,大豆市場**大幅上揚,種植大豆的經濟效益不斷提高,復播大豆的播種面積逐年擴大。但由於年際雨水不均、養分供給失調、管理不當等原因,造成復播大豆花而不實,影響大豆產量和種植效益。

1 復播大豆花而不實的主要原因

在一般的栽培條件下,每株大豆至少有100朵花,開花後3~5 d落花較少,10~15 d落莢較多,最終形成莢果的一般只有20~30個,脫落率50%~60%,有時甚至高達80%以上。

1.1 氣候條件不利

一是高溫乾旱使大豆水分和養分供需失調。氣溫高,光照強,則大豆的呼吸作用和光呼吸作用旺盛,光合作用減弱,光合產物大大減少,使大豆體內產生供不應求的情況,生殖生長因得不到營養而落花落莢。在高溫乾旱的氣候條件下,氣孔關閉,二氧化碳進入體內受阻,葉綠體結構也受損害,合成降低,使運輸到花莢部位的養分減少,加之土壤乾旱,造成體內水分失去平衡而導致落花落莢。

二是低溫陰雨影響機體養分吸收。大豆開花結莢階段,如果陰雨連綿,土壤水分過多,地溫下降,相對濕度加大,使植株徒長,由於蔭庇程度增加,光合作用降低,影響有機物質的合成與運輸。同時,低溫影響土壤中營養元素的釋放,不能滿足機體生殖需求,造成花莢脫落。

1.2 種植管理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