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子膜法電解飽和食鹽水實驗的專案教學法思考

2023-02-12 08:09:02 字數 927 閱讀 7448

摘要:化學工藝實驗教學採用專案教學法,有助於學生分析解決問題的提高,有助於鍛鍊學生思維能力,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離子膜法電解飽和食鹽水實驗專案教學中得到啟發,將專案教學法中的一些思考進行描述。

關鍵詞:中等職業學校;化學工藝;實驗;離子膜;電解;飽和食鹽水;專案教學法

化學工藝作為中等職業學校化工專業的一門主要專業課程,對學生認識化工生產的原理、認識化工生產的過程、認識化工生產中應注意的措施起著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積極利用課堂實驗創設生產實踐環境,廣泛引入實驗的專案教學法,讓學生深刻體會,從而了解化工生產工藝過程的實質內容,有助於學生完成從學生到工人角色的轉變。筆者從離子膜法電解飽和食鹽水實驗專案教學中得到啟發,將教學中的一些思考記錄如下,以供同事研討。

離子膜電解飽和食鹽水是制鹼工業中的乙個主要工藝環節,主要通過電解槽電解飽和食鹽水來製取燒鹼溶液,並附帶生產氯氣、氫氣的過程。

2nacl+2h2o naoh+h2↑+cl2↑

本實驗在教學過程中,筆者認為非常適合以專案教學法來完成,教學效果非常明顯。

專案教學思考一:將實驗作為生產專案來研究,有利於拓展學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打破課堂思維瓶頸「離子膜電解飽和食鹽水是乙個實驗」,按部就班來學習,過程是學習實驗原理、實驗步驟、實驗注意項。而學生的課堂收穫是懂得了該實驗原理,了解了如何完成實驗,鍛鍊了實驗動手能力。

如果將這一實驗設計為「工業製取燒鹼」這一專案課題,那麼就將乙個單純的實驗轉變為了乙個生產專案,問題變得更有研究性和深意,牽涉到的知識面更廣。我們的思維將思考從如何實驗室制燒鹼轉變為思考如何從工業上大規模生產燒鹼、用什麼原料來生產、如何生產、生產要用什麼裝置以及生產中應注意哪些問題等等。

這樣,以專案研究為突破口,一步步提出問題,讓學生不斷分析並一步步解決問題,學生考慮的問題更多、更廣、更深,提高了課堂上學生思考問題的廣度、深度,拓展了學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打破了學生課堂思維瓶頸,讓學生收穫到了更多的對實驗的思考。

離子膜裝置安裝方案

5.3 工藝裝置安裝 5.3.1 裝置概況 本次招標範圍內裝置共計170臺,其中幫浦 風機 壓縮機等動裝置62臺,容器 換熱器 塔類裝置102臺,電解槽2臺,電動機手動起重機械4臺。裝置噸位均較小,10噸以上裝置4臺 電解槽2臺,g 10.6t 氯氣壓縮機2臺,g 11t 其他均為9t以下小噸位裝置...

離子膜除碘例項

摘要本發明公開了一種離子膜法燒鹼生產工藝不同階段鹽水中微量碘的淨化方法。針對離子膜法燒鹼不同工序階段的鹽水,包括原鹽水 一次精鹽水 二次精鹽水 脫氯氮鹽水及其混合滷水,該法在酸性條件下,使用氧化劑氧化原鹽水中的i 或使用還原劑還原一次或二次精鹽水中的io3 或io4 通過控制ph和電位,使碘轉化為i...

什麼是電解離子接地棒

為解決傳統接地工藝在降阻性 耐腐性和使用壽命等方面的問題,我國採用國外技術,自行研製 生產並實施服務及技術支援的新型接地材料 電解離子接地棒。所謂的電解離子接地棒是通過電極內部和外部填充材料的離子釋放效應,改善電極與周邊土壤的接觸環境,達到降阻的目的的一種新型材料。其管內填充高碳離子化合物晶體,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