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半導體積體電路設計行業分析報告

2023-02-11 04:27:03 字數 1026 閱讀 7190

2023年7月

全球經濟環境影響行業水溫,需求有望重回增長基調:全球半導體市場增長與經濟環境有明顯同步性,2023年半導體市場規模穩定增長,預計2023年將延續穩定趨勢,下半年將迎來逐步回暖。從廠商角度來看,2023年行業壟斷形式依然顯著,前十大廠商佔據市場近八成份額,短期內新興廠商實現突破難度較大。

中國已成全球最大ic市場,政策扶持推動國內市場逆週期高速增長:中國半導體市場佔全球行業總體比重在逐年上公升,2023年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市場。隨著產業結構的加快調整,中國積體電路市場規模將持續增長。

半導體產業是新基建的底層應用支援產業,中國在國家政策的引領下,持續加大投資,加快半導體產業的國產化程序。預計我國半導體投資將持續圍繞國家戰略和新興行業進行投資規劃,比如智慧型汽車、智慧型電網、人工智慧、物聯網、5g等,並對裝備材料業給予支援,助推國內積體電路產業發展。

ic設計行業百花齊放,高階領域有待突破:我國ic設計行業目前蓬勃發展。從需求來看,人工智慧應用正在快速普及,由於人工智慧應用對於晶元算力的需求遠超以往傳統應用,未來有望成為ic設計的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從供給來看,我國ic設計企業的產品已經覆蓋比較全面,涵蓋手機soc、基帶晶元、指紋識別以及銀行安全晶元等,在一些細分領域也位居全球前列。而在高階晶元領域,尤其在pc和伺服器的晶元領域,我國與晶元的占有率相對低,和國際巨頭差距明顯。

積體電路設計領域處於積體電路產業上游,是指以積體電路為目標的設計流程。積體電路設計涉及對電子器件(例如電晶體、電阻器、電容器等)、器件間互連線模型的建立,市場主要由下游終端需求決定。

ic(integrated circuit)設計從模式來看,主要分為fabless和idm,idm為集晶元設計、製造、封測一體的企業,fabless為只做晶元設計的企業。最開始的大部分晶元企業都是idm,2023年全球第一家fabless公司lsi logic成立,2023年第一家pure-playfoundry公司台積電成立。隨著晶元製造技術的提公升,有能力的承擔鉅額投資的企業越來越少,很多idm企業紛紛剝離其製造業務,專注於ic設計。

再往後,隨著積體電路行業分工進一步細化,產業鏈形成ip、設計、晶圓、封裝的上下游體系。

2023年半導體積體電路行業分析報告

2013年12月 目錄一 半導體行業景氣度快速上公升 3二 中國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現狀 5 1 產業轉移帶來的龐大積體電路市場需求 62 中國積體電路產業蓬勃發展 7 3 細分子行業取得長足進展 10 1 ic設計 10 2 ic製造 12 3 ic封裝測試 13 三 相關政策即將出台,晶元國產化趨勢...

2023年半導體積體電路行業分析報告

2018年6月 半導體強國的成功離不開 的大力支援。在前兩次積體電路的產業轉移中,日本 南韓取得了巨大成功。我們從成功國家的經驗中可以發現,從頂層設計出發,制定產業發展戰略,並在產業及財稅政策 資本上給予了大力支援。這將給我國發展積體電路較好的啟示作用。發展半導體產業國家支援不可或缺。頂層設計及政策...

模擬積體電路設計的階段

這篇文章是來自復旦大學的博士生的長篇感言。一段你剛開始進入這行,對pmos nmos bjt什麼的只不過有個大概的了解,各種器件的特性你也不太清楚,具體設計成什麼樣的電路你也沒什麼主意,你的電路圖主要看國內雜誌上的文章,或者按照教科書上現成的電路,你總覺得他們說得都有道理。你做的電路主要是小規模的模...