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預算步驟

2023-01-21 04:45:02 字數 3263 閱讀 8748

建築工程預算,其實沒什麼高深的技術,能看懂圖紙,會加減乘除、開方也就夠了。如果你能把科學計算器用熟的話,那工作就更簡單了。預算員很好做,特別是從技術口轉到預算口,那就更容易了。

做預算不難,做好了就不容易,難就難在經驗積累上。

預算這東西,本來就是乙個熟練工種。我不記定額,翻開定額看,也能把預算做出來。記定額有乙個好處,領導什麼時候問,什麼時候都能馬上回答。

預算是算錢的,財務也是算錢的,但二者最大的區別就是:財務不能有一分錢的差,預算可以有非常大的差。一般認為,3~5%以內就算準確。同一圖紙同乙個做三次預算,總造價一定是不同的。

高水平的預算是什麼樣呢?預算水平不一定高,計算工程量有可能會出現很大的笑話。他高在**?實際經驗。

如何積累經驗?個人有個人的做法。實際操作必不可少。

實際操作過程中,最主要的是把定額計算規則記熟了。之後的事就是找規律了,之後用excel製表,自動計算。我每次做預算,都是根據不同的工程做出不同的表,然後輸入基本資料,也就是牆中心線、外牆淨長線,內牆淨長線等。

舉個例子來說,計算乙個房間的工程量時,我只需要輸入內牆淨長線、門窗尺寸、房間淨高就可以自動計算出內牆塗料、地面、天花的工程量。這是乙個技巧,可以提高計算速度和準確率。當然,有些小地方可能考慮不到,沒關係,預算工程量本來就不是要求百分之百的準確。

怎樣寫招標檔案。招標檔案寫的好與不好,直接關係到結算的效果。寫招標檔案,有很多模板可以利用。但要注意,工程性質、地質情況、現場交通情況等要描述清。

另外,對該工程要仔細考慮,把可能發生的情況都要寫進招標檔案,特別是機電工程和裝飾工程,一定要把裝置材料要求寫進去。對於施工階段的變更情況的要求也要寫清。比如什麼樣的變更不計經驗洽商,多少金額的變更不計洽商等。

最重要的一點,是對施工單位的資質描述,這非常重要。很多變更情況都是可以在這樣資質的施工單位可以考慮到的而不用進行經濟洽商。其它的問題,記住,不要照搬模板,一定要把每乙個字都看清,思考每乙個字。

施工圖預算

1、施工圖預算的基本概念

一......施工圖預算是由設計單位在施工圖設計完成後,根據施工圖設計圖紙、現行預算定額、費用定額以及地區裝置、材料、人工、施工機械台班等預算**編制和確定的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的檔案。

二施工圖預算的作用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施工圖預算的主要作用是:

⑴施工圖預算是設計階段控制工程造價的重要環節,是控制施工圖設計不突破設計概算的重要措施。

⑵施工圖預算是編制或調整固定資產投資計畫的依據。

⑶對於實行施工招標的工程不屬《清單規範》規定執行範圍的,可用施工圖預算作為編制標底的依據,此時它是承包企業投標**的基礎。

⑷對於不宜實行招標而採用施工圖預算加調整價結算的工程,施工圖預算可作為確定合同價款的基礎或作為審查施工企業提出的施工圖預算的依據。

三施工圖預算的內容

施工圖預算有單位工程預算、單項工程預算和建設專案總預算。單位工程預算是根據施工圖設計檔案、現行預算定額;費用定額以及人工、材料、裝置、機械台班等預算**資料,以一定方法,編制單位工程的施工圖預算;然後彙總所有各單位工程施工圖預算,成為單項工程施工圖預算;再彙總各所有單項工程施工圖預算,便是乙個建設專案建築安裝工程的總預算。

一般彙總到單項工程施工圖預算即可。

搞預算首先得看懂圖,所以要對圖紙有深入的了解,這對做施工內業資料員的崗位工作也是有相形的職業素求!可以職業轉型,就是這樣!

看會圖紙+熟悉定額+積累經驗

看會圖紙是指結合施工了來看,要做到一看到圖紙上畫的東西就至少知道這東西的施工流程,這樣你才會知道這東西包含哪些,算的時候才能準確!

所以千萬別悶在辦公室裡看圖紙,一定要下工地,還有熟悉定額是指知道每一項定額子目包含哪些內容和本子目的適用範圍,以及類似子目之間的區別。當然,掌握定額計算規則和說明是必須的!

積累經驗就要自己留心,以後每做乙個工程,做完要自己分析!多向別人學習!

七)~魔鬼的招數《僅供參考》

1.閱讀專案的相關檔案,選相應的軟體。沒有軟體,就要用電子**自己設公式做。

2.熟悉此專案的施工組織設計,計價規則、取費標準。

3.根據清單,熟悉定額,核對工程量及分解工程量。

4.根據工程專案的所屬地區極其性質,選取相適應的費率。

5.將清單細目根據工序套用定額,要注意單位的轉換。

6.輸入專案所需的地材**。

7.計算出單價。

8.填製相關**、編制說明等。合理的運用不平衡**。

軟體預算必須先學會手算,然後在學用軟體

一)工程量套價軟體與工程量計算軟體

1.工程量套價:根據已有的工作量計算價值

2.工程量計算:根據圖形或公式計算工作量(兩個不矛盾,是投標**的兩個步驟.)

二).計算軟體

裝修的工程量計算,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什麼好的軟體,套價的倒是有.算工程量的軟體就是畫圖,把建築畫進去,(cad)所以用軟體算結構的工程量很方便,而裝修專案很繁雜,油漆,小構件什麼的,沒辦法用軟體弄,就算弄出來了也不准的,還不如手算。關於套價軟體,它的原理就是你把工程量和專案編碼輸入進去,他可以自動為你做出結算檔案或者標書.

三).結算

1、收集資料。主要是做好竣工圖,整理好聯絡單和簽證單,仔細研究合同和協議書。

2、工程量計算(包括增減專案),根據合同和定額規定計算工程量。

3、進行套價(清單工程套價前要分類別工程取費),做好材料差價計算,清單的也許按合同,套用合同清單單價。

4、清單工程計算措施費和其它費用。

5、按規定取費,清單工程沒有此項。

6、按規定計稅金,清單工程在計稅金前還要先取規費。

7、合計所有專案總價,得出單體工程的土建結算總價。

8、有的工程需進行索賠,例好索賠原因,計算索索賠造價。

四)安裝工程預算流程:

1、仔細看招標檔案和預算圖紙,看清單中有沒有漏項的專案,知道哪些內容是要施工方做的,哪些是建設方另行分包的,哪些主材是甲供的,哪些材料是甲方認質認價的。對招標檔案和圖紙存在的問題(如清單的漏項、工程量相差太大等)向甲方提出,也得到書面回答。

2、計算工程量,計算工程是按清單規範和定額規則進行計算,按樓層由下而上計算,這樣不會漏層,最好按定額的冊數順序和章節順序計算,這樣才會有條理。

3、上機套價,按定額規定進行套價。 4、按定額規定進行取費,一般分

一、二、三,三個類別。

5、輸入主材單價。 6、計算措施費。 7、人工費調差。 8、計算規費。 9、計算稅金。 10、計算總價。

五)土建主要是算框架,算鋼筋,混泥土,摸板規範定額套價

裝飾預算主要是算材料,專案比較小,都是清單**套價........沒有規範定額

一般鐵構件,指欄杆、爬梯、預埋鐵件、屋架等;套價按照金屬結構構件拼裝、安裝。

輕型鋼架, 壁厚也有10mm以上的板,但套價還是基本一樣的.都是按照重量計算。

建築工程預算常用規則

12牆乙個平方需要64塊標準磚 18牆乙個平方需要96塊標準磚 24牆乙個平方需要128塊標準磚 37牆乙個平方需為192塊標準磚 49牆乙個平方需為256塊標準磚 計算公式 單位立方公尺240牆磚用量1 0.24 0.12 0.6 單位立方公尺370牆磚用量1 0.37 0.12 0.6 空心24...

建築工程預算作業

1 某專案使用標號32.5水泥共計5000噸,該材料所確定的基準價 以投標截止日之前的第28天當天的資訊價為基準價 為500元 噸,投標人清單 450元 噸,合同約定當材料漲跌幅度在10 以內時的風險由中標人承擔,超過10 的部分按實調整。1 當該材料的 達到600元 噸時,試確定能否對材料 進行調...

建築工程預算大綱 工程管理

建築工程預算 教學大綱 建築工程系 工程管理教研室制訂 2012年8月20日 建築工程預算 教學大綱 課程 0202068 課程名稱 建築工程預算 課程性質 必修 課程類別 職業技術基礎課程 適用專業 工程管理 授課學時 總學時 94,其中理論學時 64,實踐學時 30。一 課程概述 1 課程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