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溫室番茄栽培的苗期管理

2023-02-13 15:03:03 字數 1013 閱讀 9337

作者:潘博趙雪梅

**:《吉林蔬菜》2023年第07期

育苗期管理的主要目的是為番茄幼苗創造適宜的溫度、濕度等環境條件,以培育整齊、健壯、抗逆性強的幼苗。番茄苗期一般需積溫1000-1500℃。播種後室溫控制在24-28℃,出苗達70%時,將室溫降至白天20℃,夜間15℃左右,防止幼苗徒長。

待幼苗長到二葉一心時應及時分苗,分苗後應加強溫度管理,以促進快緩苗。白天溫度可控制在25℃左右,土溫控制在20℃左右。緩苗後夜間溫度要逐漸降低,白天溫度也要逐漸降低以達到煉苗的目的。

在定植前7~10天應加強對番茄幼苗的低溫鍛鍊,以適應定植後日光溫室的環境條件,這時白天應適當通風,溫度保持在16-18℃,夜溫控制在7~10℃。以利植株體內幹物質積累,培育出莖稈粗壯而節間短的健壯幼苗。苗期的溫度調節主要靠揭蓋覆蓋物適當通風來進行,並根據天氣變化和幼苗長勢靈活掌握,不必照抄照搬。

番茄苗期要求一定的濕度,其管理特點是在保證幼苗生長的情況,控制灌水。為此播種前要澆足底水,分苗前只需分層覆蓋過篩的潮濕的細土保墒,而不進行灌水。

番茄苗期需要始終保持良好的光照條件,光照不足,花芽分化不良,而光照充足,能使花芽提早分化,花粉增加,落花率減少。因此,苗期管理上一定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條件,即在保證日光溫室內溫度夠用的條件下,白天盡量開啟所扣的小拱棚,夜間蓋上。盡量增加光照時間,經常刷洗薄膜外面的灰塵,同時還應保持幼苗有一定的營養面積。

營養面積小,幼苗之間相互遮蔭,光合作用減弱,會引起幼苗徒長,造成花芽分化推遲,落花率增加。為此,在生產上,應及時間苗和分苗,創造良好的育苗條件。間苗:

播種時為保苗,往往用種量多,出苗較密。苗出齊後要及時間苗,使子葉充分展開,保證幼苗有一定的營養面積,防止徒長,一般2-3厘公尺間距較適宜。間苗時要注意剔除畸形苗、弱苗、病苗、傷苗。

間苗之後要及時覆土,以保墒護根。分苗:隨著幼苗逐漸長大,同時為抑制主根伸長,促進側根發生也需要進行分苗,番茄幼苗一般在2~4片真葉時開始花芽分化,而且花芽分化是連續性的,如分苗時期不當則影響花芽分化正常進行,故應在花芽分化前進行,一般在二葉一心之前進行為宜。

分苗時要選擇晴天進行,分苗後要有幾個晴天以利於緩苗。

日光溫室黃瓜高產栽培技術分析

作者 劉艷 現代園藝 綜合版 2016年第14期 摘要 黃瓜中的營養成分對人的身體十分有益。論述了日光溫室中黃瓜的高產栽培技術,並提出了防止蟲害的具體措施,以提高黃瓜的產量和品質。關鍵詞 日光溫室 黃瓜 高產栽培技術 分析 1選擇品種 根據本地的土壤情況進行品種選擇,選擇具有抗病 耐低溫弱光 豐產 ...

遼西日光溫室紅提葡萄栽培技術

矗弛園藝栽培技術 孟慶林魏榮富 紅提葡萄以其色豔 肉厚 味甜 豐產 優質 高效 耐貯等諸多優良性狀贏得了廣大果農的青睞,追施複合肥 畝加硫酸鉀 畝 葉面噴布高美施 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 每次施肥後及時灌水。保護地的灌水時間和灌水量,應根據土壤 室內小氣候和植株長勢靈活掌握。一般在 月上旬灌 次封凍水 ...

日光溫室冬季韭菜無公害栽培技術

毒弛園藝蔬菜栽培 汪志偉劉景平 祝國慶努熱亞 隨著吐魯番地區種植業結構的調整,日光溫室蔬菜種植規模不斷擴大,但是種植什麼蔬菜,茬口如何安排,需要好好研究。韭菜作為一種速生蔬菜,而且是多年生宿根性蔬菜,一次播種能連續收穫多 育苗 整地做畦選擇前茬未種過蔥 蒜 韭菜的砂 壤土地作苗床,結合整地施腐熟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