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其他事故的預防措施 x

2023-02-11 04:27:02 字數 1003 閱讀 7411

前面已經列舉了塔式起重機所發生的一些重大事故或故障例項。但除這些以外,在塔機安裝使用中,還發生有一些其他事故或苗頭,同樣值得引起注意,吸取教訓。

1.小車單邊走輪脫軌從吊臂上掉下來或半邊掛在空中

這種事故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1)小車單邊負荷過大,另一邊被抬起,使輪緣脫離軌道單邊滑動。造成這種單邊負荷過大,多是不正常的使用,如側向斜拉或者違章,小車吊籃超載嚴重。

(2)小車沒有設定防下墜卡板,或者卡板製作不標準,側面間隙過大,沒有起到限位作用。

2.吊重撞人

吊重撞人主要是指揮人員或操作人員對吊重和臂架慣性估計不足引起,沒有及時停車,或者現場人員對吊重的擺動力量缺乏認識,直接用手去推或拉重物,想讓重物停下來。這種現象在場地受限制,缺乏退路的情況下更容易發生。主要靠施工單位加強安全教育來避免。

3.人員從高空掉下來

一般情況下塔機作了很多安全考慮,只要注意,人員不太容易掉下來。發生這種現象多是有關人員太不注意安全保護。比如不帶安全帶到危險地方去;不穿工作鞋上高空;還有的人有爬梯不爬,非得從標準節外上下;有的人攀吊鉤或站在吊重籃內上下。

這樣作的人,不一定就會發生事故,但這是嚴重的事故隱患,出了事就無法挽回。尤其是操作人員,非正常工作情況就不要開車。當然也有極少數塔機上、下迴轉支座通道設計缺少腳蹬,使人員上下有困難。

這多是缺乏實踐經驗體會引起的,很容易改進。最根本的問題是要樹立安全自保意識,有了安全意識,自然就不會去做這些違章的事了。

4.小件物品墜落傷人

塔機在安裝過程中,上面有小件物品是不可免的,比如工具、螺釘、螺帽、銷軸、開口銷之類。一般要求,希望安裝人員把這些東西裝在工具袋內,但很難避免安裝中把小東西拿出來,擱在某個地方。安裝完後,理應清理好這些小東西,但實際工作中又常常發生丟下一些小件物品沒有清理乾淨。

在塔機現場很難作到每個人都戴有安全帽。所以在塔機安裝和使用中,往往就會有小件物品掉下傷人的事。儘管安全使用知識中有規定,不准亂放和亂丟小件物品,然而很難保證大家都那麼重視和認真執行。

而且有些小件物品下掉並不是人為的,這種事也只有靠加強安全教育和檢查來避免。

塔式起重機事故應急措施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安裝單位 專案經理 編制日期 審核日期 審批日期 一 預防措施 1 結合施工總平面布置,慎重考慮施工塔式起重機的安裝位置,從源頭杜絕或減少塔式起重機安全事故的發生。2 塔式起重機安拆及使用過程中,所有作業人員 ...

塔式起重機簡介

土木工程建設有乙個顯著的特點 材料用量特別大 質量特別重,對於高層建築或大型的建築更是明顯。就這乙個因素便可以決定在工程建設中,要提高效率就必須發展用於運輸的機械。工程建設中的運輸包括有水平 垂直方向的運輸。能用於進行不同形式的運輸的機械的許多種,這裡只介紹一下能進行垂直運輸並作短距離水平運輸的起重...

塔式起重機方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方案 1 樓建築面積30823。24平方,2 樓18351.9平方,3 樓18351.9平方,5 樓30549.35平方,地下室為16785平方,住宅基底面積3538.45平方,商業面積7471.10平方.地下一層地上34層,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耐火等級為一級,位於玉林市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