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樹常見蟲害的綜合防治措施

2023-02-12 08:12:02 字數 902 閱讀 3912

作者:陳繼公升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3期

摘要:本文詳細的介紹了榆樹常見蟲害的生活習性和發生規律,並提出了相應的綜合防治措施,供參考。

關鍵詞:榆樹;蟲害;綜合防治

榆樹是東北地區的主要闊葉樹種之一,作為綠化樹種已有上千年的歷史。近些年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榆樹常見的蟲害危害猖獗,對榆樹的生長發育構成了很大的威脅,因此,作為林業管理部門應當引起重視。

1蟲害的生活習性

1.1榆毒蛾一般地區1年2代,以初齡幼蟲在樹皮縫隙間、孔洞中結白色簿繭越冬。翌年4月中旬活動為害。

6月中旬幼蟲老熟,在樹上或建築物縫處化蛹,蛹期15至20 d。7月初成蟲羽化,有趨光性。雌蛾多產卵於枝條上或葉背,成串排列。

初齡幼蟲隻食葉肉,殘留表皮及葉脈,以後則吃成孔洞或缺刻,嚴重時可將葉片吃光。7月中、下旬第1代幼蟲孵化為害,8月下旬化蛹,9月初成蟲羽化,9月中、下旬第2代幼蟲孵化,以幼蟲越冬。

1.2綠尾大蠶蛾一般地區1年發生2代,在樹上作繭化蛹越冬。越冬蛹4月中旬至5月上旬羽化並產卵。

卵期10至15 d。第1代幼蟲5月上、中旬孵化。幼蟲共5齡,歷期36至44 d。

老熟幼蟲6月上旬開始化蛹,中旬達盛期。蛹歷期15至20 d。第—代成蟲6月下旬至7月初羽化產卵,幼蟲7月上旬孵化,至9月底老熟幼蟲結繭化蛹。

越冬蛹期6個月。

1.3榆風蛾一般地區1年發生2代,以蛹在樹冠落葉間、表土層越冬。次年5月初至6月羽化,5月中旬至6月中旬孵化為害,6月中下旬為害最烈;6月下旬至7月中旬下樹作繭化蛹。

第l代成蟲於7月底至8月中旬羽化,4至8 d後產卵為害,幼蟲期30至38 d,共歷5至6齡。成蟲產卵聚生平鋪,產葉反面,每塊30至108粒,每個雌成蟲一生產卵80至302粒。幼蟲初孵化時群聚葉背不動,2齡起取食,長大後亦有群集性,老熟幼蟲沿枝幹向地面爬行,在落葉下表上層及土石塊間吐絲作繭化蛹。

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根據出口水果示範基地和有機桃基地建設制定病蟲害管理月曆如下 性誘劑的使用方法 用上口直徑20厘公尺以上 深10厘公尺左右的盆,把梨小 潛葉蛾2個誘芯同時串在一根鐵絲上 潛葉蛾誘芯要在5月初掛 橫掛在盆口上距水面1 1.5厘公尺處,誘芯上要加遮光防雨物。在盆中加入水和少量洗衣粉,距盆口下1.5厘公尺處...

北方大豆常見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作者 王秀敏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02期 農業經濟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須重視農業,特別是大豆。介紹了幾種常見的大豆病蟲害,詳細闡述了病蟲害防治措施及具體對策,大豆是我國的主要農作物之一,能創造巨大的商業價值和經濟價值,為社會經濟的發展帶來巨大的效益。在我國北方大豆種植過程...

大豆的主要病蟲害及綜合防治措施

1大豆病害 1.1大豆灰斑病 6月上中旬葉上開始發病,7月中旬為發病盛期。豆莢從嫩莢期開始發病,鼓粒期為發病盛期,7 8月份遇高溫多雨年份發病重。主要為害葉片,也侵害莖 莢及種子,嚴重發病時幾乎所有葉片長滿病斑,造成葉片過早脫落,受害減產20 30 同時百粒重下降,品質降低。1.2大豆菌核病 大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