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預算管理中的問題及解決方

2022-05-04 08:03:03 字數 1106 閱讀 4192

摘要:從目前我國行業認定來看,工程管理主要包括預算管理、質量管理、監控和協調等方面的工作,而面對管理上的棘手問題,在這些管理中最重要的預算管理則是影響企業發展的核心問題,沒有高質量的工程,企業就沒有發展的未來,也不可能在行業中樹立自己的信譽和口碑,而企業的工程預算管理是關乎企業獲取利潤和節約成本的關鍵和樹立良好形象的前提,本文在工程管理的各環節中重點談談工程預算管理問題。工程預算管理首先需要考慮的是預算的合理性性,本文通將過對工程預算管理中存在的若干問題進行分析,從人員、費用造價結構、工程預算監督以及智慧型造價系統四個方面提出了工程預算問題應對策略,以期對提高工程預算管理水平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

關鍵詞:工程管理工程預算造價問題

中圖分類號:tu72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作為工程建設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工程預算是進行基本建設方案的編制、工程專案投資總額的確定、工程招投標、施工合同的擬定以及工程竣工結算等一系列程式實施的依據。同時,在進行施工專案管理,施工方案編制,人力、物力、財力等合理安排方面也是重要的依據。因此,加強工程建設的預算管理,對工程的整體造價進行合理控制,保證工程造價的準確程度是保證我國工程建設順利開展的基礎,同時也是工程建設的重要內容。

雖然我國工程預算管理在近幾年來取得了較大的進步,但是現階段依然存在著一些問題,這些問題亟待解決與加強。

1工程預算管理中存在的若干問題

工程預算管理是進行工程建設投資專案成本控制的乙個重要手段,在日常的工程專案招投標以及企業的管理過程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預算管理工作還是國家審計機關了解企業的投資情況,進行投資資金監督的乙個重要依據,具有較強的權威性、科學性以及準確性要求。但是,由於諸多的原因,導致我國建築工程建設過程中存在著一些問題

1.1工程預算定額體系急需健全與完善

通過對多個工程的相關預算資料的綜合分析來看,發現大部分工程的預算定額體系在當前還不夠完善,導致預算編製的過程中經常出現借用定額現象的發生。對於不同的工程型別,施工環境肯定是不同的,而各個施工單位的施工技術水平等也不完全一樣。因此,採用同乙個定額標準來進行工程預算的方式是不正確的。

因此,建立一二完整而包涵多中預算定額體系的預算制度就顯得尤為必要。同時,隨著工程建設市場的競爭加劇,跨行業承包以及異地承攬等方式在工程建設領域越來越多。而各個區域不同的預算定額管理方式是導致異地跨行、跨區域工程預算管理的障礙。

建設工程預算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摘要 做好建築工程的預算工作對於合理控制工程造價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要科學地進行工程的預算控制,實現對工程全過程的預算,要將預算工作做到位,提高建築工程的造價控制水平。本文就此闡述建設工程預算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關鍵詞 建設工程 預算管理 問題 對策 引言作為工程建設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工程預算...

工程預算管理中的常見問題及應對措施

摘要 施工企業要想得到順利執行,科學的預算管理必不可少,而工程的預算管理同樣在企業發展中起著促進作用。通過對施工企業中工程預算管理中經常出現的問題進行闡釋,相應的應對對策,以促進施工企業的快速執行。關鍵詞 工程預算管理 常見問題 應對措施 所謂的工程預算,是指當基本建設程式在執行的過程中,以國家規定...

建築工程預算中的問題與處理措施

摘要 介紹了建築工程預算是建築工程造價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編制合理的建築工程的預算有利於提高生產效率 降低成本 節 約開支,為工程專案預算成本的有效控制提供重要依據。關鍵詞 工程預算 造價管理 預算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19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1 3362 2013 04 01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