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意外事故防範措施的研究》結題報告課案

2023-02-11 15:18:01 字數 4923 閱讀 4281

全國教育科學教育部規劃課題

《未成年人生命與安全教育系統工程的科學構建》子課題——

《未成年人意外事故防範措施的研究》結題報告

吉林省樺甸市蘇密溝永興小學楊福臻

一、課題研究背景和意義

(一)課題研究背景

1.令人痛心的事實。

近年來,國家教育部三令五申地強調學校要加強安全教育,但是新聞**不斷**出一幕幕慘不忍睹的未成年人意外事故。

2023年11月14日凌晨,山西沁源第二中學學生出早操時,一輛拉煤車衝入學生隊伍,造成21人死亡、18人受傷的重大交通事故。

2023年2月13日,昭通市昭陽區守望鄉一小學的8名3到5年級的學生,在守望鄉卡子村土鍋塘村的閘塘上溜冰,冰面突然發生斷裂,8名小學生全部落水,其中,4名稍大的孩子奮力爬出冰窟得以逃生,另外4名溺水死亡。

2023年12月8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委「兩基」(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評估驗收團到克拉瑪依市檢查工作,克市教委組織中小學生在友誼館為驗收團舉行匯報演出,部分中小學生、教師、工作人員、驗收團成員及當地領導共796人到館內參加活動。16時20分左右,由於舞台上方7號光柱燈烤燃附近紗幕,引起大幕**,火勢迅速蔓延,約一分鐘後電線短路,燈光熄滅,劇廳內各種易燃材料燃燒後產生大量有毒有害氣體,致使眾人被燒或窒息,**極為慘重。共死亡325人,其中小學生288人,幹部、教師及工作人員37人,受傷住院130人。

2023年4月4日中午,蒼南縣民族中學和蒼南縣大觀中心輔導小學的學生放學後,在校門口一街邊小吃攤吃了牛肉羹。13時許,兩所學校的30多名學生突然出現不良症狀,被醫院確定為食物中毒。

2023年4月12日,曹縣某中學初二學生發生矛盾,雙雙約定當晚在茶水房邊「較量」。甲生瘦小擔心吃虧,特地準備了一把尖刀;乙生自恃身強力壯,未加防範,結果被甲生一刀刺破肝臟,經搶救無效於當晚死亡。

2023年9月12日,廣州天河區某學校初一3班學生上課時,教室內一正在運轉的吊扇掉下來, 4名同學被擊中,其中一名學生後腦受傷,縫合了14針,並留下了頭痛、嘔吐等後遺症。

血淋淋的**證明意外傷害是未成年人致傷、致殘和致死的主要原因。

2.地理位置和生源現狀。

永興小學位於樺甸市南端,毗鄰靖宇和輝南,距離樺甸市29公里,道路多年失修,坎坷不平,乘坐公共汽車到市裡大約需要乙個半小時。永興小學轄區範圍大,學生來自九個自然屯,有100多名學生,除了永興村其餘八個自然屯的學生上下學需要通勤,路途最遠的8公里,其中三道溝裡和三道溝外兩個自然屯的學生上下學要過河。學生通勤給學校教育造成了不安全的隱患,而且現在家長外出打工,留守兒童越來越多,家庭的不穩定,離異現象頻發不止,單親兒童與日俱增,高科技的電器使用,也使孩子受到嚴重威脅,校內外意外事件,學生溺水、服毒、交通事故、食品中毒……接踵而至的意外事故頻發不斷,學生自我防範意識差,影響學生自身安全的因素越來越多,學校的安全工作尤為重要。

通過此項課題的研究,重點提高農村小學學生和家長的意外事故防範意識,規範學生的安全行為,增強未成年人自我保護的能力,提高他們的自救和互救能力。

3.教育本質。

科教興國的今天,科學技術突飛猛進,但各種危機瀕臨而至,世界上的專家學者指出:人類要避免經濟與生態中的災禍,要從生命安全教育做起,學校教育要重視和加強生命安全教育。本課題力圖通過未成年人意外事故防範措施的教育,使學生正確對待危機勇敢戰勝困難,關愛生命,奉獻社會,這將成為我們科研工作的宗旨。

結合以上分析,我認為學校教育要增強學生安全防範意識,同時還要把自救和互救素質教育之中,多教給學生一些自救技能,增強他們的自救能力,讓孩子在和諧愉悅的環境中成長。達到「牽一發,而動一身」的安全教育目的。

(二)課題研究意義

1、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提高自我防範能力,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

2、通過研究,宣傳意外事故防範的重要性,把研究成果輻射到周圍的環境中,提高大環境下學生對意外事故防範的認知能力。

3、協調學校和職能部門,重視學生意外事故防範能力的培養,提高自我保護意識,讓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

4、通過實踐與研究,讓學生掌握生存技能,感悟生命的價值觀,尊重生命,愛護生命,提高人類對安全的認識。

5、強化學校對意外事故防範的管理,讓學校安全教育再上新台階。

6、通過本課題的研究,提高科研小組全體成員的科研能力。

二、課題研究依據

1、現實依據

2023年國家兒童少年「安康計畫」公布,我國大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因意外傷害而死亡,平均每天死亡數為40多名,相當每天減少乙個班級的學生。觸目驚心意外傷害數字,讓校園的警鐘長鳴,嚴重地暴露出人們對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漠視。

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護能力,已成為迫在眉睫的頭等大事。

2.理論依據

幾十年來,國家在教育改革方面煞費苦心,學生不僅掌握了堅實的文化基礎,而且具備了較高的文化素養,但是改革創新的同時卻忽視了意外事故防範方面的教育。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騰飛,提高未成年人自控、自救、自護能力勢在必行。教育要在教書育人的同時強化對意外事故防範方面的教育,增強學生的綜合能力,讓教育均衡發展。

3.政策依據

根據《未成年人保**》和《中小學生安全工作管理規定》把學生的安全教育提到教育工作的首位,做到有始無終。

根據以上現實依據,理論依據,政策依據,研究《未成年人意外事故防範措施》勢在必行。學生生命安全事關家庭幸福、校園平安、社會穩定。

三、研究內容

1.防範意外事故珍愛生命的價值觀教育。

2.增強意外事故的危機意識和風險意識。

3.如何學習預防意外事故的安全知識與應用。

4.怎樣應對意外事故的突發事件。

5.防範意外事故的技巧與方法。

解決對策

1.採取問卷調查分析研究農村小學日常安全現狀及原因。

2.召開家長會進行意外事故防範講座。

3.召開主題班隊會,講解意外事故防範措施,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

4.開展意外事故防範競賽,提高學生安全防範能力。

5.開展安全演練,檢驗學生安全防範能力、自救互救能力。

四、本課題的研究目標

1. 通過本課題的研究,完成對於小學生防範意外事故「珍愛生命」價值觀教育的途徑與方法的探索。

2、通過本課題的研究,探索出學校(教師)對於培養小學生防範意外事故「珍愛生命」價值觀的經驗與教訓。

3、通過本課題的研究,使學生形成正確的防範意外事故「珍愛生命」的價值觀。

4、**學生防範意外事故「珍愛生命」價值觀的教育教研。

五、課題研究方法與途徑

(一)研究方法

1.文獻研究法:查閱有關未成年人意外事故防範知識文獻,組織課題研究教師認真學習,作好記錄,從多方面多角度開展對資料的比較分析研究和利用為課題研究提供理論基礎。

2.問卷調查法:通過問卷,調查研究學生、教師、家長了解掌握各類意外事故的認識程度,分析學生防範能力差的根源所在。

3.**法:通過宣傳、學習、演練等方法,**防範意外事故的方法與措施,增強學生的防範能力。

4.實驗法:通過意外事故防範措施的競賽,強化意外事故防範的演練,強化未成年人的防範意識,培養防範能力、自救和互救能力。

5.案例研究法:結合校內外發生的意外事故,教育廣大師生及家長吸取教訓,總結經驗,確保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的常態化。

(二)完成課題的基本途徑

1.加強領導,強化培訓,構建意外事故防範的網路。

課題研究初期,強化科研隊伍的培訓。充分利用知識講座,運用網路知識,指導科研隊伍中的科研教師學習相關的法律法規,讓每位教師了解意外事故的種類,以及防範意外事故的方法,提高科研教師的素養和知識儲備,以便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掌握意外事故的方法,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在此基礎上,科研教師根據本人研究物件的年齡和心理特徵,設計合理適用的調查問卷,研究物件完成調查問卷後,科研教師及時進行資料整理與反饋,掌握第一手意外事故防範措施的資料,為今後科研工作的開展奠定基礎。

2.抓住學校教育的主陣地,實施有效的意外事故防範措施的新途徑。

(1)利用課堂教育教學,在校活動和學科教學中滲透意外事故防範措施的教育。

(2)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意外事故防範活動,讓安全意識扎根每個孩子的心中。

六、課題實驗研究步驟

第一階段:準備階段(2015.11~2015.12)

1、 課題申報和立項;

2、前期資料收集、成立課題組;

3、確定人員分工;

4、撰寫研究方案。

第二階段:課題研究階段(2016.3~2016.11)

1、 全面實驗課題的研究;

2、各階段的計畫和總結工作;

3、各項試驗活動的開展工作;

4、歸檔工作。

第三階段:課題驗收、結題階段(2016.11~2016.12)

1、 研究資料歸檔工作;

2、成果彙總工作;

3、申請驗收工作;

4、撰寫結題報告、結題工作;

5、成果推廣工作。

七、完成課題的保障條件

1. 將此課題列為學校重點課題,並在校科研室的牽引下,保證課題的切實施行;

2.學校保障科研經費;

3、將此課題與教育教學活動相結合,保證各項研究活動的開展。

八、課題研究成果

1.完善學校安全管理

緊密結合農村小學的安全隱患,研究可行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界定全天候監管範圍,鎖定管理物件,簽訂安全責任狀,責任落實到位。促進安全工作規範化制度化,確保學生高高興興上學來,安安全全回家去,杜絕校園安全隱患,防止校園意外事故發上。

2.增強教師工作的責任感

科研工作的開展,增強教師對安全知識的學習,掌握了意外事故的防範與監管,杜絕各類意外事故的發生。在思想上,教師能認識到安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觀念。採用創新的理念,將意外事故防範工作巧妙有機地整合到學科教學之中,做到警鐘長鳴,常抓不懈。

3.提過學生和家長的防範意識

豐富學生和家長意外事故防範的知識,增強學生意外事故防範意識,提高了學生在意外事故面前自救和互救的能力,有效地遏制意外事故的發生於蔓延,確保學生生命安全,健康愉快地發展。

4.培養學生應變能力。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難以預料,甚至防不勝防,往往因為一念之差,就會出現意外事故。教師也不例外,往往能為學生考慮的是很有限的,隱藏在孩子身邊的不安全因素,實在是難以預料什麼時間發生。為了避免意外事故發生,只有提高學生對意外事故發生的應變能力,讓他們以不變應萬變的方式去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事故,才能真正做到安全。

社群未成年人

社群 未成年人節假日活動 資料二o一一年 社群少年之家工作制度 為了更好地建設少年之家,充分調動全體社群未成年人建立和諧社群和諧社會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增強社群全體未成年人的主人翁意識,解決未成年人放學放假後失學失教的問題,生動活潑地搞好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特制定少年之家活動制度。一 建立永久性活動場...

未成年人計畫

4 加強學生的行為規範教育,堅持日常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結合,深入開展 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等宣傳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習慣。5 深入開展傳統美德教育,用中華民族的文化精華和民族英雄的精神引導學生樹立遠大理想,激發學生愛國情感,為振興中華而刻苦讀書。6 加強法制 環保 安全和健康教育,組織...

未成年人保護工作

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指導思想是 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動力,按照市青保委工作會議精神和社會發展對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繼續夯實基礎,積極舉措,不斷完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機制,繼續優化未成年人成長環境,努力提高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水平,以紮實工作迎接國慶60周年,迎接世博會召開。一 堅持安全第一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