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地方高校內部財務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08 01:57:02 字數 821 閱讀 5304

作者:侯芷靜

**:《時代金融》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我國高等教育體制改革的深化和高等教育大眾化程序的加大,地方高校數量的擴增,地方高校資本運作規模的遞增,傳統的高校內部財務控制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凸顯出不少矛盾和問題。如何使地方高校內部財務控制充分發揮它的功能和效益,促進學校內部管理水平的提公升,已成為地方高校亟待解決的乙個極為重要的問題。

【關鍵詞】地方高校內部財務控制問題對策

高等學校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場所,肩負著重大的社會使命和歷史使命。隨著我國高等教育體制改革的深化和高等教育大眾化程序的加大,地方高校的內外環境均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其參與經濟活動日益頻繁,並呈現多樣化和複雜化趨勢。作為一種自我調節與自我約束的內在機制,內部控制在高校財務管理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然而,面對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和教育環境,傳統的高校內部財務控制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凸顯出不少矛盾和問題。因此,如何使內部財務控制充分發揮它的功能和效益,促進學校內部管理水平的提公升,已成為當下我國眾多地方高校亟待解決的乙個重要問題。

一、地方高校內部財務控制中的問題分析

(一)內部財務控制意識淡薄

自上世紀90年代末期我國高等教育開始步入大眾化時代以來,地方高校的數量和規模不斷擴大,參與經濟活動日益頻繁。然而,有很多地方高校的財務工作明顯滯後於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步伐,突出表現在其內部財務控制制度的明顯缺位。譬如,學校管理層和財務人員的內控意識不強,甚至片面地認為所謂的內部財務控制就是執行預算;有些財務人員則處其位而不為,把財務機構的工作任務簡而化之,認為財務工作就是簡單地處理賬務、報表,把帳對平就可以了,等等。

內控意識的淡薄,直接導致了高校內控制度的威嚴性,進而又將制約地方高校自身教育事業的健康、持續發展。

高校內部管理審計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對策

4.管理審計實施的內部環境尚不寬鬆。長期以來,內部審計局限於以 查錯糾弊 堵塞漏洞 等為主的財務審計,管理審計還沒有得到廣泛的應用 高校對其管理活動沒有實施經常性的審計,有關這方面的規範化制度尚未出台,這些都影響管理審計作用的充分發揮。5.審計人員的素質不能滿足管理審計的需要。隨著我國高等教育的快速...

對高校財務管理存在問題的思考

一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背景 意義和目標 一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背景和意義 1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背景 2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意義 二 高校財務管理的目標 二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特點 一 高校將提高社會效益放在首要位置 二 資金 相當比較穩定 三 高校資金收入支出和效益非常不對稱 三 分析我國高校財務管...

高校校內預算管理中的問題及完善措施

作者 陳巨集亮 財會學習 2016年第08期 摘要 高校校內預算管理作為高校財務管理的重要內容,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其不僅體現了高校財務管理的整體水平,也決定著高校的整體執行質量。對此,必須要加強對校內預算管理的重視和關注。本文就高校校內預算管理中的問題予以深入分析,並有針對性的提出了具體的完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