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縫的危害及處理措施

2023-02-11 15:15:02 字數 884 閱讀 7343

作者:王晨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城市建設的不斷發展,城市的用地面積越來越少,為了滿足人們的要求,建設企業開始將城市中的建築「拉長」。在城市中,由於大多數建築工程都屬於鋼筋混凝土結構,在施工過程中必然會遇到施工縫的處理。

然而,我們應該如何採取有效的措施來對施工縫進行處理,從而保證建築工程的整體性呢?這是當前施工單位十分關注的問題。本文就鋼筋混凝土施工縫整澆出現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採取有效的處理措施,以保證工程的安全性與適用性。

關鍵詞:綱吉混凝土結構;施工縫;整澆;危害;處理措施在工程專案建設過程中,施工人員一般都會對其基礎部分、梁、柱、牆板等多個部位澆築混凝土,以保證工程的穩定性與質量。並且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都需要做到自上而下、按照分層分段等方式進行澆築。

目前,我國技術水平有了顯著的提高,但也不代表可以一氣呵成,仍然需要對其進行分層分段、循序漸進的澆築混凝土,也正因為如此,混凝土之間也就出現了施工縫,此時施工人員需要對施工縫加以處理,如果在過程中存在失誤或者施工不當,那麼就無法保證整個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甚至出現較大的安全事故,因此我們需要採取合理的措施對施工縫進行處理。

一、施工縫的常見問題

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施工中必須重視的問題,但是在實際工程中,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極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另外,建築工程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周期長、工作量大、施工條件差等都有可能導致工程存在質量問題。目前,我國對於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越來越重視,雖然已經頒布了相關法律法規,但是對於工程中的施工縫並沒有加以藐視,這就導致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缺少相應的經驗,處理不當,最終無法有效的保證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

在實際工作中,由於設計人員以及工程師對施工縫的認識不夠,將其作用擴大化,因此在其施工過程中,為了避免施工縫的發生而進行整體施工,雖然有效的規避了施工縫,但是卻對整個工程的質量產生較大的隱患。

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縫留置及處理方法

摘要 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不得不在建築結構層上留設施工縫。如何處理施工縫,使工程質量不受影響,保證混凝土結構的安全性,顯得尤為重要。本文就混凝土施工縫的設定正確位置 影響施工縫的各種因素和混凝土施工縫處理的具體辦法進行 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結構 施工縫 留設位置 澆築 因素 處理 ...

鋼筋混凝土結構中後澆帶施工技術

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 後澆帶 模板工程 支模技術 澆築時間 隨著建築物平面布局的日益複雜 建築高度的不斷重新整理,採取何種措施有效解決沉降以及變形問題成為了重要課題。過去把結構徹底脫開的變形縫做法,由於出現雙柱雙梁等影響建築造型已愈來愈少見,而後澆帶由於施工方便 效果顯著,已被廣泛應用,但後澆帶的施工...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特點

1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特點?優點1.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好。2.鋼筋混凝土結構可以整體澆築也可以預製配置,施工靈活。3.沙石比重大可以就地取材降低工程造價。缺點1.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抗裂效能差,帶裂縫工作。2.鋼筋混凝土結構的介面尺寸大,自重大。3.鋼筋混凝土結構受氣候影響大。2 什麼是立方體抗壓強度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