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硫石膏替代天然石膏在水泥中做緩凝劑的研究

2023-02-12 15:48:02 字數 566 閱讀 4603

脫硫石膏是火電廠、化工廠和冶煉廠排放燃煤煙氣脫硫產物,國家鼓勵企業採用先進的脫硫、除塵技術,是國家重要的環保政策。脫硫石膏主要成分和天然石膏一樣,為二水硫酸鈣,為了保護環境,節約資源,用脫硫石膏代替天然石膏做生產水泥的緩凝劑,綜合利用廢渣變廢為寶,既節約石膏資源,又能解決汙染,給社會和企業帶來很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天然石膏、脫硫石膏化學成分比較:

脫硫石膏又稱排煙脫硫石膏、硫石膏或fgd石膏,主要成分和天然石膏一樣,為二水硫酸鈣。煙氣脫硫石膏呈較細顆粒狀,平均粒徑約40~60μm,顆粒呈短柱狀,徑長比在1.5~2.

5之間,顏色呈灰、黃,二水硫酸鈣含量較高一般都在90%以上,含游離水一般在10%~15%,其中還含飛灰、有機碳、碳酸鈣、亞硫酸鈣及由鈉、鉀、鎂的硫酸鹽或氯化物組成的可溶性鹽等雜質。

天然石膏和脫硫石膏生產水泥對比方案,檢驗資料如下:

試驗結論:

從實驗結果看,用相同的脫硫石膏比用二水石膏,水泥的凝結時間偏長。從水泥的物理化學效能看,用脫硫石膏對水泥沒有不良影響。在生產水泥時摻加4%~6%的脫硫石膏取代天然石膏是可行的。

但由於脫硫石膏水分較大,流動性較差,必須進行相應的技改才能正常使用。

石灰石石膏濕法脫硫原理

深度脫硫工藝流程簡介 班級 應化141 姓名 段小龍寇潤宋濛濛 王春維賀學磊 石灰石 石膏濕法煙氣脫硫工藝 石灰石 石灰 石膏濕法脫硫工藝是濕法脫硫的一種,是目前世界上應用範圍最廣 工藝技術最成熟的標準脫硫工藝技術。是當前國際上通行的大機組火電廠煙氣脫硫的基本工藝。它採用價廉易得的石灰石或石灰作脫硫...

關於脫硫石膏品質影響因素的分析

影響脫硫石膏品質的因素分析 一 我廠脫硫工藝介紹 我廠一期2 600mw機組脫硫系統採用上海石川島電站環保工程 的濕法石灰石 石膏工藝。該套煙氣脫硫系統 fgd 處理煙氣量為100 的煙氣量,不設煙氣旁路,fgd系統由以下子系統組成 煙氣系統 未設增壓風機及ggh 吸收塔系統 石膏脫水系統 包括真空...

石灰石 石膏濕法脫硫技術原理簡介

技術特點 1 高速氣流設計增強了物質傳遞能力,降低了系統的成本,標準設計煙氣流速達到4.0m s。2 技術成熟可靠,多用於55,000mwe的濕法脫硫安裝業績。3 最優的塔體尺寸,系統採用最優尺寸,平衡了so2去除與壓降的關係,使得資金投入和執行成本最低。4 吸收塔液體再分配裝置,有效避免煙氣爬壁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