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預算在工程造價控制中的作用

2022-10-03 09:06:03 字數 946 閱讀 1317

關鍵詞:建築工程;工程預算;造價控制

建築工程造價預算控制是整個工程造價管理的重要一環,合理的工程造價預算能夠對以後的各項支出提供乙個大致的指導方向。注重對造價預算的控制,不僅能夠進而保障整個工程執行中支出的合理性,還能夠避免超支情況的大量出現,進而促進工程建設的合理進行。

一、建築工程預算的作用分析

1、確保工程造價的科學性

在建築工程施工之前,相關人員通過對建築工程的造價先進行預算,待確定建築工程施工過程的所有費用後,施工單位編製成書面檔案的形式,交由投資方進行審核。待建築工程預算檔案結果通過後,投資可編製成施工計畫書,使其成為檔案合同和投資款合同的作用,從而確保建築工程的造價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與此同時,在開展建築工程預算工作時,通過進行科學合理的計算,可對建築施工材料和資金運作進行管理,且待建築工程預算的結果通過相關部門的審核後,便可由投資方發放建築工程的數額,這樣可有效的降低建築工程的造價成本。

2、保障建築工程成本的合理性

對建築工程的施工設計圖紙進行編制後,就要確保建築工程的造價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在對建築工程的成本進行預算過程中,相關人員要對建築工程施工的材料、施工人數、費用、機械裝置等都要進行科學的計算,且還要規範組織設計和各工序計算的費用,從而確保建築工程預算的結果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並還可保證建築工程設計方案在施工的過程中具有一定的準確性。

3、提高各項資金的利用率

對於建築工程資金的預算,主要是由多個方面的資金來進行,而對每個部分的資金進行合理的利用,是確保建築工程整體預算的實用性。要想提高每個部分資金的利用率,就必須要確保建築工程的每個部分都是按照施工設計方案來實施,從而確保建築工程的所有施工材料都得到最合理的運用。若是能夠確定建築工程專案順利竣工,且還有對於的時間,相關人員可通過合理的縮短建築工程竣工的時間,從而減少建築工程的預算降低建築工程的施工成本。

與此同時,可通過對建築工程的剩餘的材料裝置實施**,可有效的提高施工材料和施工裝置的利用率。而對於建築工程資金的利用,可通過對裝置和工期進行考慮。

造價成本控制中建築工程預算管理

隨著建築工程的規模增大,建築工程的人力和物力對建築工程成本的影響越來越大,建築工程在開展施工和管理時,企業的經濟利益與建築造價的成本也息息相關。因此,建築工程施工應該重視施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發揮工程預算在建築施工中的作用,為企業的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效益。1.什麼是建築工程預算 建築工程預算是建築施工...

建築工程造價預算有效控制措施

0引言在建築工程造價預算管理當中,建築企業需要在確保建築工程的使用安全以及功能多樣化的前提下,盡可能的減少資金的投入,從而有效降低工程施工的成本,達到獲取收益利潤的最大化。然而由於很多施工單位所承攬的建築專案較少,很多時候,在乙個季度或者營業週期內承攬的建築專案很少或者幾乎沒有,因此建築施工單位的工...

建築工程造價超預算的原因及控制對策

摘要 要求從事建築工程造價預算控制的相關人員高度重視建築工程造價預算控制問題,理解其重要地位及重大意義,進而深入研究和 建築工程造價預算控制問題,在具體的工作實踐探索和尋找建築工程造價預算控制的新途徑 新方法,切實解決建築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所遇到的工程造價問題,確保工程造價得到有效控制及工程建設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