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主要農產品出口現狀

2023-02-08 10:51:02 字數 1085 閱讀 6743

【摘要】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和雲南「橋頭堡」戰略的進一步推進,雲南農產品和國際市場的聯絡更加緊密。雲南高原特色農產品也在國際市場上顯示出較強優勢。「十一五」期間,雲南省多項農產品單品出口位居全國農產品出口第一,鮮切花產量以每年10.

4%速度遞增。許多遠藏深山的特色產品走向沿海城市的大市場,也走出國門。如此看來,提公升雲南省農產品國際競爭力對提高雲南省農業經濟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農產品出口現狀

雲南,地處西南邊陲,與越南、寮國、緬甸接壤,毗鄰泰國、印度,天然的地理優勢為雲南開展邊境**,同東南亞、南亞地區**開闢了廣闊的前景。「十一五」期間,雲南幾種出口農產品增長迅速,菸草及其製品共計40.6萬噸,成為全國最大的菸草出口省份。

蔬菜出口122.1萬噸,個別單品出口名列前茅,如2023年,松茸、西蘭花、豌豆出口全國第一;辣椒乾、馬鈴薯全國第二。咖啡豆及其製品出口10.

5萬噸,位居全國首位。優勢產品鮮切花在「十一五」期間出口總值達1億美元,佔全國鮮切花出口總額的26.5%,居浙江之後排名全國第二位。

憑藉獨特的地理優勢,使雲南處於中國、東南亞、南亞三大市場的聚集地,成為三大市場的天然樞紐,對中國和東南亞、南亞地區的國家對外**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起到了橋梁作用。在雲南省出口的農產品中,尤其以菸草產業、茶產業、花卉產業和食用菌產業最具有特色和發展優勢,深受歐美、日本等國外市場歡迎,成為雲南省農產品出口中的亮點所在。

一、進出口**變化

雲南省是乙個農業大省,農產品在雲南省進出口**中有著重要的地位,2023年以來,農產品進出口**一直呈上公升趨勢,2023年農產品進出口總額4.13億美元,到2023年,農產品進出口總額28.42億美元,翻了6.

89倍,以年均86%的速度增長,特別是2023年以後,農產品進出口額增長尤為顯著,四年間,農產品進出口**總額由8.19億美元增長到28.42億美元,漫步全球的金融危機沒有影響到雲南農產品進出口**,反而逆勢**。

到2023年,農產品出口總額達到了歷史最好成績17.6 億美元,**順差也達到了歷史最大6.78億美元,歷年來,農產品進出口**一直處於**順差,農產品出口額佔全省出口比重也逐年擴大,截止2023年,農產品出口佔全省出口比重18.

58%,接近五分之一,成為雲南第二大出口型別的產品,並且多年蟬聯西部第一的寶座。

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擴大農產品出口

摘要 中國是 農業大國 小國 擴大農產品出口對於解決 三農 問題意義重大。目前中國農產品出口面臨著國際日益苛刻的以 質量安全 為由的技術性 壁壘的制約。本文主要通過對部分涉農出口企業的運作現狀 出口受阻原因及關於改進的期望進行調研分析 得出應在政策資金 生產基地的源頭管理 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 巨集觀...

WTO協定對農產品出口補貼的適用關係

摘要 wto框架下農產品出口補貼受gatt1994 scm協定 農業協定 共同約束,這給實踐中農產品出口補貼的法律適用增加了難度。本文旨在從概述wto框架下農產品出口補貼的紀律著手,結合wto爭端解決實踐和學者研究,分析具體情形下wto協定在農產品出口補貼上的適用關係,以求為分析農產品出口補貼的wt...

美國和南美國家農產品出口優劣勢分析

日本 經濟學人 週刊2月24日一期刊登 綜合研究所理事長薄井寬的一篇文章,題為 美國和南美在農產品出口上博弈 文章說,受金融危機的影響,預計一直在追趕美國農業的南美洲農業國家將再次與美國拉開差距,美國採取完善內河流通設施措施,情況有可能朝南美洲農業國家意想不到的方向發展。但從全世界來看,在農產品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