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預算的控制與管理措施

2022-05-15 10:53:55 字數 934 閱讀 7438

摘要:建築工程專案預算工作的質量控制關鍵在於,首先要保證工程預算人員要具備較高的專業知識,既要具備專業的繪圖知識,還要掌握建築學理論知識,只有兩者兼備的預算人員才能制定出高質量的工程專案預算方案,其方案才更具可靠性、科學性和真實性。在建築工程施工中,準確、靈活、科學地應用好工程預算對提高工程投資效益和企業綜合經濟效益有著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建築工程預算控制編制方法管理措施

前言: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築市場競爭也越來越激烈,當前土建工程的建設過程中存在很多浪費的現象。而在專案盈利方面卻變得越來越少。

工程預算是土建工程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專案預算可以對施工成本進行有效的預算和管理,從而使得土建工程建設的經濟效益最大化。

一、工程預算控制管理的重要性

工程預算是施工企業保障成本控制和增強企業競爭力的基礎和關健所在。是建築專案進行建設投資的資料依據,是工程投標、施工合同簽訂的依據,也是衡量本次建築專案建設是否經濟合理的依據。同時,工程預算又是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的重要依據,更保證了施工組織設計的高效、科學合理,使任務按期或提前完成。

工程預算能夠提高企業內部管理,提高工程建築專案的經濟效益。另外,工程預算確定工程的預算造價,反映施工企業產品的預算成本,同時工程預算又與施工定額相關,因此是成本管理依據。嚴格控制工程預算,可以根據實際成本和預算成本之間的差異,盡可能的減少施工過程中的浪費現象,並且能夠清晰的了解工程中每項任務所支出情況是否合理。

因而加強建築工程的預算控制管理十分必要。

二、工程預算的編制方法

2.1 透徹分析設計圖紙,準確把握設計意圖

要做好工程預算的編制工作,首先要吃透設計圖紙,對設計圖紙有著透徹的理解,這樣工作人員才能依據圖紙準確地計算出相應的工程量。通過分析圖紙,工作人員可以了解到許多隱含在圖紙上的資訊,比如砌石工程的規格種類以及施工要求、砼砂漿的標號等;另外,還可以核對圖紙與實際工程量的一致與否。因此,進行預算編製的工作人員要從熟悉設計圖紙入手,從圖紙中分析出工程量。

試論建築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

作者 賀曄 裝飾裝修天地 2018年第10期 摘要 當前,我國經濟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建築業也隨之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建築工程造價貫穿於建築施工的全過程,關乎著建築的質量和經濟效益。因此,如何採取有效措施加強施工成本控制以及相應的工程預算管理是成為建築行業快速發展過程中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對於建築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與革新,建築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工作的地位越來越突出。加強工程預算管理,有效控制成本,合理確定造價等是目前建築工程實施和管理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本文就建築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措施問題對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的含義進行了概述,並重點對如何做好建築工程預算工作,強化成本控制措施進行...

建築工程預算中的問題與處理措施

摘要 介紹了建築工程預算是建築工程造價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編制合理的建築工程的預算有利於提高生產效率 降低成本 節 約開支,為工程專案預算成本的有效控制提供重要依據。關鍵詞 工程預算 造價管理 預算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19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1 3362 2013 04 01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