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 和日常管理施工方案

2023-02-11 15:15:03 字數 4921 閱讀 9073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南嶺集團棚戶區改造專案9-12號住宅樓樓,位於生活區內,總建築面積約10000平方公尺,,採用圖紙為永州市建築設計院設計圖紙,工程主要由4棟住宅樓組成,,根據工程狀況和施工現場布置,本工程設定5臺物料提公升機,本工程使用要求,本工程設定5臺物料提公升機,提公升機安裝高度24公尺,共8個標準節,每個標準節3公尺,提公升機架體離建築物3.5公尺,計畫2023年5月15日安裝。

二、安全要求:

1.提公升機應有產品標牌,標明額定起重量、最大提公升速度、最大架設高度、製造單位,產品編號及出廠日期,並附產品合格證。

2.提公升機在安裝完畢後,必須經正式驗收,符全程要求後方可投入使用。

3.應配備考試合格持有操作證的專職司機,嚴禁無證開機。

4.井架出入口支承橋的鋼花梁兩端要用14號鉛絲紮牢,並用ф6鋼筋捆牢固,橋枋要鉛絲與花樑紮牢。

5.井架出入口與建築物連線的平橋(臺)必須架設牢靠,寬度不應小於該井架的寬度,平橋板必須滿鋪,不得留有隙,平橋(臺)兩側應架防護欄杆和掛安全立網,護欄杆距平橋(臺)面高度以1.2m左右為宜,中間要加設橫桿不少於二度,護欄杆的垂直距離應於40cm,井架與建築的距離為3m,應在平橋底掛兜底安全平網。

6.井架在樓層的出入口上方架防護擋板或掛安全平網防護,並在出入口設層間活動安全閘門和在顯眼處掛有安全操作規定牌子和警示標誌。

7.架體的三個外側面要滿掛密眼安全立網,安全網的重疊應小於10cm,並綁紮牢靠。防護杆、板的空隙應大於50mm,高度與架體相同。

8.作業人員嚴標禁乘吊籃公升降.

9.在加體安裝和拆除作業時,應設專人指揮,作業區上方及地面10m範圍內設警戒區,並有專人監護,靠近交信道路或有人操作的地方還要設定防護檔板。

三、提公升機機構安全要求

1.捲揚機的選用製造,應滿足額定起重量、提公升高度、提公升速度等引數的要求。

2.提公升機宜選用可逆式捲揚機。

3.捲筒兩端凸緣至最外層鋼絲繩的距離,不應小於鋼絲繩直徑的2倍。捲筒邊緣必須設定防止線繩脫出的防護裝置。

4.捲筒與鋼絲繩直徑的比值應不小於30。

5.捲揚機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建築捲揚機》的規定。

6.滑輪組的滑輪直徑與鋼絲直徑的比值:提公升機不應小於25。

7.滑輪應選用滾動軸支承。滑輪組與架體(或吊籃)應採用剛性連線,嚴禁採用鋼性連線,嚴禁採用鋼絲繩鉛柔性連線和使用開口拉板式滑板。

8.提公升鋼繩不得接使用。端頭與捲筒應用壓置卡牢,在捲筒上應能按順序整齊排列。當吊籃處於工作最低位置時,捲筒上的鋼絲繩應小於3圈。

9.鋼絲繩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圓股鋼絲繩》的規定,並有合格證。

四、電氣安全要求

1.選用的電氣裝置及電氣元件,必須符合提公升機工作效能、工作環境等條件的要求,並有合格證。

2.提公升機的總電源應設短路保護及漏電保護裝置,電動的主回路上,應同時裝設短路、失壓、過電流保護裝置。

3.電氣裝置的電阻值(包括對地電阻值)必須大於0.5mω,執行中必須大於1000ω/v。

4.提公升機的金屬結構及所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應接地,其接地電阻應小於10ω。

5.當提公升機高度超過相鄰建築物的避雷裝置保護範圍時,應按現行國家標準《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4688中的4.4.2條規定條件裝避雷裝置,其接地電阻應小於10ω。

6.工作照明開關,應與主要電源開關相互獨立。當提公升機電源被切斷時,工作照明不應斷電。各自的開關應有明顯標誌。

7.禁止使用倒順開關作為捲揚機的控制開關。

8.電動機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電機基本技術要求》的規定,並有出廠合格證書。

9.提公升機的電氣裝置的製作與組裝,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技術要求》等的規定。

五、安全防護裝置及安全要求

1.提公升機應具有下列安全防護裝置並滿足其要求:

①安全停靠裝置。吊籃執行到位時,停靠裝置將吊籃定位。該裝置應可靠的承擔吊籃自重、額定荷載及運料人員和裝卸時的工作荷載。

②斷繩保護裝置。當吊籃懸掛或空中發生斷繩時能可靠的將其停住並固定在架體上。其滑落行程,在吊籃滿載時不得超過1公尺。

③上極限位器(防衝頂裝置)。該裝置應安裝在吊籃允許提公升的最高工作位置。吊籃的越程(指從吊籃最高位置與天梁最低的距離),應小於3公尺,當吊籃上公升到達到極限高度時,限位器即行動作,切斷電(指可逆式捲揚機)或自動報警。

④樓層口停靠安全門。各樓層的通到處,應設定閉停安全門,應採用連鎖裝置(吊籃執行到位時方可開啟)。停靠安全門可採用鋼管製造,其強度應能承受1kn/m的水平荷載。

⑤吊籃前後安全門。吊籃的上料口處裝設安全門。安全門宜採用連鎖開啟裝置,公升降執行時安全門封閉吊籃的上料口,防止物料從吊籃中滾落。

⑥吊籃前後安全門。吊籃兩側處應設防護欄,防護欄宜採用工具式裝置封閉吊籃兩側,防止公升降執行時物料從吊籃的兩滾落。

⑦吊籃頂部防護棚。籃頂部應裝設防護棚,防護棚宜採用接疊雙向開啟式,以利長料運送,防止人員進入吊籃作業時物料從吊籃個方墜落傷人。

⑧首層上料中防護棚。防護棚應裝設在提公升機架體面進料口上方,其寬度大於提公升機的最外部尺寸,長度為低架提公升機應大於3m,高架提公升機應大於5m其材料強度應能承受10kpa的均布荷載,也可採用50mm厚木板架設或採用兩層竹笆,上下竹笆距應不小於600mm。

⑨緊急斷電開關。緊急斷電開關應設在便於司機操作的位置,在緊急情況下,應能及時切斷提公升機的總控制電源。

⑩訊號裝置。該裝置是司機控制的一種響裝置,其音量應能使各樓層使用提公升機裝卸物料人員清晰聽到。當司機不能清楚地看到操作者和訊號指揮人員時,必須加裝通訊裝置,通訊裝置必須是乙個閉路的雙向電氣通訊系統,司機應能聽到每站聯絡,並能向每一站講話。

五、基礎安全要求:

1.土層壓實後的承載力,應不小於80kpa。

2.澆注c20混凝土,厚度500mm。

3.基礎表面應平整,水平度偏差不大於10mm。

4.基礎應有提排水措施。距基礎邊緣5m的範圍內,開挖溝槽或有較大振動的施工時,必須***架體穩定的措施。

5.提公升機附牆架的設定應符合設計要求,其間隔一般不宜大於9m,且在建築物的頂層必須設定1組。

6.附牆架與建築物結構的連線應進行設計,並形成穩定結構,不得連線在腳手架上,嚴禁使用鉛絲綁紮。

7.附牆架上的材質應與架體的材質相同,不得使用木桿、竹竿等做附牆架與金屬架體連線。

六、安裝與拆除安全要求

1.一般安全要求

(1)新製作的提公升機,架體安裝的垂直偏差,最大不應超過架體高度的1.5‰;多次使用過的提公升機,在重新安裝時,其偏差不應超過3‰,並不得超過200mm。

(2)井架截面,兩對角線長度公差不得超過最大邊長的名義尺寸的3‰。

(3)吊籃導靴與導軌的安裝間隙,應控制在5~10mm以內。

(4)拆除作業前檢查的內容包括:

①檢視提公升機與建築物及腳手架的連線情況。

②檢視提公升機架體有無其他牽拉物。

③臨時附牆架、纜風繩及地錨的設定情況。

④地梁和基礎的連線情況。

2、架體的安裝與拆除安全要求

(1)安裝架體時,應先將地梁與基礎連線牢固。每安裝兩個標準節(一般不大於4m),應採取臨時支撐或臨時纜風繩固定,並進行初校正,在確認穩定時方可繼續作業。

(2)架體各節點的螺栓必須緊固,螺栓應符合孔徑要求,嚴禁擴孔或開孔,更不得漏裝或以鉛絲代替。

(3)裝拆人員在作業時,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防滑鞋。不准以拋擲方式傳遞工具、器材,擰螺絲時,不准雙手操作,只能一手搬扳手,一手緊握架體桿件。

(4)在進行拆架體作業時,架體孔內必須鋪滿能滿足使用及安全要求的腳踏板,板兩端應超出支承位外邊沿100mm以上,以保證操作的安全。

(5)拆除作業中,嚴禁從高處向下拋擲物件。

拆除作業宜在白天進行,因故中斷作業時,應採取臨時穩固措施。

3.捲揚機安裝安全要求

(1)捲揚機應安裝在平整堅實的位置上,宜遠離危險作業區,視線應良好。

(2)固定捲揚機的錨樁牢固可靠,不得以樹木、電桿代替錨樁。

(3)當鋼絲繩在捲筒中間位置時,架體底部的導向滑輪應與捲筒軸垂直,否則應設定輔助導向滑輪,並用地錨、鋼絲繩拴牢。

(4)提公升鋼絲繩執行中應架起,使之不拖地面和被水浸泡。必須穿越主要幹道時,應挖溝槽並加保護措施。嚴禁在鋼絲繩穿行的區域堆放物料。

(5)離開架體安裝的捲揚機,第乙個導向滑輪與捲揚機的距離,對帶槽捲筒要大於捲筒寬度的15倍,槽捲筒要大於20倍。

七、使用安全與管理要求

提公升機安裝後,應由主管部門按照要求設計進行檢查驗收,確認合硌發給使用證後,方可交付使用。

1.用前和使用中的檢查應包括下列內容。

(1)使用前和使用中的檢查應包括下列內容:

①金屬結構有無開焊和明顯變形。

②架體各節點連線螺栓是否緊固。

③附牆架、纜風繩、地錨位置和安裝情況。

④架體的安裝精度是否合理。

⑤電氣裝置及作業系統的可靠性。

⑥捲揚機位置是否合理。

⑦電氣裝置及操人系統的可靠性。

⑧訊號及通訊裝置的使用效果是否良好清晰。

⑨鋼絲繩、滑輪組的固接情況。

⑩提公升機輸電線路的安全距離及防護情況。

(2)定期檢查。定期檢查每月檢查一次,由有關部門和人員參加,檢查內容包括:

①金屬結構有無開焊、鏽蝕、永久變形。

②扣件、螺栓連線的緊固的完好性。

③提公升機構裝置有無鋼絲的完好性。

④安全防護裝置無缺少、失靈和損壞。

⑤纜風繩、地錨、附牆架等有無人鬆動,⑥電氣保護裝置的靈敏度試驗。

(3)日常檢查。日常檢查由作業司機在班前進行,在確認提公升機正常時,方可設入作業。檢查內容包括:

①地錨與纜風繩的連線有無鬆動。

②空載提公升吊籃做一次上下運動,驗證是否可靠,並同時撞限位器和觀察安全門是否靈敏完好。

③高架提公升機作業時,應使用通訊裝置聯絡,低架提公升機在多工種、多數層同時,應專設指揮人員,訊號不清不得開機。作業中不論任何人發出緊急停車訊號,應立即執行。

④當吊籃在懸空吊掛時,捲揚機司機不得離開駕駛座位。

⑤在支承安全裝置未有支承好吊籃時,嚴禁人員進入吊籃。

⑥吊籃在執行時,嚴禁人員將身體任何部門伸入架體內。在架體附近工人人員,身體不得貼近架體。使用組合架體時,進入吊籃工作人員,應隨時注意相鄰吊籃的運**況;人和物料、工具不得越入相鄰的架體內。

建築施工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 和日常管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南嶺集團棚戶區改造專案9 12號住宅樓樓,位於生活區內,總建築面積約10000平方公尺,採用圖紙為永州市建築設計院設計圖紙,工程主要由4棟住宅樓組成,根據工程狀況和施工現場布置,本工程設定5臺物料提公升機,本工程使用要求,本工程設定5臺物料提公升機,提公升機安裝高度24公尺,共...

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目錄

一 黑龍江省建築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 告知單 二 建築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三 建築起重機械裝置靜態檢查表 四 建築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安全施工技術交底 五 建築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工程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六 建築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 安裝位置平面圖 立面圖 七 建築起重機械基礎驗收資料...

起重機械安裝

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 合同 甲方 使用單位 乙方 安裝單位 甲方因專案建設工程需要,委託乙方對其建設施工所需特種裝置或機械進行安裝 拆卸,為明確雙方權利義務,雙方經平等友好協商,達成以下一致合同條款,供雙方共同遵守執行。第一條 甲方委託乙方安裝 拆卸的特種裝置或機械為型號的臺,作業地點位於 第二條 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