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課堂學習管理有效策略研究

2023-02-11 22:27:05 字數 956 閱讀 2595

作者:濮恆玉

**:《新智慧型·中旬刊》2023年第08期

【摘要】伴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農村人口進城務工人員不斷增多,怎樣處理不斷增多留守兒童這個特殊群體的問題逐漸映入到人們眼前。按照目前情況來看,我國留守兒童在學習方面不具備良好的學習環境,效率很低,有些地區效率甚至為負數,相關部門應該採取有效手段解決這個問題。

【關鍵詞】留守兒童;學習管理;有效策略

中國目前正處於轉型時期,城市化程序導致有更多農村人口選擇進城務工,但是條件不允許其攜帶所有的子女,並且很多父母工作之餘無暇考慮孩子的學習問題,從而產生了很多留守兒童。這些留守兒童往往託付給親友或者年邁的父母,甚至可能把他們交給哥哥姐姐們照顧,種種因素導致了留守兒童群體的形成。這個群體的產生也導致了很多社會問題,比如對留守兒童的關照和關懷以及他們的生活和學業問題。

所以,**留守兒童學習管理有效策略的研究策略是十分必要的。

一、留守兒童的現狀分析

普通兒童大多數由父母撫養,而留守兒童卻交由爺爺奶奶撫養,隔代的教育缺陷逐漸顯現。父愛和母愛的缺失,被照顧和被關懷的缺失,使得留守兒童在家庭、課堂和人際關係問題上得到集中體現。

(一)家庭方面

在留守兒童的生活環境中,父母忙於打工,留守兒童經常由親戚或長輩撫養。由於缺少父母的關心,缺少面對面的交流,使得少數學生家庭負擔增加,學習成績下降,情感上思念父母,但是卻沒有辦法解決這一系列的問題。另外,父母長時間不能回家,不能滿足留守兒童的家庭關懷需求,逐漸與非留守兒童的心裡情況產生了一些差異,比如長時間的思念,內心極度期望親情卻又得不到滿足,他們的內心世界正在發生細微的變化。

(二)課堂方面

在課堂上的學習中,留守兒童在課上學習到的知識與實際生活嚴重脫節,再加上所學知識過於單一,留守兒童很難對這些知識產生共鳴。單一的學習內容和課堂結構導致留守兒童在課堂上的活躍度很低,而教師採取的互動形式非常單一,80%的教師單純地採用課堂提問的方式讓學生融入到課堂當中來,沒有其他創新的方式,其實質上老師仍然佔據著主導地位,學生仍然難以融入到課堂中。

關注農村留守兒童,建構有效課堂評價機制

一 研究背景 農村留守兒童,家庭教育缺失,學習興趣低下,課外書籍貧乏。家長寧可花幾百塊錢給孩子買件新衣服,補償對孩子缺失的關愛,也不願給孩子訂乙份報紙,買一本課外書籍的現象比比皆是。給孩子請家教,或讓家長親自輔導孩子更是幻想。這樣,激發農村留守兒童學習興趣,幫助其順利完成學業的重任全部壓在了教師的肩...

有效課堂管理的基本策略

1 要善於傾聽。教師的傾聽體現著對學生的接納和重視。2 合理運用肢體語言。課堂管理的肢體語言理論認為,合理運用肢體語言有助於課堂秩序的建立。3 恰當反饋與讚揚。給學生提供具體 清晰 詳盡的反饋是乙個重要的溝通技能。4 正面誘導。教師對待學生的行為方式可分為有意負面誘導 無意負面誘導 無意正面誘導 有...

課堂管理的有效性策略

摘要教學有效性問題研究具有重要的教學理論意義和鮮明的現實針對性。目前,教學有效性問題突出表現在教師有效教學觀念淡薄,課堂教學時間有效性差,教學與課程實施的縱向 橫向和內向結構失衡,以及課堂管理問題等幾個方面。課堂是教師向學習者傳授知識的舞台,同時也是學習者接受知識的平台。當今社會日新月異,每天都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