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內預算管理中的問題及完善措施

2023-02-11 15:15:05 字數 976 閱讀 7077

作者:陳巨集亮

**:《財會學習》2023年第08期

摘要:高校校內預算管理作為高校財務管理的重要內容,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其不僅體現了高校財務管理的整體水平,也決定著高校的整體執行質量。

對此,必須要加強對校內預算管理的重視和關注。本文就高校校內預算管理中的問題予以深入分析,並有針對性的提出了具體的完善建議,希望能提高高校校內預算管理的科學性

關鍵詞:預算管理;財務管理;高校

近年來,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國內企業越來越重視預算管理,並開始利用預算管理協調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以保持企業的正常、健康運轉。而在國內教育改革的背景之下,高校同樣需要加強對預算管理的重視,優化財務管理機制,以更好的協調高校的各項工作,為高校教育質量的提公升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

一、高校校內預算管理重要性

高校實施校內預算管理有利於提公升高校資金的使用效率。目前,國內高校的執行資金主要依賴於**部門的撥款,但盲目使用資金導致高校資金短缺的問題非常明顯。特別是隨著高校規模的擴大,以及教育資源和裝置的優化,更是使得很多高校財務出現了嚴重的入不敷出。

通過校內預算管理,加強對有限資源的合理配置,減少不必要的資金支出,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公升高校資金的使用效益,從而緩解資金周轉困難的問題。

其次,高校校內預算管理工作還能夠控制財務風險,維持高校的平穩執行。高校與企業類似,同樣面臨大量的財務風險,任何財務問題的產生都很可能威脅高校的正常執行,造成嚴重後果。而通過加強對校內預算的管理,可進一步加強對各部門和各專案支出的預算和嚴格把控,極大提公升高校財務管理的層次性,避免財務風險的產生,這對於高校的未來發展而言是極為有利的。

二、高校校內預算管理主要問題

(一)預算管理意識不足

目前,國內高校普遍存在校內預算管理意識不足的問題。長期以來,國內高校辦學經費主要依賴於**財政撥款,這就使得高校各項資金使用計畫受**影響較大,校內各部門更多的是執行**下達的預算計畫。但是,在全新的市場經濟形勢下,高校面臨巨大的執行和發展壓力,必須要充分發揮自身的能動性,不斷提公升資金的使用效率,盡可能增強綜合競爭力。

關於完善高校預算管理的思考

3.預算管理流於形式,管理不到位 預算管理一般分為事前 事中控制和事後考核,事前 是實現財務管理預算化,事中控制是保證財務預算實施的,事後考核是為以後預算的制定 控制和考核積累資料。事前 不足,沒有站在學校總體發展的目標上去考慮本部門具體目標的實現,周密調研規劃不完整,缺乏步調統一性 協調性,結果是...

試析地方高校內部財務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侯芷靜 時代金融 2013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體制改革的深化和高等教育大眾化程序的加大,地方高校數量的擴增,地方高校資本運作規模的遞增,傳統的高校內部財務控制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凸顯出不少矛盾和問題。如何使地方高校內部財務控制充分發揮它的功能和效益,促進學校內部管理水平的提公升,已...

完善高校預算管理思考分析

關鍵詞 高等院校預算管理零基預算 隨著高校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入發展,許多學校紛紛擴大學校規模,學校事業經費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如何用有限的財力發揮更大的作用,增強資金使用的計畫性,加強和完善高校預算管理是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一 我國高校預算管理存在的問題 一 預算內容 口徑不一致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