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段性實驗總結

2023-02-11 04:27:03 字數 2019 閱讀 1027

轉眼間,一學期又在我們忙忙碌碌的研究過程中不知不覺地結束了。這一學期我積極參與了《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研究》的實驗,在前面這段實驗過程中,不斷學習,從前對多**輔助教學和網路教學一竅不通,現在能夠比較熟練的利用資訊科技輔助課堂教學。現在總結如下:

一、多渠道蒐集資訊科技資源,豐富課堂教學內容。

根據本學期**學科內容特點,結合學生的身心特徵和認知規律,我將六年級**教材進行了整合,進行了教學。整合的總體指導思想是教師指導學生在已有的**素養和資訊科技水平基礎上,讓學生較熟練利用百度、教師搏客、平台的操作,獨立進行搜尋或製作網頁,引導學生通過學習感受整合課的樂趣,提高審美水平、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探索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課的課堂教學模式。

本學期中許多六年級學生他們不愛唱課本中的歌曲,認為課本中的歌曲老套,不好聽,而喜歡當今流行的諸如周杰倫、羽·泉組合等歌星演唱的歌曲。就教育現狀而言,**教育由於沒有公升學考試的外力推動,再加上有的教師**教學走入了誤區,只為了上課而上課,**課缺少了趣味性,只剩下了老師講,學生聽,老師彈唱,學生學唱。每節課如此,千篇一律。

久而久之,學生對**課失去了興趣,不再與老師積極配合,**課也就成為了一些學生的「休閒課」和「玩兒課」。那麼,如何讓學生真心喜歡**課?在**教學中又如何能讓學生在充分的**體驗中既受到情感的薰陶,又獲得形式、技能的領悟呢?

通過這學期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的實驗,學生學習**的興趣大大改觀。我從網路上、校園網的資源庫及臨朐教育資訊平台上蒐集一些與教學適合的資料,例如第一課欣賞《歌唱二小放牛郎》,這節課從欣賞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入手,通過大量的資源蒐集,與學生共同隨著**的起伏、故事的發生,再次經歷幾十年前王二小光榮犧牲那令人蕩氣迴腸的場面通過網路感受。在教學時我讓學生在課前查閱相關資料,進行資源整合,並且上傳到教師部落格、平台,和老師進行網上交流。

每位學生在不斷地學習、培訓過程中,人人都成為了電腦操作的高手,熟知利用了資訊科技進行上課的全過程。再如第二課歌曲《轉圓圈》,本課是通過網頁讓學生了解撒尼族民歌的特點以及撒尼族的舞蹈,通過網路**直觀感受撒尼族兒童在銀色的月光下歡快的歌舞場景。上課時讓學生搜尋了少數民族服飾、風俗及舞蹈的動作,引導學生體會了我國各族民歌、民間**的豐富多彩,激發了他們學習我國的民族**文化的熱情。

又如第三課欣賞《歡樂頌》。《歡樂頌》是一首由德國**大師貝多芬創作的《第九交響曲》第四樂章中的片段,通過搜尋讓學生了解歌曲表達的中心想——只有當人們都成為兄弟時,人類才能得到幸福,並且培養學生樂觀、勇敢、堅強的精神品質 。所以在設計本課時,我先讓學生欣賞德國**大師貝多芬的一些鋼琴曲,然後讓學生自己通過百度去搜尋有關貝多芬的生平,對他們進行思想教育,最後再進行欣賞樂曲,使學生在情感上感受這首名曲,從而進一步感受作品的氣勢、性格及情緒和了解合唱在交響作品裡的意義。

還有第六課歌曲《我愛沙灘,我愛大海》。歌曲《我愛沙灘,我愛大海》是一首兩段體結構的少年兒童合唱歌曲,第一樂段展示了祖國美麗的海灘風光,第二樂段展示了少年兒童在海灘嬉戲的歡樂情景,所以在本課中,我充分利用網路的優勢,通過教授學生自己上網搜尋、欣賞祖國美麗的大海沙灘和用自己的畫筆畫感受,使學生進一步感受大海寬廣的胸懷和那美妙的聲音,提高學生利用網路學習的能力;培養學生愛祖國,愛家鄉和加強環保的思想感情和良好的行為習慣。

總之就是把**教學和資訊科技有機的結合起來,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教學效果很好。

二、利用網路進行電子備課,達到預設最優化。

我每週都會拿出一定的時間進行電子備課。在備課之前,我會充分研究教材,在校園網中進行電子備課,可以到網路上查閱優秀的教案進行學習,並可以閱覽到同事的備課,在此基礎上,根據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教案,達到了預設的最優化,以致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三、大膽嘗試網路教學,提高師生利用資訊科技的能力。

對於六年級的學生來說,由於他們掌握資訊科技水平的能力不同,電腦操作的熟練程度不一樣,所以進行網路教學有一定的難度,但是我也大膽地進行了網路教學的嘗試。如在這一學期,我第一次帶領學生進網路教室上**課,上課的內容是歌曲《搖籃曲》,我和學生都是手忙腳亂,教學效果不是很理想,但我很高興,因為我邁出了第一步。學生在網路教室上課,自己在電腦上搜尋**知識、製作網頁、給老師發電子郵件、登陸老師的搏客等,學習興趣很高。

通過網路教學,師生的電腦操作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四、注重理論學習,提高實驗素養。

階段性總結

2 設計多向合作的學習活動,拓寬互動途徑 3 設計生活化 情境化 資訊化的教學環境,豐富互動內容。三 提高我們的教學敏感性。我們教師既作為一方與學生群體 學生個體產生互動,同時又應該是課堂互動的調控者。因此,我們應提高教學敏感性,充分挖掘和利用課堂中的一切互動因素,調整互動 促進互動。1 創造機制彰...

階段性總結

在我們小課題 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問題,同時也帶給了我們更多的思考,現將我們前期的問題與收穫簡要總結如下,以備後用。一 小組合作學習過程中常見的問題 1 學生合作不積極 在開展小組活動的課堂上,有時會出現 冷場 小組成員接到合作學習任務後不商量 不討論。要麼自己埋頭單幹,要麼若無其事地做與之無關的事,...

階段性總結

自 做中學小學科學課堂教學五環模式研究 立項以來,全體課題研究教師在區教育局 學校教科所 教導處的指導下,認真學習 課程標準 學習 做中學 理,討論 課題研究實施方案 對課題做到人人能說個個能詳。轉換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形成自己獨特的學科特色。教師努力克服教學中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