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建築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

2023-02-12 07:51:03 字數 887 閱讀 1197

作者:賀曄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0期

摘要:當前,我國經濟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建築業也隨之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建築工程造價貫穿於建築施工的全過程,關乎著建築的質量和經濟效益。

因此,如何採取有效措施加強施工成本控制以及相應的工程預算管理是成為建築行業快速發展過程中必須要解決的問題。本文將結合工程建築過程中的一些問題,分析和**了如何做好工程建設中的工程預算以及成本控制。

關鍵詞:工程建築;成本控制;措施

1 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的概念

建築工程預算是指在施工過程中,各程式環節必須按遵守國家規定定額指標費用的標準和設計檔案要求,對每一項新建、擴建或重建工程的全部投資額進行預先計算和確定的一種檔案。成本控制是指在各個費用發生前與成本控制過程中,由成本控制主體對影響成本的各種因素和條件所採取的一系列的預防或調節措施的管理行為,從而保證成本管理目標的順利實現。

2 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的重要意義

工程預算不但在施工企業在對專案工程進行經濟核算這一步驟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對施工成本進行有效控制以及對施工技術進行相應經濟分析時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工程預算造價一般由專案工程建設中工程預算和企業定額決定。它作為建設企業實施管理成本控制的重要對比物,要求施工企業在進行施工過程中必須依照施工標準進行材料的準備工作,同時對施工人員和原材料進行有效管理,從而提高單位經濟核算效率。

建築工程預算具有較強的經濟性和政策性,可以有效監督施工企業的各個施工步驟,將工程費用控制在規定的範圍內。

建築工程的成本控制工作是通過對施工過程中採取一定的措施將影響成本的各種因素進行有效管理,其目的是將成本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之內。與此同時,相關工作人員需及時反饋相關資訊,與財務人員共同核對各項支出費用,檢查費用是否滿足設計檔案的規定和國家相關政策的規定,進行減少建設過程中資源浪費的現象的發生,提高建築的經濟效益。

對於建築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與革新,建築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工作的地位越來越突出。加強工程預算管理,有效控制成本,合理確定造價等是目前建築工程實施和管理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本文就建築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措施問題對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的含義進行了概述,並重點對如何做好建築工程預算工作,強化成本控制措施進行...

造價成本控制中建築工程預算管理

隨著建築工程的規模增大,建築工程的人力和物力對建築工程成本的影響越來越大,建築工程在開展施工和管理時,企業的經濟利益與建築造價的成本也息息相關。因此,建築工程施工應該重視施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發揮工程預算在建築施工中的作用,為企業的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效益。1.什麼是建築工程預算 建築工程預算是建築施工...

建築工程預算的控制與管理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專案預算工作的質量控制關鍵在於,首先要保證工程預算人員要具備較高的專業知識,既要具備專業的繪圖知識,還要掌握建築學理論知識,只有兩者兼備的預算人員才能制定出高質量的工程專案預算方案,其方案才更具可靠性 科學性和真實性。在建築工程施工中,準確 靈活 科學地應用好工程預算對提高工程投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